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536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6/7/20更新日期:2016/7/22
台灣原住民族基督徒談原住民轉型正義 期待完全自治
作者/ 林佳靜屏東報導

7月19日南區「台灣原住民族基督徒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說明會
在排灣中會泰武教會舉行(林佳靜攝)

 眼見8月1日總統蔡英文即將對原住民族道歉,為此立法院原住民委員提出五個版本的《促進轉型正義條例草案》引起激烈討論,不少政治人物與民間社運組織大串連,計畫在8月1日集結於凱達格蘭大道抗議,表達不同主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及教社委員會特舉辦「台灣原住民族基督徒談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分區說明會,7月19日南區在排灣中會泰武教會、21日花東區在阿美中會高寮教會、25日中北區在泰雅爾中會慈光教會,邀請原住民15個中區會牧長、信徒一起交流說明。

 說明會邀請總會議長Sudu Tada(舒度‧大達)牧師分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關切原住民族權利之信仰立場、前駐斐濟大使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從國際原住民族觀點談原住民的轉型正義,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從台灣原住民族的自治談轉型正義,並由總會原宣教社幹事Omi Wilang牧師分享台灣新政局中原住民政策及焦點議題、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分享NGO團體的主張與訴求。

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從長老教會的信仰立場思考(林佳靜攝)

 Sudu Tada牧師從長老教會的信仰立場開始思考,認為長老教會也要反省體制內的轉型正義。他提到長老教會這150年來的宣教模式一直隨著時代修正,由教育、服務、建立教會,增加人權之關懷,後來採納世界傳道會的理念,推動整全宣教六面向。當台灣步入第三次政黨輪替之際,長老教會在台灣也要找回先知性的角色,為弱勢者仗義執言,從而建構合乎公義、和平與愛的社會,落實上帝國的理想。

 「台灣原住民已失去第一次的機會,這個時刻如果還是糊里糊塗的,就會終身遺憾。」前原民會主委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語重心長的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在去殖民化的浪潮下,許多南島民族紛紛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而南太平洋唯一沒有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就是台灣。他說,「只要這個國家有外來統治者,原來住在這個土地的人就會被稱為原住民」「我告訴你,你不是這塊土地的主人,你的老闆是外來的異邦異族,他是以武力、侵略、征服的手段,佔有他人領土的土地與資源,佔有統治地位,榨取利益。」

前駐斐濟大使尤哈尼‧伊斯卡卡夫特傳道,
從國際原住民族觀點談原住民的轉型正義(林佳靜攝)

 他將國際原住民族的覺醒,歸納為四級。第一級:建立新而獨立的國家(帛琉、斐濟等);第二級:原住民族自治(北歐沙米族等);第三級:與主流社會融合(台灣、日本等);第四級:與主流社會仇視對立(新幾內亞、南非等國)。他說,「我們不能稱斐濟人是原住民,因為他們已經當家作主,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反觀台灣,只到第三級的程度,應該朝自治而努力。

 他指出,依據《聯合國世界原住民權利宣言》,原住民族應擁有認同權、自決權、文化權、財產權、補償權。原住民族的權利應本著公平、平等、分配的原則。他說,談轉型正義要秉持三項原則:了解事實真相、和解修復(認罪、悔改、赦免、諒解)、實踐正義(補償、修正、革新、鑑戒)。

 他列舉國際原住民轉型正義的歷程,如1992年,南非總統戴克拉克為種族隔離道歉;澳洲總理陸克文向原住民族「被偷走的世代」道歉;2008年加拿大總理哈波向印弟安原住民道歉;2003年美國總統柯林頓向印弟安原住民道歉。他說,從這些統治者向原住民族正式道歉的紀錄來看,在積極面上,能夠使原住民感受到遲來的正義,使原住民議題成為焦點,統治者多少會表現一點措施,但從消極面來看,很容易成為政黨為獲取原住民選票而成為角力焦點。

 尤哈尼傳道說,不必對蔡總統的道歉抱有太高的期待。道歉之後才是開始。重要的是,「我們做好準備了嗎?」「我們努力做了什麼?」千萬不要再錯失良機,否則將永遠遺憾。

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從台灣原住民族的自治談轉型正義(林佳靜攝)

 布興.大立牧師從台灣原住民的自治談轉型正義。他說,外來的政權就像瘋狗浪又像海嘯一樣,對原住民進行土地的掠奪、文化的抹殺及族群的毀滅。日據時期原住民的土地還有168萬公頃,國民時期的土地變成24萬公頃,現有的土地則只剩下14萬公頃。他說,過去原住民權利促進會為爭取原民權利,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及玉山神學院也參與社會運動,如今才有原住民族正名、行政院原住民族事務委員會及原住民族基本法等成果。他深信「上帝是轉型正義的主」,勉勵眾教會仍要為追求完全正義的原住民自治而努力。

總會原宣教社幹事Omi Wilang牧師分享台灣新政局中原住民轉型正義議題

 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牧師則指出,總統蔡英文選前對原住民承諾的政策中有9大訴求,第一項就是「轉型正義」,其他包括土地、教育、文化、產業、健康、政府、都市原住民和平埔族群等。蔡英文承諾向原住民族道歉,但談轉型正義卻排除原住民,為要先處理威權時期的不公義,而要在總統府的位階成立真相調查委員會。他以長老教會組織架構為例說明,若總會總幹事之下有事工體,議長之下也組事工體,勢必造成雙頭馬車,打亂制度。 

 首場南區說明會,排灣中會、魯凱中會牧長積極參與,南布中會及鄒族區會則不克前來,現場發言相當踴躍,還有台南市議員谷暮.哈就前來了解。有人希望進一步了解五個版本的促轉條例草案內容。有牧長期待,關於轉型正義能提供聖經經文的依據,總會原宣也能安排到各部落做說明。

首場南區說明會,排灣中會、魯凱中會牧長積極參與(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