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182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6/8/19更新日期:2021/9/2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教牧同工參訪 了解客宣、原宣及老人安養事工
作者/ 林佳靜報導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牧長8月19日下午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林佳靜攝)

 馬來西亞基督教巴色會,為了解台灣教會如何推動客家宣教、老人安養及原住民宣教事工,在中文大會會牧鍾希明牧師的帶領下,包括新任會督黃忠良牧師、新任會長溫順昌執事及中文大會、英文大會和馬來文大會等17位牧長,於8月18日至26日到台灣參訪。

 18日上午,巴色會牧長首先拜訪客家福音協會總幹事白美月牧師及常務董事,並與客家教會牧者聚餐,下午拜訪客家神學院及關西教會。19日上午,前往雙連教會附設新北市雙連安養中心參訪。接著參觀士林靈糧堂的長者事工、拜訪台北真理堂楊寧亞牧師。19日下午6時,巴色會牧長到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事務所,由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普世幹事葉景安牧師、客家幹事賴德卿牧師、傳道幹事蔡南信牧師、婦女幹事連嫦美牧師及秘書施瑞雲小姐接待,一同餐敘。

 陪同參訪的關西教會陳治仁牧師表示,三個禮拜前,關西教會第一次有機會派遣短宣隊去沙巴傳福音。他受邀為沙巴的教牧同工講了11個小時,如何用敘事批判法傳講四福音的講道準備,因此認識巴色會的牧長同工。陳牧師說,馬來西亞政府禁止教會向穆斯林傳福音,因此巴色會就轉而做原住民宣教工作。

總會客家幹事賴德卿牧師贈送客家花布給巴色會會督及會長(林佳靜攝)

 為迎接同是客家人的貴客到來,賴德卿牧師特別準備一塊客家花布要送給巴色會牧長,她還現場哼唱一首客家詩歌,並為巴色會牧長說明台灣「閩客械鬥」的歷史,及客家人為什麼會隱藏自己身分的原因。林芳仲牧師則補充說明,「福佬人和客家人打架,客家人並沒有輸」,因為台灣後來選出三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及現任總統蔡英文都是客家人。讓巴色會牧長感受到如同自家人的親切接待。

 蔡南信牧師則分享,長老教會相當注重母語文化,每個禮拜有20種語言以上的敬拜。近年來PCT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促成平地教會與原住民教會結成夥伴,已建立多間都市原住民教會。這50年來,長老教會也有6位原住民牧長陸續到砂勞越,學習伊班族的語言,投入原住民宣教事工。蔡牧師說,為了傳承母語文化,總會族群母語推行委員會也有計畫的出版兒童母語讀本。巴色會馬來文大會的原住民牧者則好奇問到如何減少原住民酗酒問題。蔡牧師則以布農中會所推動的節酒運動為例,說明福音的傳揚有助於改變被扭曲的價值觀。

 中文大會會牧鍾希明牧師表示,聽到長老教會每個禮拜都可以用母語來敬拜,令他非常羨慕。因為光是沙巴就有26個原住民族群,但馬來西亞政府推動馬來文教育,導致許多年輕的傳道人能用馬來文講道,卻無法用母語傳福音。

巴色會回贈禮物給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林佳靜攝)

 為落實派遣宣教師前往馬來西亞砂勞越宣教,協助當地伊班族(Iban)有關幼兒教育、醫療宣道等事工,PCT助理總幹事’Eleng牧師、原宣主委樂歌安牧師、傳道幹事蔡南信牧師和與普世幹事葉景安牧師等人,日前搭乘獨木舟,深入砂勞越內陸,勘查當地文化風俗,經歷沒水、沒電、必須接雨水來喝的原住民傳統生活。葉景安牧師表示,沙巴神學院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三所神學院都是姊妹校,將來有機會可以彼此交流分享,投入關心原住民事工。

 巴色會牧長接著將前往台東,參觀布農部落休閒農場,並參加牧者產業研習會,希望了解農業產銷方式與原住民文化。22至26日則預備參加第九屆世界華人福音會議(華福大會)。

 

巴色會與PCT幹事群合影(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