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987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1/13更新日期:2017/1/13
基督徒合一運動祈禱週

「2017基督徒合一祈禱週」

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他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

所以,我們從今以後,不憑著外貌認人了。雖然憑著外貌認過基督,如今卻不再這樣認他了。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於上帝;他藉著基督使我們與他和好,又將勸人與他和好的職分賜給我們。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上帝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

主題:和解─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哥林多後書5:14-20)

場次:

基督徒合一泰澤祈禱會

時間:1月20日(禮拜五)晚上7:30。

地點:士林天主堂

(台北市士林區中正路264號,近捷運士林站)

基督徒合一詩歌祈禱會

時間:1月21日(禮拜六)上午10:00-12:00。

地點:台灣聖公會聖約翰座堂

(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二段280號,近捷運科技大樓站)

2017年合一祈禱週主題

主題介紹:和好 –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 5:14-20)

德國:路德宗教改革的發源地

在1517年,馬丁·路德將所見教會內部權力濫用的情況寫成95條論綱公開發表,因此引起關注。宗教改革運動影響了西方教會數個世紀,而 2017年是這個改革運動中重要事件的500周年紀念。在歷史當中,這個事件對於德國教會間的關係,在這些年來一直都是爭議的主題。德國福音教會(EKD)自2008年開始,就為這個週年紀念活動熱身,每年都根據改革運動裡一個特定主題當作焦點,例如:改革與政治,以及改革與教育等等主題。EKD還邀請普世教會夥伴,一起來紀念這個在1517年發生的事件。

經由廣泛但有時困難的討論之後,德國的教會同意,為了要團結合一來紀念這個宗教改革,就必須要用Christusfest –基督慶典的方式來舉行。如果把基督信仰的中心焦點放在耶穌基督以及祂的和好行動上,那麼所有EKD的普世夥伴教會(羅馬天主教,東正教,浸信會,衛理公會,門諾派和其他教派)就能一起來參與週年紀念活動。對比於宗教改革歷史中所充滿了痛苦的分裂,這共識是一個顯著的成就。

此外,信義會以及羅馬天主教基督徒合一促進委員會在宗教改革週年紀念籌備過程中,也是不斷努力促成共識。其中一份重要的文件「從衝突到團契」,認清這兩兩大基督教傳統需要合一的信念,並用五十年來對話的成果為基礎,加入對自己教派歷史和神學的新認識,用來準備這個宗教改革週年。通過將那些與宗教改革相關的辯論放下,天主教徒現在能聆聽馬丁路德對現今教會提出的挑戰,也願意承認他是一個「福音的見證者」(「從衝突到團契」第29章)。所以經過幾個世紀的相互譴責詆毀,在2017年,信義會和天主教會的基督徒將首次一起紀念這個宗教改革。

根據這個協議和更廣泛的合一處境,我們訂立了今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的主題:「和好 - 基督的愛激勵我們」(林後514-20

德國教會合作協會(ACK)和2017年宗教改革紀念

德國教會合作協會發起幾個紀念1517年宗教改革紀念活動,其中一個主題為「發現新的聖經寶藏」。在這活動裡,所有的ACK成員教會都以馬丁路德所強調「唯獨聖經」的原則,寫下他們研讀聖經的方法論,之後並出版成研經手冊。此外,ACK在位於Wittenberg的各個教堂,舉行了象徵性的「朝聖」活動,讓每個到訪的團體,藉以慶祝並表達自己與聖經的獨特關係。ACK並在2015年4月,舉辦了名為「宗教改革500周年─到底無法彌補的分裂,還是蒙祝福的改革?」研討會,並將研討會內容出版。

為紀念這個500周年慶,德國教會合作協會應普世教協的邀請,為今年的基督徒合一祈禱週撰寫手冊內容。由十名代表不同教會的委員,在2014至2015年當中舉行了三次會議,決定所需的內容,包含對祈禱週前準備的提醒。這份手冊可用於祈禱週聚會,同時也在紀念馬丁路德所發起的教會改革。

2017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主題

當德國教會合作協會在2014年秋天開會時,大家很快就清楚地表明,這個為基督徒團結而用一整週來祈禱的主題經文,需要能傳遞兩個聲音:一方面,應該慶祝上帝的愛和恩典,就是「人可以單靠上帝恩典而得救」,藉以回應馬丁路德宗教改革時教會主要關心的議題。另一方面,手冊內容也應指出,隨著宗教改革而帶來教會分裂的痛苦,現在仍讓教會受傷。所以當公開承認過失,並提供歸於和好的機會。

事實上,天主教會教宗方濟各於2013年的宗座勸諭『福音的喜樂』,在勸諭裡第九章引用「基督的愛激勵我們」,也有助於這個主題的形成。藉由哥林多後書5:14這句經文,連同哥林多後書第五章的上下文,德國教會合作協會制定了2017年基督徒合一祈禱週主題。

聖經經文:哥林多後書514-20

這段經文強調和好是上帝給所有受造物的禮物。「這就是上帝在基督裡,叫世人與自己和好,不將他們的過犯歸到他們身上,並且將這和好的道理託付了我們。」(19節)。上帝這樣行動的結果,就是在基督裡和好的人都依序被召,好能在言語和行為上宣告這個和解:「基督的愛激勵我們」(14節)。「所以,我們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上帝藉我們勸你們一般。我們替基督求你們與上帝和好」(20節)。但這經文裡強調,和好不是沒有犧牲的,因為耶穌犧牲祂的生命來為所有人死。因此,和好的使者因祂的名,領受呼召用相似的方式來活,所以他們不再是為自己活著,而是為那替他們犧牲生命的基督而活。

主辦單位:台灣教會合作協會(NCCT)

相關檔案下載:
2017基督徒合一祈禱手冊.pdf

資料提供單位:助理總幹事室(陳義明)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