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焦點消息
點閱次數:273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9/11/23 更新日期:2019/12/3
2019年CCA首屆亞洲普世婦女大會(AEWA)在台灣舉行
作者/ 林佳靜新竹報導

2019年CCA首屆亞洲普世婦女大會(AEWA)
在台灣新竹聖經學院舉行(林佳靜攝)

 由亞洲基督教協會(CCA)舉辦的首屆亞洲普世婦女大會(AEWA)於11月22日- 27日在新竹聖經學院(PBC)召開。本次大會以「起身!在覺察中參與創造的復和、修復和更新」(Arise, Be Awake to Reconcile, Renew, and Restore the Creation).為主題,有來自24個國家、不同教派超過250多名婦女參與。

前CCA總幹事Willem Simarmata牧師的演講激勵婦女(林佳靜攝)

 第一天的開會禮拜,前CCA總幹事Willem Simarmata牧師表示:「我看到了全球基督教目前的狀況,尤其是在亞洲,教會已轉變為『婦女教會』。在決定基督教的未來方向時,婦女的力量是非凡的。」

CCA總幹事Mathews George Chunakara牧師(林佳靜攝)

 現任CCA總幹事Mathews George Chunakara牧師致詞時表示:「在各個領域中,婦女地位都有明顯提高,而這些變化是透過強化機構和法律制度、人口轉變而實現的。…但是,我們正朝著一個不那麼包容和更加不平等的世界發展的方向。」

 CCA總幹事說:「AEWA的預期結果不僅是解決或談論教堂內的性別代表問題,而且還要反思和制定使教會和社會進一步的方法。」

 他呼籲與會者:「要為婦女創造條件,以激勵,培養,使各種女性領導人能夠磨鍊自己的才能並承受艱鉅的挑戰,這是我們的集體任務。」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與總會婦女事工委員會幹事連嫦美牧師也在開會禮拜中問候,並邀請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中區合唱團在開會禮拜中演唱優美詩歌。

新竹中會婦女事工部中區合唱團在開會禮拜中獻詩(陳怡婷攝)

PCT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參與開會禮拜點蠋儀式(林佳靜攝)

CCA總幹事致贈披肩給PCT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林佳靜攝)

 印尼基督教會聯會總幹事(PGI)Henriette Hutabarat Lebang牧師向與會者說:「在本屆亞洲普世婦女大會上,先知以賽亞呼籲我們停頓一會兒,看看當今世界面對許多人因不公正而遭受的苦難。」

排灣中會牡林教會Vavauni Ljaljegean傳道師以排灣族語分享
「原住民婦女的和解之路」,並由其夫婿蔣記剛傳道師協助翻譯。

 第一天的專講,邀請排灣中會牡林教會Vavauni Ljaljegean傳道師,全程以排灣族語分享「原住民婦女的和解之路」,並由其夫婿蔣記剛傳道師協助翻譯。她特別介紹一首排灣族作家莫那能的詩,描述一群在八○年代原住民少女在威權下,被賣到妓女戶的心情寫照。

 Vavauni說,當時就讀玉山神學院學生陳秀惠,首次進行原住民少女雛妓實況調查與研究,她實地走訪各個色情行業與應召站,以信仰上反省和基督教牧者的使命,將觀察的原住民少女處境,寫成研究報告。

 Vavauni認為,一個國家由威權體制走向民主的過程,「轉型正義」是必要的。「走向和解是必要的,但真相必須得以釐清、污名才得以平反。」她相信,許多台灣原住民婦女的痛,也是許多地方女性的痛,如印度、緬甸、馬來西亞、印尼,甚至是當今的香港。「但上主給我們不一樣的眼光,藉著我們看見的痛苦,走向並陪伴那些邊緣受苦的婦女,使她們再一次站立,勇敢的說出所經歷的不公義。」

CCA總幹事致贈禮物給新竹聖經學院阮介民牧師(林佳靜攝)

 每日專題之後,接著安排工作坊,普世婦女都非常認真參與討論。第一天的歡迎晚宴,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接待亞洲普世婦女代表享用台灣美食。禮拜天的主日崇拜則由新竹中會、泰雅爾中會、客家宣教中會所屬17個教會接待亞洲普世婦女大會代表。最後由總會副議長Abus Takisvilainan牧師主禮閉會禮拜。

台灣牧者同工代表(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