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05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4/23更新日期:2017/4/26
林哲夫教授專講:邁向新而獨立且安全之台灣國的整全宣教
作者/ 林佳靜台北報導

林哲夫教授專題演講:「邁向新而獨立且安全之台灣國的整全宣教」(曾詩文攝)

 愛與非暴力運動的推手─林哲夫教授,受邀在第62屆總會通常年會專題演講,他以「邁向新而獨立且安全之台灣國的整全宣教」為題,勉勵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要繼續參與營造台灣國,促使台灣不再被外敵征服統治,及確保台灣安全的整全宣教策略。

 林哲夫教授以一位從宜蘭冬山鄉被上帝徵召的初代平信徒的見證,說明上帝如何在他人生的困境與挑戰中,差派許多人成為他的幫助,引導他找到URM(城鄉宣教運動)、TPN(中性第三者)、OST(開放空間技巧)、CBD/NVA(非暴力制裁)等策略工具,巧妙的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的宣教契機接軌,成就上帝美好的旨意。演講結束,第61屆總會議長Sudu Tada牧師與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特別致贈禮物給林哲夫教授與夫人郭哲欽(Sophia) ,感謝他們一生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眾牧長熱烈掌聲表達敬意

 林哲夫教授在演講中,首先細數基督教在台灣宣教的歷史。十七世紀宗教改革後,在荷蘭與西班牙殖民主義下,實施政教合一的宣教。十九世紀清末,英國、加拿大與殖民主義隔離的宣教,先後由天主教與長老教會為主流的宣教。1895年至1945年日本統治台灣,及至二次大戰結束,1949年中國國民黨政府撤退來台,眾多教派隨行宣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威權統治下,努力推動自立與合一的宣教運動。1951年3月成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陸續推動倍加運動、新世紀宣教運動、一領一新倍加運動等。

 長老教會也關心社會弱勢團體。1969年,與天主教、佛教、道教共同成立台灣第一條生命線。1972年開始設立家庭協談中心。1983年設立台北婦女展業中心以幫助那些丈夫因案入獄、家庭失怙的人。1985年,分別設立彩虹事工中心,關心救援妓女、特別是雛妓,並在高雄設立漁民服務中心,協助受困國外的遠洋漁民,並設立山地勞工褔音中心,專門協助都市原住民勞工。1987年設立農民服務中心,1989年成立勞工服務中心,和殘障人士服務中心。1970年代,面臨國內外局勢重大挑戰,長老教會打破沉默發表:「國是聲明」、「我們的呼籲」及「人權宣言」三大宣言。美麗島事件,高俊明牧師也因為幫助施明德逃亡而被關。

林哲夫教授與夫人郭哲欽(Sophia) ,為台灣民主犧牲奉獻(曾詩文攝)

 1932年出生在宜蘭羅東一個裁縫師家庭的林哲夫教授。因為皮膚很黑,身體有很多毛,被母親笑稱,「真像隻小猴子!」小學畢業後,因為家貧,無力升學,留在家裡打雜。如此過了兩年,直到第二次大戰結束,他的叔叔自上海歸來,見他資質聰穎,乃提出贊助,讓他到台北唸書,才圓了這場升學夢。

 1947年,淡江中學校長陳能通、化學老師盧園及幾位學生,因二二八事件被槍斃,那時的林哲夫才唸初一下學期,但已十五歲,對這場遽變留下終生難忘的記憶。

 唸到初三,因為叔叔經商失敗,使林哲夫再度面臨中輟危機。透過加拿大教會一些年約八十歲的姐妹們每人每星期節省五毛加幣,支助台灣八位清寒學生,林教授就是其中的一位。

 他完成初中,考上台北二中(現在的成功中學)。林哲夫自師大畢業後,回淡江中學教了一年理化,便入伍服役。退役後,他回師大擔任一年的助教,申請到多倫多大學的獎學金,於1960年夏天赴加拿大留學。

 1961年,林教授與多位台灣留學生發起成立多倫多大學台灣學生會,陸續舉辦探討台灣歷史或唱台灣歌謠的活動,將台灣文化介紹給加國的人士。

 林教授在一場訪談很客氣的說,「我在多倫多大學主修核子物理,但卻花更多的時間在研讀台灣問題與從事台灣人運動上,所以博士學位就唸得比別人久一點。」

 1964年,林哲夫與友人「台灣住民自決聯盟(Formosan League of Self-Determination)」,由黃義明教授擔任主席。1965年,黃義明、蔡明憲、林耀姍、洪全智和林哲夫等五人更在彭明敏案的宣判日,前往渥太華的台灣駐加拿大的大使館前示威,引起加拿大國家廣播電台( CBC )和各英、法文報紙的大幅報導。從此以後他就被中華民國政府納入黑名單,無法回到他所思念的故鄉台灣。

 1968年,林哲夫獲得加拿那多倫多核子物理博士,並在多倫多市區的萊爾森科技學院(Ryerson Polytechnic institute)覓得助理教授職務,開始他往後長達二十七年的教授生涯。七十年代,他擔任世界台灣獨立聯盟(WUFI)加拿大本部主席,不斷的思索如何透過組織與教育,讓台灣能夠邁向獨立建國的大道。

 他苦苦尋找17年,竟然在自己的辦公室隔兩條街,找到城鄉宣道事工會,設在加拿大的URM總部。URM強調愛與公義,主張以非暴力模式組織群眾,爭取權利,恢復人性尊嚴。吸引林教授積極將這一套課程引進到台灣,培育許多各領域優秀且認同台灣,且高度願意奉獻社區與部落的領導者。這些URM的學員,深度行動力與影響力。因此被台灣的媒體稱為「街頭的聖戰士」。

 1996年2月1日,林哲夫向台灣人民宣誓,就任第三屆立法委員。在立法院林教授負責審查外交、國防、僑務與退除役官兵委員會的政策和議案。他曾拜會挪威與立陶宛的國防部長,並根據吉恩·夏普(Gene Sharp)教授的非暴力理念,思索如何在台灣推廣「非暴力制裁」與「非武裝國防」、以及如何使群眾性防衛納入國安體系,成為防衛台灣國家安全的一部分。

 專講主持人、原宣幹事歐蜜.偉浪牧師表示,許多URM的學生,經常口傳林教授生活的小故事,譬如,林教授永遠穿同一套西裝。擔任教授期間,他還到餐廳洗碗盤打工,為的是存錢支持台灣URM的費用…。林哲夫教授生活簡樸、謙卑、堅定又愛主的榜樣,值得國人及長老教會信徒的效法。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