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794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11/18更新日期:2015/12/18
被聖靈差遣宣教的教會(台南教會日差遣禮拜講章)
作者/ 文◎克里斯多福‧佛谷森(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總幹事) 譯◎盧悅文

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總幹事克里斯多福‧佛谷森(左)於台南教會日差遣禮拜中講道,
盧悅文姊妹(右)翻譯(林志弘攝)

 「主的靈臨到我,因為祂揀選了我,要我向貧窮人傳佳音。祂差遣我宣告:被擄的,得釋放;失明的,得光明;受欺壓的,得自由;並宣告主拯救祂子民的恩年。」

 以先知以賽亞說過的話,耶穌在加利利開始祂的宣教,宣告祂的使命是在先知與利未記25章記載的禧年精神中宣揚上帝的公義、和平、和好與醫治。

 在羅馬帝國佔領統治的時代,耶穌與受苦、受壓迫而身心憔悴的人站在一起;耶穌與那些失去土地、自由以及自主性的人站在一起,受到聖靈的感動而在壓迫與絕望當中宣揚盼望與改變。上帝的靈就在那個地方。聖靈跟受苦、被排擠的人同在,跟那些與貧窮、受壓迫者站在一起的人同在,也跟宣揚公義與禧年的人同在。

 今天我們站在台灣、站在台南,開始要為宣教150週年的紀念活動劃下句點時,是否有膽量跟著以賽亞與耶穌一樣的宣稱:「主的靈臨到我們身上」?

 今年一整年我們的教會慶祝她的過去,對上帝獻上我們的感謝,感謝主的靈在這150年的宣教事工中與我們同在。當宣教師帶著福音的好信息來到貧窮與困苦的人民當中,那解放的聖靈確實臨在;當宣揚好消息與教育、醫療、衛生甚至是口腔照護結合一起的時候,上主的靈確實臨在。身為加拿大人,我很高興聖靈差遣馬偕博士,並記念他如何將宣揚上帝的福音與拔牙、醫療照顧與幫助脫離身心痛苦兩者之間結合在一起。

 聖靈帶領150年來的宣教,普世福音根植在這塊土地,並針對這塊土地的處境發聲。最好的見證,就是用美麗的18種原住民語言在今日這個地方一起敬拜讚美。

 你們的教會在困苦中與捍衛人權的勇士站在一起,經歷聖靈的同在;你們也記得,爭取台灣獨立主權的過程中,聖靈如何帶領你們使受壓迫者得自由。你們在盼望與愛中與人民站在一起。當你們努力明辨上帝的心意、實踐1985年發表的信仰告白:「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作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聖靈始終與這個教會同在。

 聖靈帶領你們的事工,在見證真理的過程中鼓舞其他的教會,而這真理就是:宣教與福音的核心必須不限於個人,反倒必須包含宣教的盼望,社會及世界上的苦難與壓迫將會轉化為和平、公義、解放與醫治。

 上主的靈帶領你們,與其他普世教會團體一起參與上帝公義與和平的事工,也追求受造界的整全。你們見證上帝的靈臨在,與全球的改革宗教會在2004年聯手協助起草與接納〈阿克拉信仰告白〉,宣告整個世界因為新自由市場經濟的意識形態和不公義而受苦,而信仰要求我們改變經濟系統。

 在2015年10月的現在,我們再次站在聖靈引導馬雅各醫生前來的地方,那已經是150年前的事了,而現在呢?1985年,你們有自己的信仰告白,你們有多年的信仰見證,而現在呢?

 藉著宣讀以賽亞書,耶穌同時談到自己的國家以及當時世界的處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今天的處境,要再次委身於上帝的宣教,持續參與爭取人民擁有自主的權力、尊嚴與自由以及台灣人民尊嚴的奮鬥;要持續關注貧富差距、爭取女性與男性平等參與教會事務、為弱勢團體、包含性少數團體,捍衛社會公義。

 當今全球處境不能再糟了。我們的地球和上帝國的子民面臨嚴重的生命威脅,世界正在呻吟並渴望解放。

 我們生活在一個可恥的世界。在過去的11年當中,情況愈來愈糟,並且對上帝是種侮辱。南半球面臨著接近崩潰且不合理的外債,世上大多數的人民生活在貧窮當中,貧富差距太大,全世界1%的人口掌握超過50%人口的財富。若按照這個趨勢持續下去,全世界1%的人口很快地會掌握超過99%人口的財富。

 世界經濟的失序是因為「以成長為導向」的新自由資本模式正在毀壞這個世界,以消耗大多數人的資源造就少數人的利益。遍布的貧窮、與為搶奪資源而發起的戰爭和帝國借他人之手的「代理戰爭」助長暴力、流離失所與死亡。6千萬的難民逃離對生命的威脅,是世界前所未見的。

 我們生活在帝國的時代,當今全球的時勢意味著我們的宣教必須嚴肅看待我們國家、國家所屬的區域和全球的處境,而不是尋求帝國殖民的力量反抗另一種形式的帝國控制。

 在今日,「被聖靈差遣」代表什麼?是代表著與耶穌站在一起被差派在這裡、這個時刻來宣教嗎?

