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6378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8/7/17更新日期:2018/7/18
2018年10~12月兒童及青少年主日學教材:上帝的本性與特質(二)
作者/ 編輯室



親愛的主日學老師:平安

上一季的教材,各位老師覺得如何?這一季的教材延續上一季的主題,主旨是向學生介紹我們所信仰、敬拜的上帝是怎樣的上帝,也就是上帝的本性與特質。基督信仰之所以不同於其他宗教,最主要的差別是我們的上帝的獨特性。為了幫助主日學老師明白上一季教材的內容,我們特別解說,七月的主題是偏重在從形而上或存在性的面向解說上帝的特質。八月的主題是從上帝在世人眼中的意象或圖像來描述上帝本性的特質,也就是上帝以怎樣的意象向我們啟示他自己的特質。九月的主題則是從智力和其他特質來講解上帝的屬性。

這一季的前七課是從上帝的倫理性和情感特質來講解我們的上帝的屬性。

第一課的主題是「公義的上帝」。本課主旨是希望學生明白,我們的上帝是具正面倫理、道德性的上帝。首先,上帝的倫理特質之一是公義,上帝是公義的上帝。上帝的心意正直,他的規範正確,他的判斷公平。上帝以公義治理萬民,保護受欺壓的人。我們希望學生學習敬拜公義之上帝的子民,也在生活中實踐公義。

第二課的主題是「上帝是愛」。同學們可能常聽到「上帝是愛」的談論,但我們還是要再一次告訴學生,上帝的本性與作為是愛。上帝的愛堅定不變,上帝的愛在他的自我犧牲上顯明,也就是藉著耶穌基督的生命向我們彰顯。因為上帝是愛,他接納我們的軟弱;上帝的愛超越我們的理解和想像。本課要學生明白,上帝要我們愛他,我們也要藉著愛自己和愛我們身邊的人,來表現我們對上帝的愛。

第三課的主題是「和平的上帝」。基督徒見面時常以「平安」來相互請安,它源出自上帝是和平的上帝。上帝是世人平安的源頭,人們內在的和諧安詳,與人關係的美善,都是以和平、平安的上帝為根基。上帝的和平與正義的密切關連;上帝制服一切不和諧的勢力。耶穌基督就是和平,也賜下和平,使人跟上帝和好。我們要教導學生,基督徒要在世上作和平的使者。

第四課的主題是「神聖又聖潔的上帝」。上帝是神聖的上帝是指上帝在屬性上不是凡俗的,他是從萬有中分別出來的上帝;他的神聖威嚴不可侵犯。上帝是聖潔的上帝是指上帝完美,毫無瑕疵;上帝厭惡罪惡。因此,我們要讓學生明白,上帝要其子民在生活上反映他的神聖和聖潔,也就是敬畏、尊崇他,也盡力不受邪惡玷污,過聖潔的生活。

第五課的主題是「慈悲、憐憫的上帝」。以色列的歷史,特別是出埃及和從被擄之地歸回的事件充分顯明上帝是慈悲、憐憫的上帝。本課藉著講述學生較熟悉的耶穌的故事,讓他們明白上帝是有情感、會受感動的上帝。我們領受的救恩就是出於上帝的慈愛、憐憫。我們希望學生省思:我們既然相信一個慈悲、憐憫的上帝,那麼,我們要怎樣回應上帝呢?本課除了要學生體認上帝的慈愛、憐憫,也教導他們在生活中活出上帝的慈愛與憐憫。

第六課的主題是「良善的上帝」。上帝是良善的上帝是指上帝的心意是善良,他的作為是美善的。上帝的良善表現在他的慈愛與憐憫的作為。我們要教導學生學習欣賞他人的良善,因為世上的良善出於上帝。我們也要勸勉學生存善心,做善事。

第七課的內容是「信實的上帝」。上帝是信實的上帝是指上帝不虛偽,是可靠的上帝;上帝信守他和他的子民所立的約,以及他所承諾的應許。耶穌基督降世拯救人就是上帝的信實的彰顯。我們要教導學生,無論景況如何,要確信上帝的信實與保守。我們也要教導學生,因為上帝是信實的,我們也應該在生活中展現信實。

第八課的主題是「上帝的名字」。我們從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名字開始來介紹上帝的名字。有關上帝的名字,不同語言的聖經有不同的譯音。我們較熟悉的譯名有「耶和華」和「雅威」兩種。上帝的名字顯明他的特質和屬性,就是上一季教材所說的,他是自有永有、創始成終的上帝。我們要教導學生明白,以色列人—猶太人其實不直接提及上帝的名字,因為世人不可以濫用上帝的名。我們也要教導學生尊崇、榮耀上帝的名字,不隨便稱呼也絕不濫用上帝的名字。

第九至第十一課的主題是講解上帝的三一特質。

第九課的主題是「耶穌基督,我們的上帝」。因為上帝是靈,從未有人見過上帝,世人也因此常私自揣摩上帝的形像。上帝為了讓世人真正認識他,他成為一個人—耶穌基督來顯明他自己。聖經說耶穌是上帝的兒子,但他與父上帝合而為一;看見耶穌,就是看見上帝(約翰福音14:9)。初代教會稱耶穌基督為「聖子」,並在他身上經驗上帝,並稱他為上帝。我們可以告訴學生,耶穌基督是看得見的上帝,也教導學生,藉著耶穌基督認識、敬拜上帝。

