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1481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9/1/14更新日期:2019/1/15
作主門徒・因你得福~劉映艶牧師
『活出愛.無障礙』

新竹中會迦南教會社區牧師劉映艶牧師

一、序言
  2012年七月受派竹中的迦南教會擔任青年傳道,2017年四月封牧暨就任社區牧師。當時的迦南教會就是以小組為牧養單位,是一間「給」的教會,600多名會友中,對外服務的志工高達400名,佔全教會三分之二,服務的範圍包括生命教育、家庭探訪、醫療關懷、安家銀行和恩友關懷等等。每一項社區服務都是因著上帝的愛使弟兄姊妹「看見需要」而開始,當志工越來越多而組成志工隊,為了是深入社區做更全面與深入的全人關懷,成為社區的祝福。

  • 志工博覽會:

教會的社區事工窗口是全人生命教育協會,需要許多的志工,所以成立志工大隊,然後裡面的組織有六大組,需要的志工各有不同的面向,以及特質、專長,所以在十月、十一月會在教會迦南教會大廳,擺攤舉辦志工博覽會,由各組來展現各組業務特色的需要並志工所需特質以及需求,招募相關的志工。

​​

  • 生命教育:

迦南教會在桃園國小及大有國中有生命教育的事工,其內容以總會生命教育課程及我們當地所需要的學生特別需求稍作調整,例如:「解憂扭蛋箱」,學生可透過不同方式當作情緒出口來向各班老師或志工老師訴說,每學年也都會有自殺防治方面的課程,透過生命曲線的述說,讓生命教育志工老師以及學生建立起ㄧ生都受用的愛網,網住想要輕生青少年的心。老師們藉由這些軟性方法即早發現及回覆學生許多生命的問題,甚至因此挽救了許多孩子的生命,生命教育事工常被我們稱為自殺防治的第一線。

  • 安家銀行與家庭探訪:

透過中華基督教救助協會「1919食物銀行」與迦南教會的牧養小組系統結合,當各小組長發現有福音朋友或關心的對象甚至教會的會友有經濟困難或急難需要時,經過探訪後給予適當的幫助(食物包或者是急難救助金),使有需要的人得到實際的幫助,信仰的接觸也是迦南教會雙福(福音跟福利)引領人到神的面前的重要原則。

  • 醫療關懷:

醫療諮詢為每個月一次在教會附近的市立圖書館1樓,那裡有兩位教會的醫生(輪流)在那邊問診,讓民眾可以透過醫生的問診得到適當的幫助以及教會提供相關營養食品發放,另外會有志工們在那邊與他們做深入的心靈對談,有教會相關福音事工的宣傳及發傳單,如此形成了一個教會對社區很好的廣告出口。

  • 恩友關懷:

恩友關懷小組為每週日10:30-11:30(與台語堂禮拜同步),在教會的地下室餐廳的地方,有個專門提供恩友(街友)可以補給、休息、接觸分享福音的地方,每週我們透過福音性的內容以及歡慶禮拜,讓他們可以接觸福音,也使同工有機會關心照顧和與他們對話,並發放給他們需要的午餐、物資... ...等來關心他們的身心靈需要,每週恩友禮拜聚會約40人左右,有時人數甚至達到60人以上,近半年已開始有人到樓上參與教會的台語堂禮拜。2018年12月29日(週六)第一次辦恩友福音餐會,以外燴自助餐的方式,彼此提醒尊重別人按次序及份量取菜,藉由分享食物來分享溫暖、分享上帝的愛, 有愛的地方真的就是「天堂」!

二、關懷巷弄C站,福音不設限

  2017年12月起本會為配合衛生福利部積極推動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接下巷弄長照站(C級)的關懷工作,同時提供家庭照顧者適當之喘息服務,以預防失智失能與長期照顧問題惡化,發揮社區自助互助功能。2019年因應政府政策轉型為關懷據點C,開放社區長者每週一三五朝九晚四,不必如前二年要透過評鑑健康情況分級與分配A,B,C。如此一來更可以期待社區樂齡居民及其家人(照顧者)漸漸帶入教會,得著福音,全家信主。

三、青(年)銀(髮)總動員

  迦南2018年度主題目標「作主門徒.因你得福」,由教會設立的「社團法人桃園市全人生命教育協會」,2017年五月向政府社會局申辦,設置得福社區照顧關懷據點,透過協會的志工大隊,組織樂齡組的志工們,提供社區樂齡關懷電話問安,諮詢及轉介服務、餐飲服務、辦理健康促進活動等,在地化之社區照顧,分享生活點滴,達到身心健康的功能。2018八月第四主日(祖父母節)首次舉辦孝親主日,由得福關懷據點的長者96位擔任主日服事,其中一半以上第一次上教堂禮拜。「青銀(青年銀髮)總動員」結合兒少及青年牧區,131位歡樂闖關聚餐,全家族進入教會慶祝祖父母節。九月初有三台遊覽車出遊參訪,彼此連結更帶動宅在家的社區長者出來「活.動.活.動」。

四、「迦勒」福音中心在迦南

  得福關懷據點的關懷系統是以小組教會牧養系統為中心,進而與政府對高齡者照顧體系、資源相接軌。每週五下午,分為六組進行開放式關懷小組,由原松年團契同工接受屬靈家長及小組長訓練後,與社區樂齡者建立關係.區長陳張美惠長老八十幾歲,帶領六七十歲的六組小組長,每週小組聚會儼然成為六個福音中心。人生在世,都是隨著年齡逐漸衰退;但聖經記載迦勒在世的日子從不停止長進,他卻日益強壯,年日消逝並不使他屬靈的生命衰退。迦勒此名是誠信忠實的意思,他確實名符其實;他的一生足以為青年人,中年人及老年人的榜樣。迦南就是有一群像迦勒一樣專心跟隨主的長者同工.願意委身在迦南教會的社區事工中開拓「迦勒」福音中心。2018年共計有十位透過社區事工進到教會並受洗歸入主的名下,其中一位長者吃素學佛,來到關懷據點生命大改變,不但成為基督徒,更是認真跟隨主的門徒,到處宣揚福音。

五、結論

  「活出愛.無障礙」以社區事工為橋梁,讓居民與天國子民建立起好的關係,進而積極參與教會,樂齡者都能維持身心靈健康,享受豐富、充實、快樂的生活,當嘗到主恩滋味後,哪有不搶著要福音的?哪有不樂當迦勒起來傳揚福音的?2018年度有十位因為樂齡事工進入教會受洗信仰告白,雙福(福音、福利)是教會社區宣教的正道!

劉映艶牧師幸福的全家福照

圖片由劉映艶牧師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