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197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9/11/17更新日期:2020/3/4
楊啟壽牧師:思念高俊明牧師「美麗的心」
作者/ 林佳靜花蓮報導

楊啟壽牧師(中)追憶一生的好友、同工高俊明牧師。
主持人:玉山神學院Walis Ukan副院長(右)
與談人:Sing 'Olam牧師(左)(林佳靜攝)

 今年90歲,曾與高俊明牧師在玉山神學院一起服事13年的楊啟壽牧師,11月13日上午,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所舉辦的「追悼故 高俊明牧師暨神學與信仰研討會」中,回憶起從前那一段艱困難熬的日子,言談間充滿對高牧師的懷念。

 同樣畢業於台南神學院,回想與高俊明牧師的邂逅,楊牧師說,他給人的印象,總是穿著整齊,將褲子燙得筆挺,就如同他的內心一樣,清淨正直。

 多年的好友、同工,楊啟壽牧師以「美麗的心」來看高牧師的人格特質。他說,高牧師很會稱讚人,常常對人肯定地說「真好」。卻不會給人討好人的感受,而是從他內心真誠發出的讚美。高牧師講道喜歡簡單明瞭,卻不失真理的核心。

 他也是一位謙和、樂意關懷人、體貼、尊重別人的牧者,他特別關心貧窮、弱勢的人。出身台南望族、家境富裕的高牧師,原本投考神學院的目的,是為了將來辦孤兒院,沒想到畢業時聽到玉神董事許有才牧師愛心的感召,發現原住民比孤兒更需要有人為他們服務,並傳福音給他們,而自願做原住民巡迴傳道的工作。

 與高牧師一起同工的日子,無論是在玉神早期開拓時的粗重勞動,或是訪問原住民部落的跋山涉水,沒有衛浴設備,被跳蚤咬得滿身紅腫,高牧師很會忍耐,再苦也不會出聲抱怨。

 高牧師離開玉神5年後,楊啟壽牧師接起玉神院長的職務,後又被選為總會幹部,1988年曾以總會議長身分與總幹事高牧師一起到國外訪問,曾與中國基督教協會(CCC)的代表丁光訓對談。1989年,楊啟壽牧師又接下高牧師的棒子擔任總會總幹事。他常跟高牧師開玩笑的說:「我這一生被你害得很慘!」

 楊牧師說,高牧師雖然是一位傑出的領袖,他也是一位普通的人。他喜歡世界文學、音樂、美術、運動,特別是打乒乓球及愛吃日本料理。楊啟壽牧師原是教他打桌球的老師,後來高牧師苦練多年,竟成為旗鼓相當的對手。高牧師平易近人,又樂意幫助人,有些人也會利用他,而欺騙他,讓他受到不小的傷害。楊牧師提醒大家,「我們不應把他神格化」,高牧師也是普通人,有他的軟弱,但他敢承認自己的缺點,實在很不簡單。

 許多人好奇高俊明牧師一生獲得力量的秘訣是什麼?曾有一位當時在政府有影響力,同時也是高牧師的親戚的長輩,請他去談話,丟給他一句「你只會讀經禱告」的負面的話。楊啟壽牧師告訴眾人,原來高牧師得勝的秘訣就在這句話裡,他以嚴肅、認真的態度面對聖經,並將真理落實在生活中,以一顆美麗的心,活出他的愛。

 擔任與談人的前總會助理總幹事Sing ‘Olam牧師表示,1979年,因為高雄美麗島事件,高牧師為台灣背起了十字架。從高俊明牧師所做的「獄中之詩」,可以深刻瞭解他超然的心靈世界。高牧師一生的志業,就是希望台灣能夠成為「新而獨立的國家」,可惜壯志未酬。

 Sing牧師說,高牧師的人生,我們無法複製,但他的態度,我們卻可以學習。最後,他以高牧師曾在課堂上用愛因斯坦的話勉勵眾人:「不要追求作成功者,要努力成為有價值的人。」他期待,將來有一天玉神能籌募基金,設置高俊明牧師紀念圖書館,以收集台灣社會或原住民神學教育與民主運動文獻資料,來傳承高牧師的信仰精神。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