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教界.社區消息
點閱次數:390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2/1/17更新日期:2022/1/27
鄭溪泮牧師台語文學作品《出死線》
華語版檔案提供下載閱覽

鄭溪泮牧師的台語作品《出死線》,為台灣早期文學創作。
本華語版檔案,由張立夫牧師協助提供,是鄭許聖姿女士(鄭溪泮牧師之五媳婦)所譯。
歡迎各界下載閱覽。


鄭溪泮Tēⁿ Khe-phuàn(1896-1951)
台南縣永康蜈蜞潭人。牧師、作家、作曲家兼作詞家。


(圖片來源/台灣文學館網頁https://taigi.nmtl.gov.tw/archive?uid=14)

《出死線》( 白話字: Chhut-Sí-Sòaⁿ )
此為鄭溪泮牧師於1926年用白話字書寫的自傳體長篇小說,作品分爲上、下兩冊。

上冊有40章,內容敘述到家族的第二代,即鄭溪泮牧師的子女們。下冊內容亦寫到有關鄭牧師兒子鄭泉聲牧師去讀神學院、後去當兵之種種情事。然而,該作品是鄭牧師於1950年55歲失明以前所撰寫,後來歷經白內障手術失敗,因之失明便停筆書寫。

又,根據本華語版之補充說明:本書為上卷,下卷原稿內容本已寫部分,因二戰時要「疏開」,鄭溪泮牧師特地將所有書籍藏在防空壕內保存。不料,後來遇到大水,因而失去了一切!作者的兒子鄭泉聲牧師說,他看過下卷的前面一部分,之後就去當日本兵;待回來時,發現下卷的原稿已報銷了!故此,《出死線》的下卷未能問世。


2008年4月26日~9月14日, 國立台灣文學館曾舉辦「愛‧疼‧惜:台語文學展—本土母語文學特展」,當時完成建置作品錄音,並展出《出死線》的語音檔。
另外,台語文學發展史料資料庫、台語文數位典藏資料庫裡也看得到鄭溪泮牧師的 18 個作品(含《出死線》)。
http://ip194097.ntcu.edu.tw/nmtl/dadwt/thak.asp?id=500

相關文章:致力於教會音樂工作的鄭溪泮牧師/作者鄭昭穎

相關檔案下載:
鄭溪泮牧師白話字文學作品《出死線》_華語版_鄭許聖姿譯.pdf

資料提供單位:歷史檔案館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