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焦點消息
點閱次數:553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9/12/5 更新日期:2023/12/26
教會高齡關懷事工觀摩北部場 恩典伴老 幸福共好
作者/ 林佳靜整理報導

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
承辦「恩典伴老、幸福共好」教會高齡關懷事工觀摩分享會(林志弘攝)

 為讓設有社區長者關懷站的教會能有彼此觀摩機會,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宣教基金會主辦、總會「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推動中心」高齡關懷事工小組承辦的「恩典伴老、幸福共好」教會高齡關懷事工觀摩分享會,北部場於11月25日在劍潭活動中心舉行,吸引超過500位長者兄姊參加。總會平安婦展中心、財團法人臺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淑惠長老積極推動教會成立照顧關懷據點;長期關心老人福利、長期照護、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吳玉琴亦到場關心。馬偕紀念醫院院長劉建良,以及馬偕醫院榮譽主治醫師賴允亮都到場支持、致詞,且承諾會與總會高齡關懷小組一起推動「靈性關顧」師資培訓,讓長老教會的高齡關懷事工真正達到身、心、靈的「全人關懷」。


總會助理總幹事、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召集人陳義明牧師表示,
2020年總會將與馬偕紀念醫院合作,推動靈性關懷課程培訓。
(林志弘攝)

 總會助理總幹事、高齡關懷事工小組召集人陳義明牧師表示,北部場有台北、七星、新竹、客家宣教、泰雅爾、西美中會等22間教會共同參與;當天除了有6間教會精彩表演節目,還邀請「後青春繪本館」老師分享,如何透過閱讀繪本讓長者重拾歡樂,以及退休牧師蔡三雄的肌力訓練。

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主委周哲卿長老致詞,珍惜每次和老朋友的會面!(林志弘攝)

現任民進黨不分區立法委員吳玉琴表示,
政府已提高長照預算達600億(林志弘攝)

 「一次的見面,就是一次的福氣!」在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主委周哲卿長老致詞時,總是如此珍惜每次和老朋友的會面!長期關心老人福利、長期照護的基督徒立委吳玉琴致詞表示,蔡英文總統推動長照2.0,希望落實在地老化目標,長照總經費從過去的50億增加到現在的400億,未來要增加到600億。她相信,教會擅長身心靈關懷照顧,可以讓每個老人家活得更快樂,更有活力。馬偕紀念醫院院長劉建良也承諾,教會醫院的醫療服務要成為高齡關懷重要的後盾。

馬偕紀念醫院院長劉建良承諾,醫療服務要成為高齡關懷重要的後盾。(林志弘攝)

臺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王淑惠長老,
積極推動教會成立關懷據點
(林志弘攝)

 目前擔任國健署安寧靈性關懷培訓與推動計畫委員的賴允亮醫師也表示,政府為落實長照2.0,已成立靈性照顧專責單位,盼望做到身心靈的全人關懷;目前馬偕醫院的牧會關顧臨床教育(CPE)也已趨於成熟,再加上長老教會體制上很適合進行長者關懷事工,要是馬偕醫院與總會能充分合作,一定能在長者關懷上真正落實身心靈的全人關懷。陳義明牧師則表示,明年2020年,總會將與馬偕紀念醫院合作,推動靈性關懷課程培訓,期待邀請更多牧長、服事同工及長者兄姊一起接受裝備,讓被教會關懷的長者能在老年生活持續有健康、活力、盼望、平安。

馬偕醫院賴允亮醫師(左)分享,推動靈性關懷培訓的重要性。(林志弘攝)

 台上致詞鼓舞人心,台下早已打扮好,躍躍欲試。首先由大橋教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的長者兄姊,自信滿滿的表演非洲鼓,撼動全場。士林教會以各種樂器表演奇異恩典組曲、中央教會的爺爺奶奶隨著音樂律動《你是我的花朵》,景美教會帶動健康操、花園教會歡喜來唱歌,劍橋教會竟然扛起花轎演出《唧仔魚要娶某》,非常逗趣。最後,後青春繪本館盧怡方(方方)老師,現場帶領500多人一起看繪本《來跳舞吧!》,原來繪本還可以結合音樂、文學、戲劇、舞蹈與體適能等創意性活動,讓人相當驚豔!表演活動結束後,現場500人迅速分組,參加「後青春繪本館」的繪本說故事,以及蔡三雄牧師帶領的肌力訓練體驗活動。

 最後主辦單位贈送每一位參加的兄姊一個平安魚小禮及一盒聖誕糕,讓長者兄姊笑得合不攏嘴,收獲滿滿的回家。台北市與新北市的地方教會有意願成立據點或參與高齡關懷事工可與財團法人臺北市松年長春社會福利基金基金會聯繫,連絡電話(02)2500-0261陳威澄副主任。

大橋教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演非洲鼓(林志弘攝)

士林教會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演奇異恩典組曲(林志弘攝)

中央教會的爺爺奶奶隨著音樂律動《你是我的花朵》(林志弘攝)

景美教會帶動健康操(林志弘攝)

花園教會歡喜來唱歌(林志弘攝)

劍橋教會扛起花轎演出《唧仔魚要娶某》(林志弘攝)

後青春繪本館盧怡方(方方)老師,
現場帶領500多人一起看繪本《來跳舞吧!》
(林志弘攝)

「後青春繪本館」老師分享(林志弘攝)

松年之光月刊執行編輯鄭佳音姊妹分享繪本

退休牧師蔡三雄的肌力訓練(林志弘攝)

鐵砂鈴肌力訓練(林志弘攝)

2019教會高齡關懷事工成果分享會北部場大合照(林志弘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