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64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9/11/17更新日期:2020/3/4
陳建仁副總統追悼高俊明牧師 願做蠟燭照亮台灣
作者/ 林佳靜花蓮報導

副總統陳建仁及立委蕭美琴追悼故 高俊明牧師與原住民牧長合影(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於11月13~15日,在花蓮玉山神學院舉行追悼故 高俊明牧師暨神學與信仰研討會,副總統陳建仁應邀出席,呼籲台灣人民效法高牧師的信仰精神,願做小小蠟燭,聚集成為亞洲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燈塔。

 13日上午的追悼會禮拜,由總會副議長Abus Takisvilainan牧師主理,原宣幹事Sudu Tada牧師司會,默禱以Truku傳統樂器祈福,隨後由周錦榮牧師獨唱高俊明牧師所作詞改編的詩歌,以及奇萊合唱團與太中牧人合唱團聯合獻詩、玉山神學院研究所二、三年級學生獻詩,最後眾人齊唱高牧師作詞的「荊棘被火燒」詩歌,包括楊啟壽牧師夫婦、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及原住民各中會/族群區會超過250位代表參加追悼會。最後,現場還播放紀錄片回顧高俊明牧師「熱愛台灣行義路」,願為台灣背負十字架的一生。

默禱以Truku傳統樂器祈福

周錦榮牧師獨唱

奇萊合唱團與太中牧人合唱團聯合獻詩

玉山神學院研究所二、三年級學生獻詩

高俊明牧師「熱愛台灣行義路」紀錄片

 高俊明牧師身為台南人,自台南神學院畢業後,即踏入原住民巡迴傳道工作,1957年進入玉山神學院任教,並擔任13年的院長,率領全校師生克服經費困難,將一個快被關閉的學校,變成一個擁有30甲校地及堅固校舍的神學院。

 高俊明牧師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17屆議長,1970年擔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在擔任總會總幹事期間,長老教會發表三個宣言:<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對國是的聲明與建議>(1971年)、<我們的呼籲>(1975年)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人權宣言>(1977年)。1979年美麗島事件後,因為幫助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逃亡,於1980年4月24日被捕,被判處有期徒刑7年,因引起國際關注與救援,梵諦岡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更曾派駐台特使探監,高牧師在被關押4年3個月又21天後被釋放。

 2000年,時任總統陳水扁曾聘請高牧師擔任總統府國策顧問。2012年12月20日,高牧師獲台南市政府頒與「卓越市民」榮譽,市長賴清德親自前往家中頒發,稱其為「臺灣的人格者」。2019年2月14日傍晚,高牧師於睡夢中安息主懷,享壽90歲。

為陳副總統配戴太魯閣族銅門刀、泰雅族披風,以及布農族頭帶飾品(林佳靜攝)

 陳建仁致詞表示,高俊明牧師是台灣真正的偉人,不但在他女兒心目中和藹可親,還有很堅定的信仰,有真正愛台灣的心。陳建仁說,現在台灣處境艱辛,面對中國無情的挑戰,在香港、維吾爾地區宗教信仰受到很大的迫害,想到白色恐怖時代,台灣也受到很多打壓,追求自由民主、人權與人道是多麼不容易的事,幸好有高俊明牧師、長老教會等人的努力,讓台灣走向自由民主道路,這條路艱辛、困難,如同高牧師最喜愛的一首詩歌,「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即使我走在死蔭幽谷,也有祂與我同在」。

 陳建仁回憶當年參選,自己願做一根小小的蠟燭點亮台灣,高牧師曾告訴他,如果每個人都願意點亮自己,小小的蠟燭聚集就是一簇火光,這火光放在燈塔上,就是亞洲自由民主、法治人權的燈塔。

 現任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表示,身為天主教徒的陳副總統,不但將信仰精神帶入台灣的決策中心,又表明不再續任,好讓蔡總統有更好的搭配人選,如同高牧師具備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上帝同行。他相信陳副總統仍會持續陪伴台灣,促請政府採取有效的措施,使台灣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

 民進黨立委蕭美琴則表示,高牧師在別人不敢說話的時候,勇敢行公義、說真理。原住民牧長也繼承高牧師的信仰精神,持續推動母語文化,讓台灣社會更豐富多元。她也肯定總統蔡英文、副總統陳建仁堅守民主價值,及自由多元開放的社會,讓台灣在國際上獲得認同與敬重。

 最後,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玉山神學院院長布興大立牧師及原宣幹事Sudu牧師等人特別為陳副總統配戴太魯閣族的銅門刀、泰雅族的披風,以及布農族的頭帶飾品,並與凱方.達斯努南牧師一家人合影留念,表達原住民族對陳建仁副總統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的肯定。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