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32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11/20更新日期:2015/4/16
別讓原住民不開心!台東部落宣示:要自治、要正名、要拿回自然主權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別讓原住民不開心!來自布農族利稻部落、魯凱族達魯瑪克部落及阿美族馬蘭部落的原住民代表,11月19日上午,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召開記者會,共同宣示:「要自治、要正名、要拿回自然主權!」緊接著台東部落也將有具體行動,要拿回屬於原住民傳統領域的土地和主權。

 25年前拉倒吳鳳銅像,布農中會利稻教會Kavas卡法司牧師,10月25日帶著家族回到傳統領域,插下樹枝,宣示三個月後,要收回傳統領域的土地主權。來自台東魯凱族的達魯瑪克部落的自治推動委員會,也醞釀要在原地建鄉,自主管理。

 同樣的,來自台東的阿美族馬蘭部落自治委員會,也找回消失百年的帆船文化,麻竹桿船身已做好,林投葉風帆也已編織完成。11月下午3時,「馬蘭自治號帆船」將在台東市海濱首度啟航,宣示傳統馬蘭人的傳統海域,進而依地方制度法,建立馬蘭自治鄉。

布農中會利稻教會Kavas卡法司牧師、台東市達魯瑪克建鄉自治推動委員會主委蘇金成、馬蘭自治推動委員會主委羅福慶、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劉炯錫教授(自右至左)

三個月後收復國土

 布農中會利稻教會Kavas卡法司牧師以布農族語發表嚴正聲明。他說,當日本人離開時,中華民國從來就沒有跟「布農國」協商或協議過,就竟自以欺騙、搶奪、恐嚇的手段佔有原住民的土地。上個月他與友人聊起當年,感慨多年來原民運動一直沒有結果,他就回到家鄉,向上帝禱告並宣示,三個月後,若中華民國政府不撤回那些林務人員,他與族人就要收回國土,「不要期待我們會遞送什麼文件,因為過去我們也沒有得到任何協商或協議要將土地給你們」「我們不會多要,也不會欺騙,更不會搶奪,但屬於我們的,我們會要回來!希望大家都能和平的相處。」

 阿美族守護聯盟代表Falong也強調,這次的記者會就是民族意願強烈的展現。他批評,我國行政機關一直推託說原住民族就算有民族意願,但沒有其他相關法令,屬於立法怠惰,行政機關礙難照辦,他認為這是錯誤的解釋。Falong說,按照已經國內法化、在台施行的《公民與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第27條,少數族群的文化權不可以被剝奪。聯合國人權委員會23號一般解釋中:文化表現有很多種形式,包括與土地資源使用相關的生活方式。Falong認為,既然原住民族與土地資源使用相關的生活方式被歸類文化表現,同樣屬於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第11項所保障範圍。「更何況我們有強烈的民族意願展現,將屬於我們的還給我們。」

「我們要重新回來—拿回自然資源的永久主權」影片(馬躍.比吼提供)

達魯瑪克要自治

 達魯瑪克部落是臺東縣內唯一魯凱族生活區,行政區為卑南鄉東興村。台東市達魯瑪克建鄉自治推動委員會主委蘇金成表示,達魯瑪克部落被被編在平地鄉,由非原住民擔任鄉長,部落族人完全沒有建議權。整個部落土地擁有二萬公頃,但所有一級木材都被林務局所掌控,農田水利會的回饋金也沒有回饋到原住民身上,部落完全無法動支一毛錢。他認為,達魯瑪克是擁有3000人的大部落,不但應該讓他們獨立建鄉,更該改劃為山地鄉,成為台東繼海端、延平、金峰、達仁、蘭嶼的第六個山地鄉。蘇金成憤怒的說,如果政府一直不同意讓達魯瑪克自治,一年內他們就會封鎖水資源,讓台東市人喝不到水。

