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32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0/8/7更新日期:2020/8/10
轉載:台灣教會公報社新聞網「長老教會原住民牧長穿族服前往李登輝靈前獻詩」

【林宜瑩台北報導】在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Abus Takisvilainan(阿布絲・打給絲非來南)帶領下,一群來自全台各地各原住民族牧者,8月5日近中午時前往台北賓館,到前總統李登輝靈前獻花致意;在總統府副秘書長李俊俋引導下,原住民牧者在獻花後也齊聚台北賓館臨時祈禱室,獻唱Bunun(布農)族的八部合聲,以此來感念李前總統對原住民正名的貢獻。

“【Paska laupaku】
1.pais ka lau pa ku, u i hi. mal ma na nu, u i hi. lis ka Ta ma, u i hi. ma dai daz tais an, u i hi.
1.從此刻起,要很努力,信靠天父,愛護世人。
2.ta a za ha li nga, u i hi. min sial is ang, u i hi. ta hus du ma, u i hi. min a mu bu nun, u i hi.
2.聽信主言,內心存善,分享予眾,眾人參與。
3.ku da da za, u i hi. mus kun Ta ma, u i hi. ni tu ma taz, u i hi. na sau ha bas, u i hi.l
3.進入主國,與父同住,領受永生,直到永遠。”

在Bunun(布農)中會Hu-nungaz(古風)教會牧師Tahai Palalavi(大亥・芭拉拉非)領唱下,大家以Bunun族八部合聲哼唱這首〈從此刻起〉,讓到場謁靈民眾無不動容,紛紛拿起手機錄下這感人的畫面。

Abus Takisvilainan接著用Bunun族語帶領大家為故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祈禱,在祈禱中特別感謝李前總統,自1984年開始與原民權益相關系列抗爭後,1994年7月1日願意接見原住民族代表,同年7月28日修憲時,僅一票之差通過將「山胞」正名為「原住民」,「李前總統是支持將原住民正名運動入憲的靈魂人物。」


(攝影/林宜瑩)

Abus Takisvilainan說,李前總統當時就強調,原住民才是台灣真正的主人,讓原住民重新擁有自主權、尊嚴、自我族群認同,「若沒有李登輝先生,就沒有原住民這個稱呼,讓我們知道我們是誰,恢復部落原有名稱,讓孩子恢復原有的族名,讓大家可以很驕傲站出來說:『我原住民,我台灣,我驕傲!』」

Abus Takisvilainan指出,李前總統真的活出「行公義、好憐憫」,實踐承諾讓台灣落實民主化;她感謝上帝,讓李前總統回應了上帝的旨意與呼召,「當走的路,他走盡了;當守的道,他守住了。」她祈求上主記念李前總統一生跟隨主的腳步,如今他回天家後,求主繼續帶領他、保守台灣原住民,也要為李前總統家屬持續代禱、安慰、祈求。

「安息主懷,民主之父。還我們原住民尊嚴,原住民感謝您!」Abus Takisvilainan在便條上留下這樣的字句。「永遠懷念李前總統,民主之父。」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 Tjaljimaraw牧師(高天惠)以此紀念。


(攝影/林宜瑩)

Abus Takisvilainan隨後發表一份「原民緬懷李登輝正名貢獻 繼續出埃及得自由未完任務」新聞稿,全文如下:

“前總統李登輝先生特別讓原住民族緬懷和感謝的,就是在對建立台灣及原住民族主體性有深遠影響的「原住民」修憲正名上發揮關鍵的主導角色,力排阻攔,獲得成功。
原住民族正名入憲,徹底實踐普世的及定根本土的民主人權價值,讓原住民族恢復在地主人的身分與尊嚴,拋開長期被歧視邊緣化的枷鎖,充滿自信與盼望,邁開大步向前,展開得釋放得自由的新生!
台灣原住民積極推動正名運動,歷經近10年的抗爭,1994年8月1日公布的憲法增修條文,終於將原本的「山胞」正名為「原住民」。2014年8月1日所舉辦的原住民族正名20週年紀念會,特別邀請李登輝先生出席,訴說並肯定當年國民黨內部對原住民正名仍有雜音時,時任總統的李登輝首先在公開場合以「原住民族」稱呼原民,對往後的正名運動具重大且正面的影響,可說是扮演臨門一腳的關鍵角色。
李登輝當時致詞時提出,台灣本來就屬於原住民,卻受到外來政權的欺壓,推動原住民正名,對民族覺醒及台灣主體性的建立具重大意義。他當年思考,若連原住民的正名運動都無力推動,更不可能處理台灣的民主進程,因此強力主張「該改就改,否則恐沒機會改」。
也就是說他認為原住民的正名與台灣民主發展環環相扣,對建立台灣主體性具深遠影響。當他回答為什麼跟其他的黨國人士不一樣,願意支持在憲法中使用「原住民」的自稱的問題時,直接表示,「原住民本來就是台灣的主人,原住民要有尊嚴」。「原住民」這個稱呼,對形塑當代原住民尊嚴與自信的認同,具有無比重大的貢獻。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一直參與在原住民族正名及權利運動當中,實踐「教會是上帝子民的團契,蒙召來宣揚耶穌基督的拯救,做和解的使者,是普世的,且根植於本地,認同所有的住民,通過愛與受苦,而成為盼望的記號。」的信仰告白。
上帝有意護佑台灣,揀選了虔誠的基督徒李登輝先生,讓他把台灣從專制的軌道中扭轉出來,如摩西帶領以色列人走出埃及一般,帶領台灣人民走出對岸獨裁專制的陰影,走進世界民主自由價值的洪流中,走向一個主權獨立的新的國家。原住民族正名也如同以色列人走出埃及一般,走出被挾制被歧視壓迫,重新建立這土地主人的尊嚴與盼望。
如今先總統李登輝已如聖經上所記載的使徒保羅一般,「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該跑的路程,我已經跑盡了;當守的信仰,我已經持守了。」他並非強人,卻懷抱上帝給台灣,包括台灣原本主人長子原住民族的恩典,但是,台灣以及原住民族的「出埃及記」,尚未完成,這恩典不是要我們只是享受主人長子的榮耀及財富,我們仍須一起努力盡心盡意愛主,分享主的愛,愛這片土地及所有的住民,一起守護它。”

此信末有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Abus Takisvilainan、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原住民委員會主委Fuyan Suda的署名。


資料提供單位:原住民宣教委員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