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564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6/6/13更新日期:2017/1/10
[News] 奔跑吧!日光少年 2016中區會、教會夏令營同工訓練會
作者/ 林佳靜桃園報導

2016北區教會夏令營同工訓練會在竹中迦南教會舉行(林佳靜攝)

 如何籌備教會夏令營、如何當個稱職的小隊輔,是教會青少年同工心中最掛慮的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為協助各中區會、教會自行辦理中學生夏令營,於4~6月舉辦分區訓練會,將2016日光少年營教材《奔跑吧!日光少年》分享到各地區,以訓練教會青少年同工成為營會的籌備同工。

 趁著端午節假期,6月11日在新竹中會迦南教會舉辦北區同工訓練會,有60多位來自泰雅爾中會、台北中會、七星中會及新竹中會,國中以上的青少年同工參加。大會將學員分為活動輔導及小組輔導兩組,在學長姐不顧形象,發揮百分之二百電力的帶領下,透過體驗教育的活動反思,引導大家彼此認識、凝聚團隊默契、互相信任及學習解決問題。

海埔教會社青曾祥哲帶領體驗活動使出渾身解數(林佳靜攝)

 從國、高中開始就參加日光少年營的高雄中會海埔教會社青曾祥哲,帶領體驗活動的經驗豐富,今年是第二次受邀擔任同工訓練會講師。他巧妙融合日前在台灣爆紅的美國實況主Angrypug高喊「台灣南波萬!」口號,作為營會相見歡打招呼的方式,展現臨場反應、鋪陳驚喜及炒熱氣氛的絕佳功力。曾祥哲表示,在體驗活動中過關不是重點,引導員要善於觀察、傾聽,察覺個人及團隊的差異性,並適時給予引導,帶領團隊溝通與反思,以激發正面的學習態度與行為。

大順教會青年黃仲澤引領小組分享(林佳靜攝)

 專為小組輔導設計的內容,壽山中會大順教會青年黃仲澤首先示範幾個分享小技巧,讓剛形成的小組能很快的認識彼此。他說明「輔導角色與職責」,並不是像「老師」一樣,用以上對下的方式,給出自己的答案及結論,而是要融入在小組中,透過提問、引導以及彼此分享,與學員一同學習成長。

 活動組所提供的活動教案,不斷推陳出新,從相見歡、闖關遊戲、戲劇、營火晚會、獻心晚會到差遣禮拜設計,創意取材自時下流行的元素,包括活動目標、道具、器材及流程,內容規畫鉅細靡遺,完全不藏私。台南仁和教會青年、日光冬令營的活動組長吳昱葶,特別推薦2015年美國3D動畫電影《腦筋急轉彎》,做為活動設計的角色參考。她還教大家如何運用電腦科技,結合時事或經文題目,設計闖關遊戲的QR Code,頗具巧思。

 總會青年助理姚信慈表示,「日光少年營」是持續全年的三階段造就訓練。每年寒假首先在謝緯營地舉辦日光冬令營示範梯,連結各中區會青少年籌備幹部,造就各中區會青年。接著到各中區會舉辦夏令營同工訓練會,幫助無力自行舉辦營會的教會培育自己的青少年。最後在暑期由各中區會、教會自行舉辦日光夏令營。

青少年參與遊戲打破隔闔(林佳靜攝)

 泰雅爾中會可愛教會青年尤細,經常在教會帶領遊戲活動,她看到活潑、熱情的大會同工祥哲,發揮百分之二百的電力帶活動很受激勵,她期待將來有更多經文遊戲可以取經。可愛教會的青少年會長帖慕,則透過遊戲認識各教會同工,學到如何凝聚小組團隊默契,還有學員希望以後可以加開行政同工的課程。迦南教會青年林榮賢參加日光營已有六年,每年都有不同的收穫,他非常鼓勵各教會同工參加在謝緯營地舉辦的日光冬令營,實地感受台灣本土的氣息。

 最後一場在台東舉辦的分區訓練會,6月18日在東部中會台東教會舉行,歡迎各教會鼓勵國中以上至社青的夏令營同工參加,各中區會可向總會申請教材、訓練同工與經費補助,培育在地營會同工。報名可聯絡總會青年助理姚信慈姊妹(049-2992352),或參考總會青年事工中心網站:http://yoouth.pct.org.tw

透過體驗活動學習反思

信任夥伴,漫步雲端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