第十課的主題是「聖靈—上帝的靈、基督的靈」。今年下半季我們一直向學生解說那以肉眼看不見之上帝的特質和屬性,我們也告訴學生,耶穌基督是那以肉眼看不見之上帝的具體形像。然而,有些學生可能還是未能明白有關上帝的解說,因為我們這個世代的人無法看見成為人的耶穌基督。這一課從另一個面向來解說上帝,就是聖靈。聖靈是誰?聖靈是上帝的靈,由上帝而來的靈。聖靈也是基督的靈,由基督而來的靈。我們要教導學生聖靈就是上帝,我們從聖靈在我們身上的作用、感動來體認聖靈的同在和引導。

第十一課的主題是「父、子、聖靈三一神」。這一課要向學生講解的是基督教上帝觀中最難的部分。因為在教會生活中,我們常講父上帝,也會講基督和聖靈,學生可能誤以為基督教有三個上帝。我們要向學生說明,我們敬拜獨一的上帝,但他卻同時有三個身分或角色,即聖父、聖子,和聖靈的三個身分。這是一個不容易講解的主題,不過我們可以告訴學生,在人類歷史中,上帝特別以創造主、拯救主、維護和眷顧的主來彰顯他自己;而強調其中一個身分時,其他兩個身分並未消失或失去作用。我們要坦白地告訴學生,「三一上帝是獨一上帝」這一信仰要理是一個奧祕,我們當存謙卑的心來親近與敬拜。

第十二課的主題是「上帝藉著耶穌基督向我們說話」。每年聖誕節我們都會向學生講耶穌的故事。今年我們不用大家熟悉的福音書,而是以希伯來書來述說關於聖誕節的故事。上帝從遠古的時代向世人說話,也多次用各種方法向世人說話。但是,最終,上帝藉著耶穌基督向世人顯明他是怎樣的上帝和救恩。我們要再一次告訴學生,聖誕節不只是紀念耶穌降生,也是準備迎接耶穌再臨的季節。我們要教導學生,應當藉著愛的生活來準備迎接耶穌的到來。

第十三課的主題是「上帝是歷史、世界的主宰」。今年教材的年度主題是「我們的上帝」。這一年來我們講解創造、拯救、保守我們的上帝的本性與特質,在最後一課,我們教導學生明白,我們的上帝是歷史和世界的主,並藉此引導學生進入2019年主日學教材的年度主題「上帝在世人中間」。我們要讓學生明白,上帝至高至聖,卻也在人間。不論歷史進展、社會變遷如何影響我們,但上帝永遠是我們的主。我們要教導學生跟上帝和好,並唯獨敬拜歷史與世界的主上帝。

為了幫助主日學老師,這一季教師本的「經文研究」有時是研究兩三處不同經卷的經文,甚至還提供與主題相關的其他參考經文,讓有興趣進一步研究的老師可以藉著其他經文更理解每週的主題。我們仍然要懇請老師們提早備課,不只是多用時間、心力研讀信息,也要用心研讀經文研究,並且用心構思如何向學生講解信息。

主題(基督教要理)與聖經(整本聖經的主要信息)並行的新教材已經三年了,我們衷心感謝你們對這一教材的支持,也期待你們把教學經驗與我們分享,好讓我們可以藉由你們的教學經驗,使教材的寫作和編輯,更臻完善,更能造就教會下一代的信仰。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育委員會
基督教教育中心 敬上
2018年7月


--------------------------------------------

購買門市:

台北公報社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69巷3號 (02)23622747

校園書房  台北市羅斯福路三段301號B1 (02)23691115

中主書房  台北市中山北路二段105號 (02)25711144

三民書局 台北市松山區復興北路386號  (02)25006600

佳音書房  宜蘭縣羅東鎮純精路二段62號 (03)9541081

橄欖書房  桃園市中壢區新興路102巷12號 (03)4685181

台中公報社  台中市西區自立街70號 (04)22235801

浸宣書房  台中市梅亭街250號 (04)22336510

百羊書房  台中市西屯區黎明路三段306號 (04)27020242

愛恩倍商行  彰化市民生南路24號 (04)7283632

員林文字中心  彰化縣員林鎮三民東街25號 (04)8331411

以琳嘉義門市  嘉義市保健街100號  (05)2784762

台南公報社  台南市青年路334號 (06)2356277

高雄公報社 高雄市三民區泰安街12號 (07)3220380

以諾書房  高雄市新興區中正三路70號 (07)2360318

高雄信望愛書房 高雄市前金區瑞源路46號 (07)2019888

常春藤書房  高雄市新田路206號 (07)2726190

種子書房  高雄市左營區新莊一路170號 (07)5542326

伯特利書房 高雄市左營區介壽路203號 (07)5880075

屏東信望愛書房 屏東市福州街45號 (08)7329100

好地方書房  台東市長沙街374號 (089)338333

嗎哪書房  花蓮市中山路76-1號  (038)351694


資料提供單位:基督教教育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