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565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8/9/10更新日期:2021/9/2
普世宣教一領一 釘根在台灣 追求公義與和平
作者/ 林佳靜新竹報導

2018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以「普世宣教」為主題,邀請中會、族群區會及機構參與討論。(林佳靜攝)

 「2018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9月3~5日於新竹聖經學院舉行。總會助理總幹事蔡南信牧師表示,近年來總會的重點事工包括:一、原住民傳統領域與轉型正義;二、高齡關懷事工建立高齡友善教會;三、台灣普世論壇(Taiwan Ecumenical Forum,TEF)。今年特別以「普世宣教」為主題,邀請超過150位中會、族群區會及機構代表一起討論,也為明年第64屆總會通常議會做準備。

第63屆總會議長薛伯讚牧師勉勵眾教會:活著,是為基督。

 第63屆總會議長薛伯讚牧師在開會禮拜中,提醒基督徒是為誰而活?他以腓立比書1章20-21節保羅的話,勉勵眾教會:「我活著,是為基督」,不要忘記基督的恩典、主的同在,更是願意為基督來受苦,同時心中充滿喜樂。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表示,黃彰輝等人在1951年成立總會時,就提案加入普世教協(WCC),而PCT信仰告白中也說明:教會是普世的,復釘根在本地。他強調,「普世不分國內外」,PCT是亞洲教協(CCA)的創會會員,更是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的會員,在台灣國內也有教會參與普世合一運動。

 總會普世事工委員鄭明敏主持會議時提到,普世教會協會(WCC)1988年發起「眾教會與婦女團結十年運動」(1988~1998),引起很大迴響。這個運動對於PCT的影響是促成2002年第48屆總會通常議會,通過女性比例占五分之一席次的條款,這是普世核心價值改變教會體制運作的重要案例。

普世委員鄭明敏老師說明教會參與普世運動的重要性(林佳靜攝)

 總會原宣普世幹事Sudu Tada與總會普世幹事連振翔牧師,則介紹總會參與的普世機構及目前關注之議題,並說明11月27~30日舉行的「台灣普世論壇」(TEF),是一個由普世教會主持,為期至少三年,長期陪同台灣的計畫。此論壇將以「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威權時期轉型正義」「台灣的國際地位」三大主題,邀請65名普世教會代表與青年參與。

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牧師表示,中會的青年與婦女事工,帶動全中會普世的宣教觀。

 宣教會議第二天,邀請了中區、機構及地方教會牧者分享參與普世事工經驗。排灣中會總幹事樂歌安牧師表示,排灣中會參與總會普世事工不曾缺席,特別是青年與婦女事工,帶動了全中會普世的宣教觀。排灣中會青年幹事Qelen Zingla Partei簡介在地教會參與我愛台灣宣教營(ILT),以及排灣青年參加普世會議,或是在台接待國外青年的經驗。排灣中會也透過宣教師蔡達華牧師與PCI-Mizoram建立連結。至今排灣中會仍採用總會「舉目向山」祈禱會來籌募海外宣教基金。

陳清發牧師報告彰化基督教醫院的蒙古醫療巡迴宣教事工。(林佳靜攝)

 彰化基督教醫院在蒙古所推動的蒙古基督徒醫護團契巡迴醫療傳道事工頗有名氣。彰基院牧部主任陳清發牧師說,只要有宣教團體去蒙古,大多會使用彰基與營造公司所捐贈的車來接送。蒙古許多社區仍缺水缺電,而且酗酒問題嚴重。唯一的安寧病院,是由一群基督徒醫護團隊設立的,目前有2位專任醫師及數位護理人員,有15個病床,希望未來能轉型為基督教小型綜合醫院,及設置基督教的葬儀社。彰基打算購置一台輕便型超音波機,及購買一輛新的醫療巡迴車,對於散居在蒙古包的居民比較方便。

寒溪教會Syat Nayuki黃志堅牧師報告馬來西亞短宣事工(林佳靜攝)

 2014年,寒溪教會Syat Nayuki黃志堅牧師有機會參加「第六屆新馬台泰印港聯合教牧長執激勵營」,進而到馬來西亞短宣,2017年與馬來西亞長老會南部區新邦令金榮美教會締結宣教夥伴關係。黃志堅牧師曾到西馬的關丹地區原住民部落舉辦培靈佈道會,還親自打山豬,吸引許多人參加。

總會教社幹事林偉聯牧師報告新移民事工。(林佳靜攝)

 曾在高雄中會苓雅教會牧會的林偉聯牧師對於新移民的宣教事工極有負擔。苓雅教會與平安基金會所屬勞工關懷中心合作,在附近的公園關懷外籍看護工;看護工會帶著阿公阿媽到公園活動,參加由教會精心安排一個半小時的節目,讓他們可以放鬆心情,唱自己家鄉的歌曲,再由教會志工為他們祈禱,無形中紓解長期照顧者的壓力。

 此次會議,仿照普世會議的模式,早上特別邀請玉山神學院邱淑嬪牧師帶領聖經研討,以及前英國宣教師鍾淑慧牧師及PCT青年謝易宏分別帶領早禱會。下午則讓與會者進行分組討論與報告。大會還安排普世委員擔任聆聽小組成員參與其中,以瞭解各中會參與普世事工情況。最後由總會副議長陳見岳牧師主禮閉會聖餐禮拜,以「合一來宣教」為題,凝聚向心力,差遣眾教會往普天下傳福音。

總會副議長陳見岳牧師主禮閉會聖餐禮拜(林佳靜攝)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