馬蘭自治號宣示主權

 馬蘭自治推動委員會主委羅福慶也表示,外來的統治者一直換來換去,為此他自創阿美族祖靈旗,國歌、旗歌和進行曲。每年他們都向政府提出訴求,抗爭30年,好不容易才拿回被空軍佔用的土地,但沒想到軍方竟然還要他們賠償損失。

 羅福慶難過的說,「我守候著民主正義,期盼民主良心,奢求仁道援助,相信民族一律平等,但我已經白白浪費30年的生命,不能再等下去。」他說,阿美族是守法的民族,但因為守法,反而限制阿美族的生存和文化發展,因為這個國家的典章制度與原住民的傳統文化是抵觸的,這個國家的管理者根本不了解原住民,而使部落瓦解、文化逐漸流失。他指出,馬蘭部落有上萬人卻不能獨立建鄉,實在不公平。他也提出三項訴求,「我們要自治,我們要宣誓傳統領域的主權,我們要建立平地鄉的政府。」

 羅福慶說,這次他們將以竹帆船來宣示阿美族傳統海域的主權。9個多月來,78歲以上的5位耆老參考古法,經過削皮、火烤、埋沙、烹煮和編織等繁複的製作過程,製作竹帆船,預計在11月24日下午在台東海濱,舉行「馬蘭自治號」啟航典禮,以宣示部落主權。

 原住民族政策協會Pasang蕭世暉教授也到場抗議,他認為地方選舉及地方行政區劃制度,是在侵佔、分化、消滅原住民部落的地位,及使用土地自然資源的權利,是想合理化對原住民的侵佔、詐騙和消滅的行為。蕭世暉教授表示,阿美族傳統領域就是竹筏可操作的範圍,是跟洋流、地形、地物、氣候相關的,如果讓馬蘭部落來管理傳統海域,他相信會保存的非常好。不會像現在的機動帆船,只會靠GPS定位,反而破壞自然生態環境。

馬蘭自治號竹帆船(馬蘭自治推動委員會提供)

原住民自治的立法問題

 開南大學法律系、地方自治專家張正修教授認為,原住民運動最大的問題就是,碰到要立法時,與其他人的權利攪和在一起。他建議,原住民自治可以參考蘇格蘭自治。1997年,英國就讓蘇格蘭公投,成立自己的議會,蘇格蘭的司法、教育制度和英國完全不一樣;蘇格蘭雖然是英國聯合王國的一部分,但很多事都可以自己決定。如今,蘇格蘭獨立運動漸漸高漲,英國政府也不斷在讓步,連課稅的標準都可以討論。甚至北愛爾蘭的自治比蘇格蘭更進步,討論到與漢人的權力分配問題,可以參考北愛爾蘭的作法。關於平地鄉的問題,他則認為可以先修改現行的地方制度法,或是另立特別法,在制度上可以跳過縣市政府監督,歸原委會管轄。

 這次行動的主要推手,南島社區大學總幹事、台東大學生命科學系劉炯錫教授表示,當他陪伴卡法司牧師到向陽山巡視,宣誓要收回傳統領域的土地時,絕大部分的山友得知都相當認同,牧師也保證會更平安,讓山友更快樂。

 劉炯錫說,事實上,台灣的民主成熟度已可以接受原住民自治,但是公務員的心態卻沒有跟上。如果將原住民的土地和自然資源拿走,等於是剝奪他們的生存權,根本就是滅族的行為。配合馬蘭竹帆船的啟航典禮,南島社大將推出台東生態旅遊,將參訪普悠瑪、達魯瑪克、鸞山、池上萬安,活動內容可洽台東南島社區大學。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表示,許多原住民向長老教會申請急難救助補助時,他發現原住民所附的所有權狀都是影本,所有權人都是「中華民國」,其實對於補助的認定是有困難的。長老教會將繼續為原住民還我土地與正名運動發聲。

 面對九合一選舉的到來,他也呼籲原住民候選人應該要回到自己的部落,了解族人的處境,為自己的族人發聲。希望這次選舉,原住民不再被金錢綁架,而是可以展現原住民的心意。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