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644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4/11/24更新日期:2014/12/2
紀念偕約翰博士 多倫多台灣聯合教會舉行追思禮拜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徐望志教授(左一)與馬偕家族合影(照片由徐望志教授提供)

 馬偕博士的孫子Dr. John Ross Mackay偕約翰博士,於10月28日在加拿大不列顛哥倫比亞省基洛納(Kelowna, British Columbia)安息主懷,享年99歲。11月16日(主日)下午2點半,多倫多台灣聯合教會(Taiwanese United Church in Toronto)為其舉行告別追思禮拜,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特別前往致意。

 偕約翰博士,1915年12月31日出生於台灣淡水。1941年在美國波士頓大學獲得碩士學位,同年參加二次大戰與哥哥偕威理從軍,偕威理戰死。偕約翰退伍後成為世界知名的地理學者、北極地理科學權威,曾榮獲加拿大第一個國家獎章,老年在加拿大多倫多定居。

 徐望志教授致慰詞時表示,偕約翰博士繼承了他的父母及祖父母的體能、自律與熱情,以其堅毅的決心和勇氣,曾多次到加拿大北極凍原,在麥肯齊三角洲凍土層研究永凍層(Permafrost)和地下冰。通過他的實驗和實地調查的地理研究,與200家科學交流學會往來,並獲得國際科學公認,特別是在永凍層的議題上。

 偕約翰博士一生得獎無數。1982年,加拿大政府特別頒給他銀禧獎章。1984年榮獲由加拿大總督索維所提名的北方科技百週年紀念獎章;1986年,瑞典國王送給他瑞典社會人類學和地理學的維加金獎的殊榮。他亦接受美國地質學會所頒發的柯克·布賴恩獎及加拿大、中國、蘇聯等國家地理學會的榮譽會員及四個名譽博士學位。

 從1981年直到他去世,他以榮譽教授的身份,在英屬哥倫比亞大學,還繼續講授研究生課程,並在北極西部進行實地研究,發表50篇論文在權威期刊上。

 偕約翰博士的妻子Violet Meekins於1997年過世,他們有兩個女兒,Anne和Leslie。追思禮拜後,馬偕家族也特別詢問關於明年PCT150週年的慶典活動,徐望志教授也代表PCT邀請他們參加明年復活節的教會日禮拜。

 10月23日上午,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CTOT)代表Ms.Kathleen Mackay凱瑟琳·麥凱女士,曾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商討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將於12月到明年1月,在真理大學舉辦「Mackay House」展覽相關事宜,以記念馬偕家族的貢獻。淡江中學已決定在馬偕墓園為偕約翰設立紀念碑。

1995年11月偕約翰博士(右二)與姐姐安蓮參加淡水老街馬偕大雕像揭幕典禮(蘇文魁長老提供)

2001年6月2日參加馬偕博士逝世100週年紀念活動於馬偕雕像前(蘇文魁長老提供)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