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499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1/16更新日期:2017/8/22
教會如何結合政府資源推動高齡照顧說明會
作者/ 林佳靜台北報導

《教會如何結合政府資源推動高齡照顧》說明會在濟南教會舉行(康紘齊攝)

 三年內,台灣就要步入高齡社會,預估2025年就會進入超高齡社會。為因應台灣快速老化趨勢,蔡英文政府於今年推出長照2.0升級版。1月15日下午,濟南教會與平安基金會特舉辦《教會如何結合政府資源推動高齡照顧》說明會,由南與北文化出版社社長吳信如主持,邀請立委吳玉琴介紹政府高齡照顧體系,台北婦女展業協會秘書長陳瑪利說明地方教會如何運用政府資源設置關懷據點、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談地方教會如何發展長照A、B、C。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張人仰及雙連安養中心主任賴明妙也參與座談。此次座談會除了地方教會,還有馬偕醫護體系、花東地區原住民及外教派牧長趕來參加,長期研究國內人口問題的台大教授孫得雄長老也特地到場聆聽。

 吳信如表示,看到政府推動長照2.0,不禁讓人驚訝地說:「這不是長老教會一直在做的松年模式嗎?」她認為,為因應少子化與高齡化,長老教會不如將經營幼稚園的熱情,轉為長照服務。

立委吳玉琴說明政府推動長期照顧政策的始末(林佳靜攝)

長照2.0可參閱衛福部資料:http://www.mohw.gov.tw/cht/ltc/

 吳玉琴說明,長照十年1.0,是2007年起推動的計畫,建構許多居家、社區長照資源,但是因預算極為有限,而有許多限制,也導致服務不夠好用、認知度低。目前僅25.6%的民眾知道政府有補助長照服務。

 為了落實在地老化的精神,在蔡英文總統的主導下,行政院通過「長照10年計畫2.0」,擴大納入4類對象,包括:50歲以上失智患者、55至64歲的失能平地原住民、49歲以下的失能身心障礙者,以及65歲以上的失能衰弱老人。服務項目也從8項擴增至17項,向前延伸至預防階段、向後延伸至安寧服務。服務單位也會掛牌讓民眾找得到,並將核銷規定鬆綁。

 關於長照2.0的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是由A級提供B級、C級督導與技術支援。以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長照旗艦店),提供套裝式服務,包括日間照護、居家服務、社區及居家復健、居家護理、臨時住宿、交通接送、輔具服務、營養餐食服務等;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長照專賣店),除日間託老服務,亦提供預防失能服務、輕度失能復健、體適能與諮詢服務;C級巷弄長照站,提供短時數照顧服務或喘息服務(臨托服務)、共餐或送餐服務及預防保健。

 為了拓展長照財源,政府將預算從去年54億擴增到177億元增加3倍多。未來將加徵遺贈稅從10%提升到20%;菸稅部分,1包菸調整20元,約有300、400億的經費挹注長照資源的建置。

 吳玉琴指出,長照問題其實也是性別議題。長期以來,女性被迫承擔家庭照顧責任,導致中壯年時期就業率低落。女性低就業率又導致家庭經濟不穩,也會造成貧窮的惡性循環。

 另外,長照制度也呈現出城鄉差異。雖然低收入戶免費,中低收入只負擔一成,一般戶負擔三成,其他由政府補助。在都會區可能還好,但是在原鄉,許多老人連三成都拿不出來,其子女在都會區打拚,照顧不易,也會影響使用服務的機會。

 吳玉琴表示,健全的長照制度需要家庭、社區與政府共同投入,以減少少子化的壓力。長照除了面臨財源、人力不足的問題外,長照空間的取得也很不容易。她表示,台灣有八成的健康老人,需要預防性的服務,教會可以先從開放空間,成立關懷據點開始,與政府資源聯結,為社區提供優質的服務。

 近二、三十年來,長老教會老化現象日趨明顯。黃春生表示,濟南教會有超過50位80至90歲的松年會友行動不便。為此,教會後院也正在改建,將做為老人照顧關懷據點。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幹事陳義明牧師也表示,松委會一直密切注意長照政策的發展,已規畫今年三月份起,在北部、中部、南部、台東及花蓮地區舉辦說明會。

 

吳玉琴立委、陳瑪利秘書長長期關心老人福利(康紘齊攝)

如何建立PCT長照網絡

 在《教會如何結合政府資源推動高齡照顧》說明會中,如何建立PCT長照網絡,成為與會者關心的重點。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秘書長陳瑪利形容,「台灣社會高齡化,就像海嘯襲捲而來」,讓人措手不及。她表示,長老教會早期透過醫療、教育與參與民主運動投入宣教,如今教會更應該成為高齡社會中的燈塔,成為社區長者身心靈健康的照護中心,讓年長者身體健康、心理平安、靈裡喜樂。

 陳瑪利說,台灣婦女展業協會為因應獨居老人照顧需求及婦女二度就業需要成立「松年長春服務中心」,開辦獨居老人關懷與居家照顧服務,已有近三十年的經驗。她鼓勵有意願的教會參與,婦展可協助台北及新北的評估、送案、人員訓練、協助核銷及組織策略聯盟等。

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說明PCT如何與長照體系連結(林佳靜攝)

 平安基金會社福辦公室主任王文秀則指出,根據2014年統計,台灣人健康餘命為71歲,相對平均壽命為80歲,「老年人有8-9年必須仰賴醫療或照護才能維繫生命」。

 PCT的高齡關顧異象,其實早在1984年6月21日總會就成立「松年事工委員會」,並於1989年6月創辦「松年大學」。盤點PCT各種相關資源及社區需求,PCT有學校、醫院、社福機構、安養中心等豐沛資源,以及總會、中會與地方教會的組織網絡。教會的松年團契及松年大學事工就是「健康老化」的最佳示範,再加上地方教會已有關懷據點、日托、樂齡和日照服務的基礎,還能與普世教會在「高齡照顧」議題上交流合作,PCT極有潛力發展「長照2.0」網絡。

 她建議教會先從設立社區關懷據點開始,提供關懷訪視、電話問安、健康促進及餐飲服務,再逐步擴大到C點的預防與日托服務,直到提供複合式專業服務的B點,再加上與醫療體系的整合成為A點,連結成PCT的長照網絡。

雙連安養中心主任賴明妙說明雙連的長照系統(林佳靜攝)

 在台灣長照業界,雙連安養中心的服務頗受好評。主任賴明妙表示,雙連安養中心亦開放給國內外數十所大專院校實習,並開發各種適老化商品與服務。如今新北市私立雙連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已通過政府掛牌,是長照2.0計畫中屬於A級的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

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張人仰(林佳靜攝)

 平安基金會副執行長張人仰則表示,PCT的社福機構多年來累積專業經驗,已成為地方教會宣教的管道。他期待未來平安基金會也能成為地方教會的窗口,做為資源連結的平台,與松年事工委員會合作,建構PCT長照網絡。

長照2.0可參閱衛福部資料:http://www.mohw.gov.tw/cht/ltc/

相關檔案下載:
3387-16c.pdf
3387-17c.pdf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