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4664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5/27更新日期:2021/9/2
德國大使謝志偉為台灣外交打拚 長老教會總會代表連結夥伴關係參訪德國教會日
作者/ 記者林佳靜德國柏林報導

德國大使謝志偉夫婦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代表、柏林宣道會主任
Rev. Roland Herpich、副主任Rev. Dr. Christof Theilemann等人合影(林佳靜攝)

 在德國努力為台灣拓展外交空間打拚的謝志偉大使,5月25日晚上特別設宴歡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代表、柏林宣道會主任Rev. Roland Herpich、副主任Rev. Dr. Christof Theilemann,以及古倫神父等人,一同參與在柏林舉辦的宗教改革500周年教會日慶祝活動。

 1517年10月31日,馬丁路德在威登堡的諸聖堂門上張貼《九十五條論綱》,引發宗教改革運動,直到1999年10月31日,天主教羅馬教廷代表Idris Cassidy樞機主教和新教路德宗世界聯盟主席、德國主教Christian Krause在德國南部奧格斯堡市正式簽署一份聯合宣言,宣布結束基督教新舊兩派之間持續近五個世紀的教義爭端。

 在德國,天主教與新教每年都會輪流舉辦教會日活動,2017年剛好輪到新教舉辦,德國柏林宣道會特別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訪問團共襄盛舉。上任八個月、第二次出任德國大使,謝志偉對於德國外交並不陌生,但他坦言面對台灣外交困境,工作比以前還要忙碌。適逢馬丁路德宗教改革500周年,謝志偉感嘆的說,如今歐洲的天主教和基督教都已經和解了。對於台灣人來說,「和解」的價值還是有所期待。他指出,台灣人雖然在很多場合受到尊重,但是只要中國共產黨一出手,台灣就會受到壓迫,最近一個明顯的例子就是中國阻撓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WHA)。他強調,「不管台灣叫做什麼名字,台灣就是一個國家」。在台灣,除了有漢文化,還有原住民文化、基督教...等多元文化,「台灣是唯一能夠跟西方的普世價值接軌的地方」。

謝志偉大使感謝德國友人支持台灣(林佳靜攝)

 謝志偉很欽佩古倫神父已經到過台灣很多次,「一位外國人可以超越文化的界限,遠從歐洲去到台灣,實在非常難得」。他也認為,柏林宣道會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長期建立夥伴關係,代表超越的友誼,不受任何政權的阻礙。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表示,看到謝志偉大使在德國努力為台灣外交打拚,心裡實在非常感動。他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一直都在努力為台灣拓展非官方的外交關係。目前已與20幾個國家,超過40個教會團體建立夥伴關係。他特別將刻有長老教會焚而不燬標幟的台灣造型名片座,送給謝大使及德國友人。

 柏林宣道會主任Rev. Roland Herpich也回贈禮物並表示,他對於台灣推動公義和平的事工感到欽佩,他真的很愛台灣,並認為台灣是世界上最美的島,也有全世界最好吃的美食,及非常友善的人民。他希望,這個友善的文化能夠從台灣影響到中國,並擴展到世界,與新教夥伴一起為自由而奮鬥。

總會議長陳明志牧師將台灣造型名片座送給謝志偉大使(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