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313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6/13更新日期:2017/6/16
不只是一場服事更是傳愛的故事~蔡淑瑜牧師娘
通常年會領奬

  今年總會通常年會頒發了傳愛志工10年獎,這個獎不只是表揚志工長期耕耘的付出,也含有對擔任志工者生命故事的肯定。本期特別邀請剛獲奬的蔡淑瑜牧師娘,請她來談談從參加退聯會到成為傳愛志工的服事經歷。

  蔡淑瑜牧師娘,出生成長於淡水小鎮,在求學中得到信仰的造就,受洗接受主耶穌為生命之主。之後就讀台南神學院幼稚教育科畢業,取得基督教教育學士,並於日後分別獲得台北市及台灣省(當時),幼稚園教師檢定合格及教師證書。1970年10月9日與吳和隆牧師結婚,即隨夫至屏東中會民和教會服事。展開了近40年的教會牧養生涯,同時也投入了幼教的服事。先後開設了民和教會幼愛托兒所,並擔任首任主任,又受聘潮州教會附設信愛幼稚園園長。接著在彰化教會太平幼稚園推展宗教教育,直到退休後回到淡水私立國花幼稚園接任園長,繼續在幼稚園教育耕耘。牧師娘的精華歲月是一部世代的牧師娘角色史,更是一位幼兒教育者的教育服務史。牧師娘不僅成為吳牧師最佳配搭者外,更是牧師擔任總會公職時期,最好的後方家庭教會的穩固者。退休後夫婦並未離開服事人的呼召,繼續承擔退聯會的職務,為服事牧師家庭再付出。更於2007年1月24日與吳和隆牧師,一起加入剛在2006年成立的,總會事務所傳福志工團隊,每週一天到傳福會值班,持續關懷牧師家庭的各項需要。

不只是一場服事更是傳愛的故事

早安,傳福!

同工對志工的印象

  週一上午傳愛志工室,常會傳來一句親切電話開場白,[嗨!**牧師、牧師娘平安,我是吳和隆的某(mou第一音)],這句溫柔話語向受話方表明自己的身份,同時也帶著對牧師的懷念。每週一個早上利用半天的時間,志工們透過電話問候與關懷,溫暖了在職或退休的牧師家庭,同時也了解牧師、牧師娘的近況並提供需求。這個第一句既溫柔又親切的請安,同樣聽在辦公室傳福會同工的心。這句包含了牧師娘多年服事人的內涵與沉穩,更蘊含著與故吳和隆牧師之間的情感,甚至是一場配搭服事與終身事奉的典範。

                                傳愛志工 蔡淑瑜牧師娘

十年一刻領奬──                

溫馨謹慎服事

  感謝主!今年總會通常年會領取了,傳福志工服務十年獎。這個奬是頒贈給退休後的牧師及牧師娘,且參與在傳愛志工服務十年的同工。傳愛志工是總會給退休牧師及牧師娘的另一個服事的機會,很感謝我當初嫁給吳牧師,才能得到這份服事的福份。十年志工服務獎,不是什麼可誇口的事,不過卻也算是用心累積下來的歲月獎。從打電話請安,寫請安卡,祝賀生日快樂,安慰安息的,關懷病痛的,心靈憂傷的,鼓勵健康檢查的,關懷健檢後的追蹤。在職的,退休的,請假/退任的,單身的牧師/牧師配偶。各有個性,這類的服事還真不是容易的事,又要顧及隱私,每每值班總是戰戰兢兢。

結束的開始──

回想投入緣起

  記得2004年5月1日我們從彰化教會退休,搬回淡水我的家鄉。本來,我想,和隆退休後,會選擇住台南的,因為好兄弟們都在台南。但我家大弟說:姊夫!您們年紀大了,又姊姊嫁您後,我們姊弟就沒有機會相處,回來淡水吧,房屋也都有了,讓我照顧您們吧。就這樣,回到淡水,也因此方便了出入總會事務所參與志工服事。因為此事牧師告訴會友們說:牧會時,牧師娘嫁給我,退休後,換我嫁給牧師娘了,回娘家住了。

退休後,首次接到退休傳教師夫婦聯誼會年會邀請函,和隆就說:第一次該去參加吧。排除萬難報名去了,才知,要找相好的夫婦同工同居住宿,哇!這可難為了。幸好梁榮志牧師娘是同學,梁牧師是兄弟,就這樣了!有生以來第一次嚐試,讓我們在退休後有回味分享聊天的時光。

