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101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7/6/21更新日期:2017/8/4
2017年7~9月兒童及青少年主日學教材:耶穌的教導(三)與大能的作為(一)
作者/ 編輯室

親愛的主日學老師:平安

你感受到時間過得真快嗎?2017年已經過了一半,學校要放暑假了。時序進入第三季也是許多主日學學生要換班升級的時日,或許你自己也處於人生階段的一個轉折點—畢業、就業、換新跑道等等。無論怎樣,但願歷史的主上帝施恩憐憫你和所有的主日學學生,讓所有上帝的兒女在每一時刻、每一地方,都蒙恩蒙福。

這一季,我們除了講解耶穌的教導,也要開始述說耶穌大能的作為。有關耶穌大能的作為,乍看之下會認為它們不外是耶穌治病、趕鬼的故事。其實,即使同樣是治病、趕鬼的記事,也都有不同的含意。我們期待各位老師在講解時注意每一課所強調的信息。
以下逐課介紹這一季的教材。

第一課的主題是「為首和為僕」。耶穌的門徒雅各、約翰向耶穌提出一個請求,他們希望在耶穌坐上榮耀寶座的日子,得以分享耶穌的權位。耶穌藉此機會向門徒說明一件事,要受苦才能享榮耀。耶穌進而指出,誰想作群體的首領,誰就得先作僕人侍候人。耶穌以他的一生展現這種教導,我們希望主日學學生可以體會,並學習這種以侍候人來領導他人的態度。這一課的信息提到盧雲神父,主日學老師若能進一步瞭解盧雲的生平與著作,一定會獲益良多。

第二課的內容是「兩個兒子的比喻」。耶穌常用兩個兒子作對比來教導人。本課比喻中的大兒子和小兒子對父親的吩咐有不同的回應:一個是嘴巴說不,後來卻遵照吩咐去做,另一個是嘴巴說好,後來卻沒去做。這種事也發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誰才是聽從父母親命令的兒子?主日學學生心裡面都知道,我們要引導他們從知道進入實踐,並指出信仰必須在生活中實踐。

第三課的主題是「做好準備」。經文提到一個主日學學生或許較為陌生的概念—末日。老師可以用地球浩劫這類的影片故事,來引導學生明白我們無法準確預期之災難的發生,進而解說耶穌所說的「人子臨到的日子」的意涵。信息的重點不是描述那無人可以確實理解的末日景象,而是要教導學生為有一天要臨到的那日子來警醒和做好準備。

第四課的主題是「最後的審判」。經文述說耶穌作王時會有一個審判,它可以說是針對我們的一生做一個總評。在審判的場景中,世人被分為兩類,而分類或評價的準則是誰對弱勢者、邊緣人等表現愛與憐憫,誰就被主耶穌接納。經文的重點是:服務微小的人,就是善待耶穌基督。我們要教導學生以無私的愛來對待每個人,特別是在社會中的弱勢者與窮困者。

第五課的主題是「新的命令」。耶穌在離世之前對門徒有些叮嚀,耶穌給門徒一個新的命令,就是要彼此相愛。耶穌以他對門徒的愛作為新命令的基礎,既然耶穌愛門徒,門徒也應該相愛。為什麼耶穌的門徒要彼此相愛?因為世人要因此認出他們是耶穌的門徒。我們要鼓勵學生實踐彼此相愛的教導,因為我們這樣做,就能顯明我們是基督徒—耶穌基督的學生。

第六課的主題是「耶穌是真葡萄樹」。在這一課經文中,耶穌說明他和上帝、他和門徒的關係:耶穌是葡萄樹,門徒是枝子,上帝是園丁。枝子要跟樹連結才能結果,這種道理學生應該可以輕易理解,老師要藉此教導學生,要與主耶穌連結,才能結果、榮耀上帝,才是真門徒。我們要讓學生明白,跟耶穌連結就是信靠耶穌,以禱告親近耶穌,生活在耶穌的愛中。

