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焦點消息
點閱次數:10660
字級調整: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9/11/21 更新日期:2020/11/26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落成啟用 獻館揭幕 共創新猷
作者/ 林佳靜台南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舉行揭幕儀式(林佳靜攝)

 在巴克禮牧師170歲生日前夕,2019年11月20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正式成立。長期關心維護長老教會珍貴史料保存的歷屆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委員,歷屆籌備小組成員、專責幹事,以及長期照管歷史資料的校長、同工等超過180位牧長,齊聚在台南神學院禮拜堂,參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管落成啟用感恩禮拜」,並一同見證獻館揭幕儀式,將榮光歸予上帝。

 上午10時感恩禮拜,特會員入場後,由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主禮,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夏文學牧師司禮,並由台南神學院副院長林文哲牧師祈禱、籌建小組黃哲彥牧師讀經,邀請MP Singers混聲合唱團獻詩祝福,並由助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恭讀賀詞,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傳道師報告

MP Singers混聲合唱團獻詩祝福

 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以「同擔苦難,同享榮光」為題,哥林多前書12章26節勉勵眾教會:「若一體受苦,百體同受苦;一體受榮光,百體同快樂」。首先,林芳仲牧師感謝台南神學院慷慨提供土地,在黃彰輝紀念圖書館旁,共同建造「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林牧師說,回顧黃彰輝牧師的一生,為南、北教會合一及「倍加運動」做出偉大貢獻,使得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能在傳福音、關懷弱勢及社會公義上取得平衡,成為普世教會所稱羨的教會。

 他也提到保存台灣教會歷史資料的重要功臣─黃武東牧師,曾搶救了早期宣教師所遺留下來的珍貴史料,退休後還繼續關心,並親自做志工整理歷史資料。這些歷史文物曾存放在台南神學院巴克禮樓(原院長公館),後來因巴克禮樓遭白蟻蛀蝕情況嚴重,而輾轉存放在長榮中學的校史館內。

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以「同擔苦難,同享榮光」為題,期勉教會合一(林佳靜攝)

 林芳仲牧師指出,聖經中不僅有創世記,還記錄了以色列人建國的歷史,為的是讓後代子孫紀念效法先輩的精神。他認為,除了初代宣教師留下的珍貴史料值得保存外,高俊明牧師為台灣人民爭取民主自由,在1977年發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寄望台灣能成為「新而獨立」國家的過程,也值得收入在歷史檔案館中。

 他期待「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成立後,能將過去四散在各處的台灣教會歷史資料搜集起來,加以整理、保存,作為教育、研究教會歷史之用,並提醒眾教會不要拆散,要堅持教會合一的見證,為推動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而奮鬥。

鄭仰恩牧師則分享歷史檔案館的源起與經過(林佳靜攝)

 代表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歷史檔案館籌建小組的台灣神學院教授鄭仰恩牧師則分享歷史檔案館的源起與經過。他提到1950年,就任南部大會第一任總幹事的黃武東牧師,發現英國宣教師文物,後來就在其事務所設立「南部大會歷史資料室」;1951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成立,黃武東牧師被推舉為首任議長。1957年,總會決議設置事務所在台北市,並推舉黃武東牧師為首任總幹事,而將歷史文物搬遷到台北的總會事務所,成為台北總會歷史資料室。1965年為慶祝長老教會宣教百週年紀念,在台南神學院的巴克禮樓曾展出這些珍貴史料文物。1976年,高俊明牧師接任總會總幹事,成立「台灣教會歷史資料館管理小組」,將文物從台北總會事務所遷往台南神學院,在巴克禮樓正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資料館」,並任命林信堅牧師為館長。後因長期經費不足,巴克禮樓年久失修,曾有竊賊闖入,盜走文物,如馬偕牧師娘張聰明的衣服、蕃仔契…等藏品下落不明。1987年擔任總會歷史委員的長榮中學蘇進安校長主動提供長榮中學的校史館作為史料存放處,但保存空間和專業設備仍有不足。

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與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代表致贈感謝狀
給新雄營造公司郭倍宏長老(左一)、長榮中學校牧室代表蕭怡君牧師(左二)、
長榮中學蘇進安校長(左四)、長榮中學蔡忠雄校長(右二)、
台南神學院代表林文哲副院長(右一)。

賴永祥長老慷慨無私捐出教會歷史資料

 鄭仰恩牧師說,歷史檔案管理是一門專業的工作,多年來長老教會歷史委員會不斷努力尋找適合建立專業檔案館的地點,並邀請過加拿大長老教會檔案館主任Kim Arnold,以及加拿大聯合教會檔案館主任Sharon Larade來台演講,提出非常具體的規畫和建議。原本擬定於2008年長榮大學新圖書館建成後,逐步將檔案文物遷入舊圖書館。沒想到一波三折,必須重新尋覓適當地點。教會歷史委員會曾先後接觸過台南神學院、長榮女中、長榮中學、高雄宣教大樓、真理大學及新竹聖經學院等,最後決定回歸歷史的原點,將歷史檔案館選在台南神學院巴克禮故居移址旁,緊臨黃彰輝紀念圖書館的土地上,面積共80坪,2層樓場地共160坪,擁有獨立空間。

 鄭仰恩牧師公開感謝許多信仰前輩包括黃武東牧師、鄭兒玉牧師、賴永祥長老、林信堅牧師、徐謙信牧師以及蘇進安校長,以及歷屆總會總幹事、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委員,歷屆籌備小組成員、專責幹事,曾經協助或提供場地的各個機構的校長、同工等人。他也特別感謝賴永祥長老慷慨無私捐出他所搜集的教會歷史資料。他相信長老教會是一個有歷史感的教會,並期待歷史檔案館的成立,能為下一代開啟新的歷史視野與觀點。

副議長Abus Takisvilainan牧師說明PCT歷史檔案館的籌建過程(林佳靜攝)

 副議長Abus Takisvilainan牧師也代表籌建小組說明PCT歷史檔案館的籌建過程。2017年3月16日,台灣神學院黃彰輝紀念圖書館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共同舉行開工禮拜。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在整地過程中意外挖到早年巴克禮牧師創立台灣第一間報社「聚珍堂」的遺址,後來特別將一塊磚頭致贈給台灣教會公報社保存,以見證文字宣教的歷史。

長期關心長老教會歷史文物保存的教會牧長、同工在台南神學院禮拜堂合影

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主持的獻館揭幕儀式(林佳靜攝)

 感恩禮拜結束後,歷史檔案館主任盧啟明傳道師邀請會眾一同前往歷史檔案館空地,參加由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主持的獻館揭幕儀式。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副議長Abus Takisvilainan牧師、總會教會歷史委員會主委夏文學牧師、籌建小組鄭仰恩牧師、簡安祥長老、台南神學院副院長林文哲牧師、宣教基金會董事邱淑美師母等人一同揭幕,在會眾見證下合影留念,希望透過聖經與歷史,見證信仰,將榮光歸予上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歷史檔案館空地前合影(林佳靜攝)

相關檔案下載:
落成啟用感恩禮拜與展覽簡介手冊.pdf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