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99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10/6更新日期:2016/10/17
【笨珍牧會及大馬習俗簡介】~~鄭献仁牧師
服事、分享、退而不休、榮神益人

 

鄭献仁牧師,退休牧師,

目前在傳福會擔任傳愛志工,

退而不休、

應總會的邀請前往大馬協助牧會事工。

希望透過鄭牧師的分享及簡介,

拉近您與這項事工的距離,

邀請退休牧師來參與這項事工。

 

 

 

【笨珍牧會及大馬習俗簡介】~~鄭献仁牧師

 

  帶著一顆緊張(因為完全不知道)的心情坐上飛機,前往馬來西亞南部區會(長老大會的大本營)柔弗州的笨珍縣樂恩堂教會,受總會傳道委員會派往短期兩個月牧會(配合馬來西亞的觀光簽證60天),協助當地沒有專任駐堂牧者的教會。為什麼說緊張的心情呢?因為如同40年前神學院畢業抽籤被分派到高雄中會彌陀教會一樣,在哪裡?教會大或小?會友的人數?地方風情習慣等等!!如今更是有國家的習俗、語言、文化等等的差異,所以抱著戰戰兢兢和妻子兩個人去赴任(40年前也是如此)。

  因為是屬於回教州(蘇丹王),所以禮拜五(Friday)是放假(安息日的意思),一般的學校及公家機構是禮拜天至禮拜四上班上課。笨珍是柔弗州的一個小縣,又分大笨珍及小笨珍,樂恩堂是笨珍縣唯一的長老教會,本身教會附設幼稚園及小學(又稱樂山小學)。由於是PCT(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所屬七星中會和大馬長老大會(總會)所屬的南部區會(中會)簽約,互相締結姊妹中會,有牧會上的交流及協助牧會,通過總會傳道委員會的協調,以一些『退休』的牧師為優先派往牧會。

從今年6月1日至7月27日止完成第一階段2個月的牧會,接著於9月28日至11月25日第二階段再前往,明年(2017年)2-3月第三階段再最後一次前往(一年去3次共6個月)。

 

有一些在當地牧會的心得,分享如下:

  大馬的信徒信仰純正、單純及敬虔,因為禮拜天(Sunday)需要上班上課,主日禮拜改為在禮拜天(Sunday)下午3點半開始,在天氣炎熱之下,仍然維持有55~75人之間的出席率,因為有一些”國小老師”(社青)從東馬來西馬教書,大部分都會來參加主日禮拜,雖然在東馬是屬於衛理公會的教派,但在西馬笨珍,仍然會來參加長老會的聚會,主日禮拜及週間聚會都採用『華語』,偶而可以參雜一些台語(福建話)。

每個月都有一次『聖餐主日』,由小會議長來主持講道及恭守聖餐,聖餐時必定站立領取,由長老親自分發給會友,雙手合掌恭敬領受。

  另外,至今仍然堅持婚禮在教堂舉行,必須男女都要受洗者,才能在教會舉行,可見相當保守,那像台灣,這間不給我證婚,我就去隔壁那間。在大馬,所謂隔壁的長老教會,至少都要開車30分鐘以上,甚至一個小時,因此沒有可能去隔壁教會。

  由於日前PCT和大馬長老會有合作幫忙的教會(都在南部區會—柔弗州)笨珍、新邦令金、彼咯等三間無牧者的教會,從第一階段參與協助牧會至今回台灣暫時休息兩個月,仍然繼續保持和當地會友的FB及LINE的聯繫,多少也能繼續關懷及保持友誼(情)之交陪。當地一些風俗習慣有些與台灣差異,尤其是交通方向,駕駛座在右邊、靠左邊行駛,還有幾乎汽車及機車的排檔都還是手排而非自排。天氣方面一年四季都是夏天,只是有雨季而已(大概在11月左右),平均溫度(6-7月)都在34度左右,雖然熱、但偶有如台灣夏天的”西北雨”,一下子就沒有了,就有涼爽的感覺。

  當地樂恩堂長老會只有一位長老、六位執事,二個月召開一次長執會(我只需列席並負責閉會禱告),主日禮拜採用讚美詩(華語),以前是用福建話(台語聖詩),由於一些年青人(社青)聽不懂,才改為用華語,有如台灣PCT有兩場禮拜的教會一樣。然而此地教會另外竟然有開闢英語禮拜(主日下午6:30),有專人負責,但共用一間教堂的設備(音響、禮拜堂、冷氣、燈光等),偶而有些年青人會參加兩場主日禮拜,因為當地除了英文、馬文,還有華文是必須懂的語言!!

  六月六日至七月五日止,正好碰到大馬的回教齋節,從早上太陽升起約4:30開始至傍晚7:30太陽下山,是禁食不准吃東西,甚至連口水也不能吞下去,所以每天下午4:00起就在清真寺附近及大馬路(主要集結市場)旁邊有擺攤賣東西了,特別是飲料,因為一天禁食下來,一定要先喝液體(水)。有很多大馬人(男女老幼)都會出來買食物飲料,像大賣場、很熱鬧,然後在7點左右就正式用擴音器廣播、禱告(好像是宣佈時間到了,可以動吃東西了),很有趣的習俗、吃飯用廣播。

另外在大馬有很多假期,開齋第一天及最後一天是全國放假,還有這次里約奧運大馬的羽球(國球)男單,沒有拿到金牌、只有得到銀牌,如此就少了一天假的機會,非常有趣!!

  教會目前聚會人數,大約70~80人,每週約有2天探訪會友,由於缺乏牧者這裡的教會較需要台灣差派牧者來協助關懷事工,偶爾舉辦的福音活動,常常可以吸引上百人來參加,大馬的教會其實是沃土,亟需栽培與支持

教會牧師館至教會,走路約10分鐘,騎腳踏車約3分鐘,每天早上6點起床,6:30出發去教會,晚上幾乎都是8:30左右就睡覺了,除了有週間聚會及特別狀況之外,晚上無法出去走(沒車及危險),所以早睡早起,兩個月就瘦了2公斤,肚子明顯瘦了下來,這是一大收穫。幾乎和台灣的牧會相同,一大早就提著公事包(手提電腦)前往教會辦公室去上班(只需一個上午,至12點),習慣上我仍然是全天上班(7-11全年無休),再次謝謝PCT總會的安排,使我從台灣PCT牧會40年盡程退休之後,另外有機會去大馬短期的牧會,服事、分享、退而不休、榮神益人,感恩再感恩。

 

電子報圖檔來源:典匠 / 富爾特圖庫 / 意念數位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