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5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9/26更新日期:2014/10/23
2014年非核亞洲論壇 跨國串連強化反核力量
作者/ 林佳靜報導

 「2014年非核亞洲論壇」(No Nuke Asia Forum,簡稱NNAF),9月26日起,在台灣師範大學國際會議廳,一連舉行三天會議,來自亞洲各國的反核代表聚集,商討跨國反核策略,國內外有近150人與會,可說是相當盛大的民間跨國串連的非核會議。會中各國分享核電發展現況與反核經驗,並邀請國際反核人士參訪核二、核四廠及拜會曾為停建核四禁食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

 NNAF是亞洲一百多個反核團體組成的聯盟,在日本、韓國、台灣倡議下,1993年首度在日本舉行,當時有1000多人共襄盛舉,1995年首度在台灣舉行,吸引800多人參與,至今已舉辦第16屆,2002、2005、2010年均在台灣舉行。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會長劉俊秀致歡迎詞

台灣環保聯盟創會長施信民(左)、非核亞洲論壇日本事務局長佐藤大介(右)

前副總統呂秀蓮任內促成核四停建(左)、新台灣和平基金會副董事長吳榮義(右)

 本屆主辦單位台灣環保聯盟創會長施信民表示,前陣子環保團體參加太陽花學運,還來不及休息,就緊接著籌辦這次的跨國反核會議。

 環保團體面對核能工業在亞洲地區的擴張和日本鈽技術的發展,亞洲各國都有非核團體的出現,NAAF的組成,就是為了促進亞洲各國非核團體的連繫合作,加強亞洲整體和各地區的非核力。

 這次會議主題包括「各國核能、反核運動與新能源發展狀況報告」、「核能與輻射危害」以及「如何強化反核力量」。

 第一天的會議,各國反核團體報告部分,共有台灣、日本、韓國、菲律賓、印度、蒙古、印尼、土耳其、香港等反核團體代表,分享各國核電發展現況與反核經驗。

非核亞洲行動組織(NNAA)的韓籍總幹事崔勝久

 會中非核亞洲行動組織(NNAA)的韓籍總幹事崔勝久向各國反核代表呼籲,希望號召一萬個世界公民,一起向核電廠製造商提起國際訴訟。

 會後各國代表們也於周五晚間六時前往自由廣場,參與導演柯一正等藝文界人士發起的「反核四‧五六運動」。

 第二天上午的議題,聚焦在「如何強化反核力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委員會幹事林偉聯牧師也受邀分享:「反核活動中的宗教力量」。下午,將邀請年底縣市長參選人發表非核家園政見,外賓也將拜會曾為停建核四絕食的民進黨前主席林義雄並參訪慈林教育基金會。

日本代表松久保肇報告「日本反核現況」、水藤周三報告「原子力市民委員會的目標」

韓國縣議會議員張時原

施信民教授報告台灣核電現況

香港「反核之眾」代表譚綮禧

菲律賓代表Fr. Fernando Loreto

蒙古代表Selenge Lkhagvajav(左)及同僚

印度代表Kumar Sundaram Pathak

土耳其代表Oya Koca

土耳其代表

日本福島代表黑田節子

台灣環境輻射走調團召集人林瑞珠

宜蘭人文基金會專業顧問發言人賀立維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學術委員徐光蓉

彰化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葉光芃

韓國,亞細亞太平洋生命學研究院院長金龍福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常務監事陳曼麗

媽媽監督核電廠聯盟總幹事楊順美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社會發展部主任詹政道

地球公民基金會台北辦公室主任蔡中岳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說明PCT如何參與反核運動

環保聯盟北海岸分會會長許富雄

核四公投連署臨門一腳團團長葉慈容

國際知名的加爾文研究神學家,渡邊信夫牧師(左)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