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053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3/8/30更新日期:2013/8/30
【新聞轉載】日月潭祖墳被BOT 邵族抗議環評造假
作者/新頭殼記者施懿倫 陳柔伊 /台北報導

         

南投縣政府和日月潭國家風景管理處(日管處)以觀光開發為名,在日月潭向山推動「日月潭休閒渡假旅館BOT案」,引起邵族反彈,今(30)日早上號召約百位族人北上到凱道抗議此項BOT案掠奪他們的傳統領域,更在未經原住民同意下假造資料送交環評會,違反了原住民基本法第21條,是讓邵族從「主人變乞丐」,他們強烈要求下午將在環保署舉辦的環評大會退回此案。

台灣原住民族部落行動聯盟秘書長歐蜜˙偉浪則說,向山BOT不只是個案,而是牽動台灣這塊土地和原住民族的存續,他指出,1980年代吳敦義擔任南投縣長時,進行「市地重劃」,使邵族失去傳統領域,還將他們的祖墳挖出來,如今又要在日月潭開發,他不禁要問,「山也BOT,海也BOT,人民要怎麼活?」

邵族民族議會議長巴努‧巴嘎暮暮表示,日管處舉辦協調會時完全沒有讓邵族人參加,不但罔顧在地居民「文化保育」的要求,更假造居民說明會資料,未徵得原住民同意便交付環評會。

排灣族人,同時也是成大地科系教授的樂鍇˙祿璞崚岸表示,原住民基本法的位階等同憲法,卻被行政院政務委員楊秋興以行政裁量來決議原基法的不適用。

長期關心土地正義議題的政治大學地政系教授徐世榮也來到現場,曾任環評委員的他說,原住民長期以來一直缺乏自決權,土地不斷流失、被侵佔,加上環評長期以來缺乏對社會、經濟、文化、歷史等面向的評估,他重申一定要退回此案。

台灣第一民族黨黨主席石慶龍指出,邵族僅存700人,是台灣人數最少的原住民,卻不斷被政府以土地、資源掠奪來殘害,他氣憤的說,邵族人拒絕BOT,也不需要政府施捨在飯店洗碗、掃地的工作,「我們不是乞丐!」

來自台東卡地布部落的道明智則激動地說,這個國家一直在欺騙原住民,因為美麗灣開發案,台東縣政府想要買賣卡地布的祖墳,說祖先葬在那裡是有礙觀光,他悲憤說道,「當所有利益來自無依無靠的人民時,還能拿的安心嗎?」

巴努進一步表示,向山是台灣原住民各族最完整的傳統領域,一直以來卻因為南投縣政府跟縣議會不斷拖延「邵族文化傳承及發展實施計劃」的推動,而步向毀滅。

「日月潭休閒渡假旅館BOT案」環評大會今天下午1點於環保署召開,邵族族人也將到場表達訴求,拒絕大飯店侵占他們的祖墳。

新聞來源:http://newtalk.tw/news/2013/08/30/39716.html


資料提供單位:新頭殼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