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841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23/4/21更新日期:2023/4/21
賴清德赴會致意 籲守護台灣民主
作者/ 林宜瑩台北報導

(攝影/林宜瑩)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68屆總會通常議會於4月18至20日登場;在第一日的開會禮拜結束後,副總統賴清德在總會總幹事陳信良陪同下走進會場;賴清德在致詞時呼籲牧長們共同努力守護台灣,促進台灣民主、和平與繁榮。在賴清德及媒體離開會場後,陳信良帶領全體正議員一起為台灣現況、執政者祈禱,呼籲大家堅守上帝所賜的自由、民主、人權,讓基督福音遍布台灣全地,使台灣成為有生命盼望、有愛、有願景的國家。

賴清德在象徵高舉台灣冠冕、有排灣族舞蹈、彩虹、釘痕、救恩與盼望記號的「青年愛來Key」百合花朵上簽名,隨後進入會場;第67屆總會議長戴碩欽正在介紹外賓,賴清德也起立向來自加拿大、威爾斯、日、韓、德、印尼、緬甸、印度、菲律賓、美國、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國教會代表點頭致意。

賴清德上台致詞時,首先代表總統蔡英文感謝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過去151年對台灣社會做出的貢獻和付出,包括宣教、教育、醫療等,這些都對提高台灣知識水平和弱勢關懷有重要影響。他也特別提到,當台灣面對國際情勢及風雨飄搖之際,教會總是踴躍發聲,呼籲國人走向正確、民主的方向。

賴清德表示,疫情剛過,總會在2023年以「傳承上帝國、重塑新秩序」為主題,期望能傳播耶穌基督仁愛與憐憫,傳承上帝國公義、和平及喜樂;也將2023年定位為「青年」年,除加強青年傳教工作外,也透過各種管道幫助年輕人在社會發揮理想、築夢踏實。他認為長老教會種種作為都非常令人欽佩,也代表蔡總統向在場表達最由衷感謝。

賴清德指出,公義是建立和平與喜樂的先決條件。公義意味著公平正義,在經濟、生活、政治和社會等各方面,每個人都應該平等,不應因身分、貧富貴賤或信仰而受到不同對待。實現這個目標需要許多人長期努力,並打造一個民主體制,讓每個人都能獲得平等對待和自由。只有這樣,公義才能得到落實,和平才能實現。這不僅適用於個人的小世界,也適用於任何國家、社會和全世界。

賴清德表示,過去大家為民主打拚,從黨禁、報禁、廢除刑法100條、要求百分百言論自由、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帶動台灣民主、自由、人權的發展;然而,現在台灣和國際社會都面臨著極權主義擴張的挑戰。民主是以人民做主,但極權主義是以個人獨裁做主,對內必要地實行統治,會拆除教堂、廟宇,打壓任何宗教自由,同時迫害、驅逐傳教士;對外則以復興民族主義為口號,實則進行集權主義的擴張,對國際秩序帶來不穩定。賴清德認為,現在是民主與專制選擇的最關鍵時刻。

賴清德強調,維護現有的民主成果需要發揮追求自由和民主的精神,才能確保公義與和平,從而讓每個人都能感到快樂。他呼籲與全體教友攜手合作,共同為台灣繁榮、民主及和平努力,並強調守護民主、強化國防、確保和平和打拚經濟的重要性。在賴清德致詞後,戴碩欽和陳信良贈送十字架和聖經予賴清德。


資料提供單位:台灣教會公報社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