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558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8/5/22更新日期:2018/5/22
2018年7~9月兒童及青少年主日學教材:上帝的本性與特質(一)
作者/ 編輯室

親愛的主日學老師:平安

教材進入第三季,表示主日學學生又要迎接暑假了!暑假,是很多學生享有較多自由時間的假期。不過,作為主日學老師,暑假期間可能會因為教會除了正規的主日學課程外,還會舉辦暑期營會等事工,不但沒假,反而更忙。願上帝記念所有主日學老師的辛勞和服事,施恩賜福給所有的主日學老師。

這一季教材的主題和經文,跟以往不同。2016和2017年,我們連續兩年都以新約福音書為每週課程的經文(特別節期除外);今年上兩季,課程的經文也是取自同一本經卷(創世記)。但是,這一季的教材因為主題的特殊性—「上帝的本性與特質」,重點是要幫助學生明白我們所信仰、敬拜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所使用的經文散見於整本聖經。為了幫助主日學老師,這一季教材的「經文研究」有時是研究兩三處不同經卷的經文,甚至還提供與主題相關的其他參考經文,讓有興趣進一步研究的老師可以自行閱讀其他參考經文,幫助自己更理解每週的主題。為了今年下半年兩季的教材,我們要懇請老師們提早備課,不只是多用時間、心力研讀信息,也要用心研讀經文研究,並且用心構思如何向學生講解。

七月的主題可以說是偏重在從形而上或存在性的面向解說上帝的特質。

第一課的主題是「獨一、與眾不同的上帝」,主旨在告訴學生,基督教會所信仰、敬拜的上帝,其本質是與其他宗教信仰的對象全然不同的。上帝是創造主,他不是偉人死後變成神明,也不是天使。世上沒有神明跟我們的上帝相類似,也沒有神明可以跟上帝相比較,基督教會的上帝是全然獨特,是獨一、與眾不同的上帝。這一課的信息比較偏重「說理」,但也以人的見證來相輔。老師也可以用自己的信仰經歷來補充。

第二課的主題是「創始成終的主宰」。這一課是從上帝的名字來講解上帝不是被造的,而是自我存在的上帝。一般都說,上帝的名字是「耶和華」,不過,這個譯名其實不很正確,猶太人也不敢隨便提到上帝的名字,所以,我們依照現代中文譯本的作法,取該名字的意思來解說上帝,亦即上帝是「自有永有」的上帝,他是人類和一切事物的創始者和起因。我們要告訴學生,被造的不能夠被稱為上帝,會消失的也不可能是上帝。我們的上帝是自我存在、自有永有的,其他一切存在則是倚靠上帝而存在;上帝是萬物的根源。

第三課的主題是「上帝是自主、自由的上帝」。本課信息的撰寫者從一個小活動來講解自主、自由的概念,然後進入上帝是自主、自由之真諦的說明。上帝若不是自主,還需要聽從他者的吩咐等,他就不是上帝。但,上帝的自主、自由不是隨便,而是由他美善、公義、慈愛等等的本性來施展。本課所引用的經文雖然是以陶匠和泥土來比擬上帝和世人之關係,但其主旨是在說明上帝如同陶匠,上帝是有自主性的上帝。

第四課的主題是「上帝是靈、無所不在的上帝」。我們的眼睛看不見的不一定不存在;有些存在不是我們能用眼睛來斷定其存在與否。這一課要向學生講解上帝是靈,靈不是用眼睛來感受的,而是用心靈來感受上帝的存在。老師可以舉例來說明這個真理。上帝不只是靈,他是無所不在的靈。因此,我們可以在任何地方,用心靈和真誠來親近和敬拜上帝。

第五課的主題是「上帝是永生的上帝」。這一課的主旨是要教導學生,我們的上帝是不老、不死、不變,永生的上帝。上帝是昔在、今在、永在的上帝。上帝若不是永生,他怎麼能夠被稱為上帝呢?老師教這一課時,可以引用前幾課的一些觀點或事例來解說。本課作者也以希臘神話或民間信仰傳說中神明的生死,來襯托基督教會所宣講上帝的特質是永生的上帝。當我們跟永生的上帝建立合宜的關係,就能享受永生。

八月的主題是從上帝在世人眼中的意象或圖像來描述上帝本性的特質,也就是上帝以怎樣的意象向我們啟示他自己的特質。

第六課的主題是「上帝是最棒的父母」。上帝向我們啟示的第一個意象或圖像是,他如同我們在天上的父母親,而且是最棒的父母親。我們從每個人都有肉身的父母親,來引導學生明白誰是我們靈性的父母親。我們的生命源自上帝,我們生活所需的一切都來自如同父母親的上帝所供給。世上有些父母親沒盡到他們的職責,但上帝是最棒的父母親。世上的孩子有時因不理解父母親的愛與管教,會做出違抗父母的行為,有時我們甚至也因不明白上帝的愛而遠離上帝。但上帝深愛我們,我們也要愛如同父母的上帝。

第七課的內容是「上帝如同我們的朋友」。學生對「朋友」應該有所理解和期待,上課一開始可以請學生說說他們期待擁有怎樣的朋友。這一課要告訴學生,上帝是我們的朋友。世上的朋友有時會背叛我們,但上帝是最好的朋友,他信實可靠。本課信息作者以詩歌〈至好朋友就是耶穌〉的歌詞來講解信息,我們也可以教學生唱這一首歌,藉以體會本課信息的真諦,跟上帝做朋友。