第七課的內容是「耶穌在迦拿的婚宴變水為酒」。從這一課開始,我們要講耶穌大能的作為。約翰福音說這個記事是耶穌所行的第一個神蹟。耶穌參加迦拿城的婚宴,沒想到婚宴的主人遭遇困境—酒喝光了。耶穌在聽完他母親的轉述之後,施行神蹟,變水為酒。在約翰福音中「神蹟」的字義是「記號」,也就是說,神蹟是要指明一件事,即耶穌是來自上帝,上帝在人間。我們若讓上帝參與我們的生活,生活會更甘甜。

第八課的內容是「耶穌平息風浪」。故事的大要是耶穌與門徒渡湖時,湖上忽然颳大風。門徒驚嚇,叫醒睡著的耶穌,向耶穌求救。耶穌命令風浪平靜,風就停止,浪也平了。這一記事要彰顯耶穌的大能和權柄,他要帶領我們度過人生的各種風浪。我們在這一課的信息中介紹〈奇異恩典〉這一首詩歌之作者的生命故事,老師可以藉著該首詩歌引導學生體會這一課的中心信息。

第九課的主題是「奉獻你的微小」。福音書中記載許多耶穌的神蹟,但四本福音書都有記載的神蹟只有一個,就是本課所說的神蹟。群眾聚集來聽耶穌的教導,在近晚餐的時間,耶穌要門徒預備食物給跟隨的群眾。由於人多、地方偏遠,門徒有不同反應。沒想到有一個小孩子分享他身邊的食物,耶穌也以小孩子帶來的魚和餅行神蹟給眾人吃飽。這個神蹟讓我們明白,耶穌就是生命的糧食。我們也藉此教導學生學習奉獻,即使是微小,在
耶穌的手中可以成就大事。

第十課的主題是「倚靠耶穌不要怕」。這是從耶穌平靜風浪的故事引出來的主題。耶穌的門徒搭船渡湖,耶穌沒有同行,湖面狂風大作、浪濤翻騰時,他們懼怕不安。但耶穌從水面走向門徒說「是我」,他要門徒不要怕。「是我」的說詞是表明他是創造天地的主。不同於第八課的平靜風浪,這一課的中心信息是「耶穌是主」,「有了耶穌,我們的人生就不用害怕」。我們要讓學生感受到耶穌是我們生命中的寶貝。

第十一課的主題是「戰勝惡勢力」。這一課的內容是趕鬼的故事。耶穌不只是在教導方面具有權威,他也有能力斥責污鬼,讓污鬼離開人身。污鬼是具體、會傷害人的邪靈,但也以惡勢力存在我們的社會中。耶穌的話語可以勝過污鬼和惡勢力,我們教導學生,要倚靠耶穌的大能來戰勝社會中的各種惡勢力。

第十二課的內容是「耶穌治好被鬼附身的人」。這一課跟上一週同樣是耶穌趕鬼的記事,但本課的記事是發生在大部分居民是外邦人的地區,而被鬼附身的人是一個社會邊緣人。這記事除了彰顯耶穌的大能,也顯明耶穌的仁慈。耶穌的大能與憐憫不只是施予猶太人,而是所有的人。我們除了要教導學生,明白耶穌的大能要改變人的生命,也要鼓勵學生如同故事中那位神智清醒過來的人,為耶穌作見證。

第十三課的內容是「耶穌治好被鬼附害癲癇病的孩子」。這段經文提到有人因兒子癲癇前來求主耶穌的醫治。其實這人曾求助於門徒,只是他們未能治好他兒子的病。耶穌雖有感嘆,仍治好病人。本課的重點是求助的人要有信心,而想要幫助人的,要親近主上帝來獲得能力。信息中提到德雷莎修女曾經自己覺得缺乏信心的故事,目的是要鼓勵學生,不要在人生的低潮時離開教會,而是要因為自覺缺乏信心而更加親近主,求主耶穌施恩幫助我們。

無論是講解耶穌的教導,或是述說耶穌大能的作為,我們要謹慎,不要讓學生覺得信仰的能力好像是魔術一樣奇特,而是帶領他們認識上帝與真理。雖然已經說過好幾次,我們還是要再一次邀請主日學老師善用教材中的「經文研究」,這是新教材的特色,你們好好地研讀,一定對你有助益。願聖靈引導我們的教學,也與所有的主日學學生同在。

祝所有的主日學教師身心靈健康,工作、生活與教學都愉快!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

基督教教育中心 敬上

2017年4月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