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515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7/11/14更新日期:2017/11/15
關愛的動力-讓愛傳開
看見生命的價值
作者/ 社工/黃彥儒
看見生命的價值

平安基金會經管高雄市岡山身心障礙福利服務障福中心 

  我是一名社工,主要的工作是協助身心障礙的孩子獲得早期治療,因此有許多的機會進入家庭和家屬互動,而往往工作的挫折也來自於家屬,許多人在一開始難以接受家中有個身心障礙孩子的事實,採取迴避或否認的態度在所難免,此時我的工作就是持續追下去,拿出耐性和家屬磨下去:今天不行,明天再繼續談;這星期不接受,下星期我再來。
  記憶中就有一個兩歲小女生,因為身心障礙的狀況,在初來到岡山障福中心時只會用尖銳的叫聲表達她的憤怒,完全沒有言語的能力。我協助了前端的工作,後續就由中心的老師們接手早療教育,我忙著別的案子,一轉頭也就把這個孩子忘了,幾個月後踏入中心剛好遇上下課放學,許多孩子們在門口和親屬準備回家,我看見那個小女孩迎向阿嬤與父親:「阿嬤!爸爸!」也許咬字還不是那麼精準,但的確已經是有意義的話語了。我在心中發出驚嘆:「哇!」我不知道老師們施展了什麼魔法,但透過早期療育,這個孩子的確有了重大改變。
  另一回服務的對象是小男孩,一開始家屬並不配合,採取逃避的態度,我只有一試再試,透過家訪或電話聯繫,噓寒問暖,棄而不捨。透過密集的溝通,小男孩的父親終於點頭願意讓孩子走出家門,接受需要的幫忙,讓我放下心中的大石。後續我持續追蹤這個孩子一直到他年歲漸長可以結案了,由於這幾年來在聯繫過程中,孩子的父親給我的回應並不熱絡,回應是簡單的「嗯」、「好」、「我知道」,為求慎重,我特意到他家裡親口向孩子的父親說明概況,加上一句:「之後就要多麻煩你了」,出我意料之外的,長久來讓我感覺冷淡的父親居然認真的看著我,說:「我比較不會講話,但這一路來真的很感謝你。」
  就是有這樣的時刻,我真真切切的體會到社工的價值,讓我願意一次又一次的努力,直到看見孩子們笑容的那一刻。


資料提供單位:傳福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