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067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8/8/3更新日期:2018/8/3
馬來西亞長老會關丹榮恩堂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關注原住民宣教事工
作者/ 林佳靜報導

自左至右,馬來西亞長老會關丹原住民事工主席Sigar Pangiran傳道、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泰雅爾中會寒溪教會Syat Nayuki黃志堅牧師、關丹榮恩堂王振美牧師。(林佳靜攝)

 多次前往馬來西亞宣教,與馬來西亞長老會建立深厚夥伴情誼的泰雅爾中會寒溪教會Syat Nayuki黃志堅牧師,2018年8月3日上午,帶領馬來西亞長老會關丹原住民事工主席Sigar Pangiran傳道,與關丹榮恩堂王振美牧師與會友共17位拜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由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與傳道事工委員會幹事陳澤胤牧師、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幹事Sudu Tada牧師、信仰教制與法規委員會幹事鄭英兒牧師,以及兩位助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陳義明牧師等一同接待。

關丹榮恩堂王振美牧師(左)感謝上帝的憐憫,因著馬來西亞509大選,為馬來西亞帶來曙光。

 關丹榮恩堂王振美牧師表示,因著前任馬來西亞首相的回教化政策,使得教會的宣教工作面臨極大的困難,特別是政府從幼兒的教育工作著手進行同化,十年後國家的領袖可能都變成回教徒。他感謝上帝的憐憫,因著馬來西亞509大選,第一次改朝換代,有許多議員都是基督徒,就連馬來西亞的國會副議長都願意公開表明基督徒的身份,為馬來西亞帶來曙光。

黃志堅牧師說,台灣原住民教會願意效法馬偕博士等宣教師的精神,到其他國家的原住民部落傳福音,使他們也能夠經歷生命的轉變。

 黃志堅牧師看到同樣是南島語族的馬來西亞,特別是西馬的處境,讓他想起台灣原住民早期接觸福音的情況。他說,若不是國外宣教師及平地牧者勇敢地將福音傳到部落,台灣原住民也不會經歷到靈命成長及生活水準的提昇。台灣原住民教會願意效法馬偕等宣教師的精神,到其他國家的原住民部落傳福音,使他們也能夠經歷到生命的改變。

 黃志堅牧師說,東馬有80%以上是原住民,但還有幾十萬的原住民被隱藏、同化與壓迫,更需要福音和支持。他擔心西馬的原住民將來也會經歷到像台灣平埔族一樣的遭遇,失去語言與土地,四處飄流。

 黃志堅牧師曾與Sigar傳道深入西馬的原住民部落五天,經歷到交通不便、沒有水電的生活。這幾天馬來西亞長老會關丹榮恩堂一行人特別陪伴Sigar傳道參觀寒溪教會、比亞外部落、苗栗的農場,以及布農族部落,希望能將經驗帶回馬來西亞的原住民事工。

馬來西亞長老會關丹原住民事工主席Sigar Pangiran傳道期待教會除去懼怕的心,願意和原住民站在一起。

 第二次來到台灣的Sigar傳道,很驚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除了傳福音,還願意為原住民爭取土地等權利,他也希望將來馬來西亞的教會也能站出來為原住民發聲。他說,因為馬來西亞的回教化政策,使得教會不敢支持原住民的事工,以免遭受波及。他希望台灣為馬來西亞的教會祈禱,能夠除去懼怕的心。

 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則分享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的宣教歷程。首先,他感謝上帝因著國外宣教師到部落傳福音而建立起原住民教會。第二階段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願意培育原住民信徒到神學院受造就,再回到自己的族群傳福音。第三,關於原住民的土地與權利的問題,長老教會鼓勵並支持各族群成立民族議會,代表族群表達意見,長老教會也會培育傳道師接受組織領導訓練。第四,他認為,人權問題需要各族群彼此扶持、共同面對。譬如,近來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積極為原住民的傳統領域發聲。林芳仲牧師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願意跟馬來西亞長老會站在一起,為原住民爭取權利,就如同台灣人民也需要國際社會的支持,為台灣站出來爭取權利,這都是為了回應上帝的愛所做的事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傳道事工委員會每年差派宣教師及培育傳道師接受訓練。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馬來西亞長老會站在一起,為原住民族爭取權利。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