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671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11/20更新日期:2015/11/23
2015年「基督信仰與台灣社會調查」研究 針對教會神職人員進行調查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基督信仰與台灣社會調查」研究團隊拜訪總會事務所(林佳靜攝)

 由台灣各大學與神學院基督徒老師共同合作的第2次「基督信仰與台灣社會調查」研究計畫,2015年10月起陸續展開。11月19日上午,台灣大學社會學系蘇國賢教授率領研究團隊特地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希望針對各教會/會所負責人進行調查,以了解各教會組織及牧師、傳道師等神職人員的情況。

 蘇國賢教授表示,2012年底,該研究小組已完成第一次的全國性基督徒調查,並出版《基督信仰在台灣》一書。研究小組希望此一研究能建立系統性的基本資料,結合社會學人口統計資料及教會資料,以提供教會和學術界進行深入分析與探討,並呈現台灣教會趨勢及未來發展的整體樣貌。

 深諳統計分析、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提到,PCT做教勢統計有回收不易的問題,經過多年努力才慢慢克服。總會原宣教社幹事歐蜜‧偉浪牧師也表示,原住民對於數字比較沒有概念,再加上是中文敘述而不是母語,就沒有耐心填答問卷。他希望將來能設計出適合原住民需求的問卷資料。

 該項調查問卷內容涵蓋牧者的工作經歷、教會概況、信仰價值態度(各項議題的立場)、會友概況、社區事工…等。研究團隊包括各大學和神學院老師:伊慶春教授、楊文山教授(中央研究院)、蘇國賢教授、黃克先教授(台灣大學)、熊瑞梅教授(政治大學)、趙星光教授(東海大學)、蔡約拿教授(台灣神學院)、李建儒教授(中華福音神學院)。

 蘇國賢本身也是代議長老,了解長老教會生態。為準確掌握目標樣本數,他希望有機會到各中會報告說明,利用中會議會選舉期間,請教會牧長花25分鐘抽空填答問卷。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已答應允以協助,將由總會發函至各中會邀請各教會牧長協助調查。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表示,去年總會舉辦的「愛傳福音」宣教研討會時,當時受邀的講員、台南林子內教會蕭瑞巧牧師曾引用「基督信仰與台灣社會調查」第1次的調查結果,並以大量圖表和數據來說明台灣社會及平地教會宣教的處境。

 黃哲彥牧師舉例說明,根據今年的教勢統計顯示,花東地區的教勢成長有稍微下降,後來他將人口數與教會信徒數做比較,發現花東地區人口外移嚴重,而花東地區的教勢卻成夠維持得住,實在很不容易,應該給予當地牧者鼓勵。未來總會研發中心也計畫與該研究小組合作,進一步分析區域性的差異,以做為宣教政策的參考。

 根據台灣基督長老教會2015年的教勢統計發現,2013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信徒數已突破25萬人,但每主日平均禮拜人數仍未突破12萬人,每年近9000人受洗(成人受洗數約5000人),慕道友數每年約有2萬人,整體教會每年平均增加6000人左右。

總會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左二)向蘇國賢教授(右二)、趙星光教授(左一)等人
介紹長老教會歷年教勢統計、和會手冊、傳道師工作報告書等資料(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