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15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9/10/7更新日期:2021/9/2
2019TEF台灣普世論壇共識營 長老教會尋求台灣共識!
作者/ 林佳靜新竹報導

 2017年2月,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舉辦一場國際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夥伴教會與普世機構代表參與,讓許多國際夥伴深刻感受到台灣人推動轉型正義、原住民議題,以及面對中國強權打壓,所受到的屈辱與孤立,現場的普世代表自發倡議成立「台灣普世論壇」(TEF),為要與台灣同行!為尋求長老教會屬下各中會、族群區會及在地教會的瞭解、認同與推動,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10月7-9日,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2019TEF台灣共識營」,約有175位各中會、族群區會中委會幹部及委員會代表參加。

第64屆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勉勵眾牧長,充分對話,消除歧見。

 「不要只看我的觀點,看遠一點!」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4屆總會議長陳見岳牧師,於開會禮拜中引用自己所作的詩句,勉勵眾牧長,要充分對話,消除歧見,讓普世大家庭及台灣社會知道長老教會的共識是什麼。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盼長老教會內部一起凝聚台灣共識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此階段最關心的宣教是什麼?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坦言,當普世改革宗教會聯盟(WCRC)總幹事Chris Ferguson要他分享時,他提到2019年1月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告台灣同胞書」40週年紀念會上發表談話,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當天下午台灣總統蔡英文立即發表強烈回應,堅決反對「一國兩制」,這就是台灣共識。林芳仲牧師表示,PCT此次召開會議前,還特別邀請台灣天主教會、台灣聖公會及中華基督教衛理公會等,得回應願意加入TEF的決策小組(SG),天主教會並派吳偉立神父代表參加共識營。

 台灣普世論壇執行核心小組召集人徐望志教授,首先說明成立台灣普世論壇的源由與宗旨。徐教授指出,「台灣就像國際孤兒」,PCT在過去時常遭受冷落,而在全球與普世脈絡下獨自奮鬥。而普世主流在和平與公義的追求上,時常對PCT及台灣的處境視而不見。普世夥伴關係必須確認並接受PCT在其特定的歷史處境下扮演的先知角色,與PCT共同攜手確保台灣人民的自由、尊嚴與認同,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台灣普世論壇執行核心小組召集人徐望志教授與組員鄭明敏老師

 台灣世界公禱日全國委員會代表、台灣普世論壇執行小組組員鄭明敏老師於回應時提到,台灣做為一個以醫療卓越著稱的國家,卻年復一年的被排除在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年會會場外,如今台灣又只剩下15個邦交國,若不是徐教授在TEF執行小組會議中報告台灣被排除、孤立於國際社會之外的事實,普世教會領袖根本不知道。

 鄭明敏老師說,自從1991年中國教協(CCC)加入普世教協(WCC),PCT吃了許多悶虧,普世組織及夥伴教會,為免影響與中國教會的交流,對於台灣議題經常選擇保持沉默。過去三十年來,普世教會的迷思是:希望讓中國教會納入普世運動,有助於中國教會的質變。卻沒有看出中國教協是中國政府以政治力塑造出教會合一的假象。這可以從至今中國教協對於中國境內的人權議題始終保持沉默,並未扮演教會的信仰良心,可見一般。

台南神學院教授羅光喜牧師挑戰長老教會要牧國,也要牧世!

 去年甫出版台灣建國神學的台南神學院教授羅光喜牧師,受邀在會中提出推動台灣普世論壇的神學反省。他指出,2018年11月底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的台灣普世論壇大會的經文彌迦書6:8及主題,透露出上帝呼召普世教會夥伴在此關鍵時刻為台灣與亞太人民尋求公義和平。他也挑戰眾牧長,教會的牧養事工,除了牧靈、牧家、牧會、牧社區,台灣基督長老會總會應結合國內各教派一起「牧國」,參與國際教會組織一起「牧世」。他認為,今天普世的問題是,並非所有國家都認為國際關係是家人關係,反倒常以大欺小。當台灣遭受逼迫時,台灣普世論壇有必要邀請國際教會前來了解、參與和協助,讓大的服事小的,成全上帝的旨意。他也期待,總會的普世事工,將來能有各中會普世代表參與,並邀請其他基督教派共同參與,將來有一天,期待一同立約與制憲。

竹塘教會莊孝盛牧師鼓勵眾教會勇敢去夢想!

 「Taiwan is Taiwan!」是PCT推動台灣普世論壇的主要訴求。在彰化長期牧養竹塘教會的莊孝盛牧師證明了,鄉下教會也能做好普世事工。他勉勵眾教會要勇敢「去夢,那不可能的夢」。他也引用約翰加爾文的話:「黑夜之後必有光明」,PCT要成為建立典範的教會去翻轉世界,告訴世人「台灣就是台灣」!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