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368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7/14更新日期:2017/7/19
與青少年談性~張勝為傳道師
建造聖殿、成全聖徒,建立基督的身體

  感謝主的恩典,自2016年9月至今,來到士林也快一年的時間了,士林長老教會自2017年起恢復每月一次的週六崇拜的時間,讓長期以來因週日繁忙而無法參與禮拜之會友可以一同禮拜,也因平時週六晚上為青年團契的聚會時間,故信息內容較偏向為青年設計以達到教導及提醒。本年度士林教會青年團契以每一季一個主題,共分四大主題:「認識上帝」、「認識自己」、「認識人」、「認識教會」,於第二季「認識自己」的部分也特別用兩次的時間跟青少年們談論與愛情和性有觀的議題。

  在筆者待過的教會與團契內部,發現基督徒其實不容易清楚的談論與性有關的議題。大部分的教會與基督徒家庭可能都沒有清楚而深入的探討;有討論與教導過的,可能也都停留在很基礎的: 交往的幾個階段、色情媒體的糟糕,婚前守貞的重要......等。但在後現代的社會中,特別是都會青年所碰到的性議題,因著交友複雜程度、無所不在的性的資訊,已經不是這些淺顯的教導所能處理;結果我們對社會上的性的議題力挽狂瀾,希望能緊緊保持住某些原則,但在真正教導我們的孩子們卻是支支吾吾,除了"不行"、"不好"以外就無話可說,沒有更多正面的信息可以分享。我想,是否有可能跟青少年更深入並以聖經為基礎來探討性的議題?

  本季第二次週六崇拜特別選用參孫的故事,分享"性"與"力量"的對照。我們都知道,參孫是一個強壯而聰明的領袖,他力量大到可以徒手撕裂師子、也聰明的可以出各種謎語、並用綁著火把的狐狸攪亂非利士人;聖經好幾次都提到"耶和華的靈感動參孫"。可惜的是,孔武有力的參孫似乎管不住自己眼目的情慾,竟然被最愛的大利拉欺騙,落得悲慘的下場。從參孫的故事我特別分享,性與我們的生命力是分不開的;只有當我們的漸漸年老、生命力下降,才慢慢察覺"慾望不再被挑起"(傳12:5)。所以首先我們應該要認識,性能力與我們的創意、精神、體能狀況有直接的關係,並且能激發我們生命中深沉的渴望;這樣一來,性就不只是一項需要抑制、可能導致犯罪的負面身體機能而已,而是上帝放在我們生命中非常珍貴的禮物。因此,我們應該要除去不當的羞恥感,我們的性器官與各種性渴望,都有上帝美好的心意。

  再者,所有美好的事物都有被誤用的可能。從參孫的例子當中,我們特別發現他完全無法控制性的力量,特別是眼目的情慾(士14:1、16:1)。我認為性不只是從事狹義的性行為而已,而是所有思想與感覺上會觸發我們慾望的行為,包括眼目的接觸、閱讀文字與影像等等;在這個資訊發達的時代,色情媒體的氾濫常常扭曲我們對性的看法。我鼓勵我們的青少年在日常生活中接觸"真正"的異性,而不是在色情媒體中、被誇大扭曲的性行為混淆我們認識帶有上帝形象的人類。

  總歸來說,新一代的青少年需要有在信仰團體中有正確而深入的性教育,我們已經很難再用強迫、權威的態度,或者只是強調正確的價值觀;他們需要被營造一個安全的環境來討論,誠實透露出自己的性經驗、以及自己目前對性的態度,如此一來才有可能有後續更多的討論。在這次崇拜的結束討論,有一段對話讓我印象特別深刻:青年A-跟不同的人發生性關係,就像用別人的牙刷刷牙一樣。青年B-現在99%的人都是用過的牙刷,有什麼差? 青年A:你確定99%的都是用過的? 我:請問在場的女孩子,你可以接受你未來的另一半和別人發生關係嗎?兩個女大學生:不能。

  看來,守貞的教導,並不是透過強迫或是定罪的方式;而是透過更多的討論與對話,來發覺保守身體是正面、積極,並且有可能達到的。怎麼跟青少年談性呢?我想當我們身為前輩開始願意敞開分享自己的經驗、信仰價值,並且誠實開始分享我們的掙扎的時候,一場好的對話就開始了。

  • 圖片出處:三采文化手繪雜貨風紋樣1011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