退休是生活,而不是生活的點綴──

配搭退聯會服事

  2004年9月參加的總會退休傳教師年會,順利的在花蓮召開,王英世牧師是當時的總會長,年會改選時,沒有想到的是和隆被選中會長。在推辭中,翁修恭牧師一句話說:和隆啊!選你是因為你年輕,要來照顧我們,難道你要我們來照顧你嗎?因此,和隆在無法推託就順服的接了這服務的職責。很謝謝當年的委員同工們,和謝叔陽校長,長中董事長 李運進長老,長女董事長 翁秀琴長老的支援和協助之下,吳牧師與委員們主掌2005年年會事務時,參加的夫婦都可以一對共處一室,還有伴手禮可以帶回家,接下來出席年會的退休牧師夫婦越來越踴躍。配搭牧師順利完成會長任期服事的事務,於交出會長職務後,和隆又接了退聯會下的北區退傳區長職 2年半,直到北區順利改選移交。2010年退聯會年會,和隆身體雖因為化療,卻也盡責支撐著,順利完成他所負責的追思工作。直到 2010.10.25. 上帝息了和隆世上作習,他沒有虧欠的完全了祂所託付的事工。我看到了彰基的醫師們盡責的治療照顧牧師,我順服了祂的旨意。感謝主!祂奇妙的安排,讓和隆同意退休後,回來淡水居住,讓孩子親人們就近照顧我,讓我能繼續接續傳福志工的服事。

寶刀未老──

與牧師齊參與志工

  自2007年,我們開始到總會當傳愛志工 。當初和隆負責關懷新畢的傳道師,我負責寫生日卡,每周三早上從淡水搭捷運到台電附近的總會事務所值班。一直到他身體不適,到彰基治療才稍暫停志工之職。能有段固定每週一次的時光來到總會服事,儘管不比以前的體力與角色,但對於能在傳福會關懷同為牧者夫婦的身心需要,感到很感恩也很有價值。習慣與牧師作這樣的工作,這似乎就是生活了,而不是生活的點綴。

從配搭到第一線

  2012年總會退傳年會,無預期的我被選為副會長,在李不易總會長的帶領下,學習分擔關懷著退休牧師夫婦的起居生活情況。同時擔任傳愛志工關懷工作,因此能配合著使關懷的層面更深廣,退聯會的委員會更加了解退休牧師、牧師娘的需求,協助會長參與各區域的退休牧師、牧師娘年會或活動,可以更體貼了解各區的不同。

  2014年年會中,以為最高票的張德謙牧師穩定當會長,在沒有預備心下,執行長林恩增長老上臺,宣布我當選會長,以牧師娘身分當會長,真的嚇壞我。還說我年輕,牧師委員們都會幫我。知道嗎?那晚,我整晚跑洗手間,還讓洪牧師娘擔心不已,就這樣開始一起同工服務了。

不只是一場服事──

繼續傳愛

  這段退休的歲月有主同伴,經歷許多感謝主!真的,謝謝!!執行長林恩增長老,委員及區長們的同心協力,特別傳福助理桂芳小姐的協助陪伴是我專屬的貼身保鏢,兩年的會長職能順利完成。謝謝 ! 大家接納我給我機會。

  也感謝在與和隆夫妻相處40年,看他在教會的處事,待人。特別他當總會議長從副書記開始,在儲備的那幾年間,教會沒有幹事,只有事務員。因此,我要代他處理教會事務,參與和長老執事的商議,一起關懷信徒。記得,戴秋云長老常告戒我,建堂後及議長卸下後,要[搬家]的狀況有的是。特別要我注意顧好家,讓和隆能為總會事工忙碌時,無後顧之憂。我用心學習了!特別總會130週年的大型慶典活動,看他和負責的同工們的配搭,真的感謝。大家的同心協力,才能成就大事的,決不是個人能成的。抱持過往這般的心志,在志工的服事上願上帝悅納。

   感謝主 ! 擔任傳愛志工繼續與和隆共事,和邱善雄牧師同”學”,現在與葉美智牧師同組,他們都能幫補我的不足。讓服務更順遂。在服務時,讓自己更堅強。愛自己,珍惜自己。以喜樂的心來服務 。

最後以 歌林多前書15: 58. 互勉之。

[所以,我所庝的兄弟啊,恁著堅固,無搖泏,常常盡力佇主的工;因為知恁著磨佇主的呣是空空。] 

    

相關檔案下載:
‧全家福.jpg
‧小全家福.jpg
‧尋根.jpg
‧同工.jpg
‧接待.jpg
‧探訪.jpg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