第八課的主題是「上帝是王」。小朋友大概都讀過一些有關國王的故事書,其中有好的國王,也有壞的、愚蠢的國王。本課告訴學生,上帝向人啟示他自己的圖像之一是國王,而且是好的國王,是聰明、有能力的國王,又是照顧和拯救其子民的國王。世人會期待生活在一個仁慈、聰慧的國王所治理的國家,我們要成為上帝國度的子民。

第九課的主題是「上帝是牧者」。這一課所要呈現的主題就跟很多人都看過的一幅畫「耶穌背著小羊」一樣,上帝是好牧者。在上帝眼中,以色列人就如羊群,有些是迷失的羊。但上帝是好牧人,他會尋找迷路、走失的羊。好牧人會照顧、引導、護衛羊群,我們的上帝也是照顧、引導、護衛我們的上帝。

九月的主題則是從智力、特質等其他面向來講解上帝的屬性。

第十課的主題是「上帝是全知的上帝」。上帝作為世界與歷史的主,他一定是全知的上帝。上帝是全知的上帝,顯明他有大能力,他洞察人的心思意念,他鑒察我們每一個人的作為。人在上帝面前,無從隱瞞。上帝既然是全知的上帝,我們可以全然地信靠他,來到上帝面前,向上帝傾訴我們的一切,特別是很難向人啟口的苦楚與哀傷,上帝必然會傾聽,也會幫助我們。

第十一課的主題是「上帝是智慧」。這一課要向學生講解的主題跟學生的學習有關,即上帝是智慧。這一課信息的作者一開始區分知識和智慧,並指出我們不只需要知識,更重要的是得到智慧。上帝是智慧,也是一切智慧的源頭,聖經告訴我們,敬畏上主是智慧的開端。宇宙本身的奧祕顯示出創造主上帝的智慧,上帝也以智慧的身分出現,向我們呼喚。我們要告訴學生,想獲得智慧,就不要遠離上帝。

第十二課的主題是「上帝是真理」。這一課要告訴學生的,至少有兩個意思。第一,上帝是真理是要表明上帝是真實的;第二,上帝是真理是指明上帝是正確的。上帝是真實的,表示信仰上帝,就如持有的錢幣是真幣,不是偽幣,是具有意義的。上帝是正確的,表示信仰上帝,就好比我們的手錶是可以顯示正確時間的手錶,而不是會讓我們遲到或誤事的不準確的手錶。上帝是真理是要告訴我們,上帝向世人啟示有關於生命的知識,是真實、正確、可信的。

第十三課的主題是「上帝是全能的上帝」。本課的主題要述說的是,上帝有能力可以實現他的應許,他有能力拯救。上帝是全能的上帝並不是說上帝想做什麼就做什麼;上帝不會做壞事,上帝不會做違背其慈愛、公義、和平等美善之旨意的事。不過,我們也要告訴學生,上帝的全能超越我們的理解,上帝好像沒有阻止世上一些不幸的事。上帝的全能展現在他可以赦免我們的罪,賜給我們新生命。

第十四課的主題是「上帝是光」。我們可以從日常生活中不能沒有光來開始這一課的教學。上帝以光的形像向人顯現,或是說,以光來解說上帝的屬性,他和黑暗、邪惡做對照。上帝是光,是要說明上帝是生命的源頭,他全然良善美好。上帝是光,所以他是我們的保障與拯救,是我們的福分。我們也要教導學生,上帝是光,我們作為他的子民,行事為人反映上帝的光,他的美善。

這一季的教材或許較為特殊,但我們仍衷心期盼,經由你們的用心準備和教導,引導學生認識我們的上帝是怎樣的一位上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

基督教教育中心 敬上

2018年5月

-----------------------------------------------------------------------------------------------------------------------------------------------------------------

購買門市:

台北公報社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02)23622747

校園書房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01號B1 (02)23691115

中主書房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05號 (02)25711144

三民書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86號  (02)25006600

佳音書房  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二段62號 (03)9541081

橄欖書房  桃園市中壢區新興路102巷12號 (03)4685181

台中公報社  台中市西區自立街70號 (04)22235801

浸宣書房  台中市梅亭街250號 (04)22336510

百羊書房  台中市西屯區黎明路三段306號 (04)27020242

愛恩倍商行  彰化市民生南路24號 (04)7283632

員林文字中心  彰化縣員林鎮三民東街25號 (04)8331411

以琳嘉義門市  嘉義市保健街100號  (05)2784762

台南公報社  台南市青年路334號 (06)2356277

高雄公報社 高雄市三民區泰安街12號 (07)3220380

以諾書房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70號 (07)2360318

高雄信望愛書房 高雄市前金區瑞源路46號 (07)2019888

常春藤書房  高雄市新田路206號 (07)2726190

種子書房  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170號 (07)5542326

伯特利書房 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203號 (07)5880075

屏東信望愛書房 屏東市福州街45號 (08)7329100

好地方書房  台東市長沙街374號 (089)338333

嗎哪書房  花蓮市中山路76-1號  (038)351694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