 耶穌以上帝的宣教開始公開傳道。當我們將使命擺在第一的時候,聖靈臨到我們身上。教會所努力的一切事工,都必須由宣教以及為他人服務所驅動。當我們把上帝的宣教擺在第一位並為此滿腔熱血時,我們就是在跟隨耶穌宣揚福音。

 當我們的行為與利未記2章關於禧年的記載一致時,上帝的靈就與我們同在。把我們的注意力放在解放那些受綑綁的人、免去人們的債務、釋放被奴役的人,終結貧困,關心土地,將土地歸還給那些屬於土地的人。路加福音4章18節所說「主所悅納的禧年」是指這種禧年的經濟法則,土地與人民由此脫離壓迫。上帝的靈在我們身上,表現在我們關注壓迫系統的時候,表現在教會關懷抵抗帝國的人,並努力轉變帝國主宰社會、政治、經濟、性別、文化以及軍事的形式。

 上主的靈臨在我們身上,展現在我們與被邊緣化的、沒有權力的、瞎眼的、部落族群、賤民、婦女和小孩站在一起。由聖靈驅動的宣教來自於邊緣人。

 當我們關心那些因世界的重擔而被壓垮的人,當我們服務那些生命受威脅的人時,上主的靈臨在我們身上。

 當我們與大地連結並且以禧年的精神來保護上帝的創造時,上主的靈臨到我們身上。

 當我們在盜賊手中的世界進行宣教,面對種種挑戰時,我們應該要尋求信仰的公共性見證,向所有人傳達共同的理念,並且在捍衛生命與帶來解放的使命中共同合作。在路加福音,我們看到人民一開始對耶穌有好感,直到耶穌開始告訴他們,上帝的宣教是給所有人的,包含他們的敵人。

 當我們作為教會,透過普世、全球及在地組織、跨宗教夥伴關係,邁向人權、和平、公義及和好的目標,上主的靈就臨到我們身上。

 聖靈的宣教挑戰我們,並讓我們不再甘於現狀。耶穌所傳揚的信息是要顛覆既有的世界現狀。

 當我們受召要更進一步悔改──要改變、要讓教會內有公義的關係,上主的靈就臨在我們身上。當性別公義得以展現、青年得以充分參與、不同的性傾向得到尊重與保護,聖靈就與我們同在。

 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將於2017年在德國召開年會。這次年會的主題是:「永活的上帝,更新與改變我們」。我們向上帝祈求,讓改革宗大家庭一同跨入由宣教所驅動的關鍵時刻,看重更新教會來轉化世界的呼求。

 在此,我要跟大家分享猶太拉比傳講的一個故事。話說摩西帶領猶太人出埃及、走上那條上帝為他們預備通往解放和自由的道路。走著走著,隊伍來到紅海。這時,摩西的姊姊米利暗和一群婦女走到摩西的身邊,詢問摩西:「你確定是這條路嗎?」摩西回答:「沒錯,就是這條。」摩西依照上帝所說的,舉起他的杖往前一放,什麼事情都沒發生,紅海並沒有分開。

 這時在摩西身旁的米利暗和其他婦女們決定往前踏出步伐、開始朝向海裡行走。走著走著,當海水到達她們的膝蓋時,紅海還是沒分開。她們繼續往前行走。當海水深及腰部的時候,紅海依然沒有任何的動靜。她們再繼續往前走。走到海水已經深及鼻孔之際,霎那間,上帝將海水分開,而猶太人得以通過紅海。

 上主已經將那通往公義、解放和自由的道路預備好,我們需要做的就是踏出那第一步。

 當我們參與在上帝賦予生命給受造界及人類的使命之中,上主的靈就臨在我們身上。

 耶穌在約翰福音中再一次地總結這樣的使命,說有些人進來無非要殺、要毀壞,而好牧人來則是「要讓人得著生命,而且是豐豐富富的生命。」

 祝福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由記念過去的150年轉變成在宣教中被聖靈差遣,使眾人可以因此得著更豐富的生命,也因此讓我們得以大聲的說出:「感謝上帝」。(校譯/張洵宜、張仁和、連振翔)

轉載自《台灣教會公報》3325期

http://www.tcnn.org.tw/news-detail.php?nid=10754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