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292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4/3/30更新日期:2014/4/17
太陽花學運 實踐基督徒學生運動精神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太陽花學生運動延燒至今,長老教會也相挺到底。連日來,台灣神學院、台南神學院和玉山神學院師生、大專中心的學生及牧者,還有來自全台各地的地方教會牧者與信徒,都自動前往立法院聲援,人數超過數百位。許多牧者也進入立法院議場內,向學生致意並為他們禱告。

大專中心實踐基督徒學生運動精神

 學運發生之初,情勢相當緊張,3月18日晚上,第一波學生衝進國會,遭警方3度攻堅,當時台北大專中心工作者陳佩儀牧師進入議場陪伴學生,並與其他工作者保持聯繫,若被驅離,可以馬上接人。19日清晨,大專中心牧者及學生第一時間就到立法院外關心,並立刻在大專中心及濟南教會設置駐守點。

 台北大專工作者楊博文牧師連續2天不眠不休,在濟南教會的後勤基地坐鎮,讓學生可以在那裡休息、打地舖睡覺和洗澡。全台大專工作者也紛紛北上輪班支援。

 3月21日(五),議場內學運幹部徵召150位志工進入議場輪班,10多位台北大專學生、畢契、台神及教會青年馬上加入,他們穿著綠色背心,心裡已做好被驅離的準備,爬上梯子進入議場二樓,再鑽到櫃子底下,才得以進入議場。看到場內的學生非常疲憊,教會青年主動幫忙議場內的清潔和搬運工作,他們也因此認識一些學運的夥伴,有機會彼此對談,直到週六早上才離開。台北大專中心周宙緯牧師感動的說:「江山代有才人出,他們做到我們做不到的事。誰說年輕人需要我們保護和照顧,他們可以帶著我們往前走。」

搭梯子從二樓爬窗戶進入(大專中心提供)

要鑽到櫃子底下才能進去(大專中心提供)

從二樓觀看議場內情況(大專中心提供)

神學院師生捍衛民主不落人後

 長老教會在議場外側走廊的固守點,也是警察拿著盾牌駐守的第一道封鎖線。那裡天天都有各神學院、大專中心學生和牧者及教會青年輪班,目的也是為了防止警察趁機進入廣場驅離學生。除了參與靜坐,身穿綠色背心的長老教會青年,也要負責支援學運所交辦的工作,譬如當志工指揮交通、發放食物、收垃圾……等。

 為了振奮精神,教會青年經常在靜坐區唱詩歌、禱告。每到警察交班的時刻,還不忘唱起〈你是我的兄弟〉,說一聲:「警察先生辛苦了!」多才多藝的神學生和濟南教會青年,還要跑攤趕場,拿起一把吉他,就到立法院門口、鎮江街口和濟南路上的廣場,高唱〈哈利路亞〉、〈願〉、〈你是咱的寶貝〉及〈你敢有聽著咱唱歌〉……等多首詩歌,還改編為退回服貿歌曲,巧妙地將信仰精神結合社會關懷,鼓舞人心,有時還能國台語雙聲帶串場主持,讓阿公阿媽也笑不攏嘴。

太陽花詩班在立院門口唱詩歌

神學院及教會青年組成聯合詩班獻詩

為太陽花學運平安及台灣民主祈禱

擔任志工

我們都是一家人

 在靜坐區其實一點也不可怕,還有教會親子團每天都來報到,增添溫馨的氣氛。每時刻還有學生志工分發民眾所捐贈的便當、肉粽、麵包、冰棒、礦泉水…等,根本不怕餓肚子。原本互不認識的神學生、大專生、教會青年,有機會彼此認識,互相支援,產生革命感情。晚上,還有各中區會的牧長徹夜陪伴,巡視周邊可疑人物,以保護學生的安全。

 太陽花學運,讓長老教會整個都動員起來,以愛與非暴力的方式守護台灣民主,透過教會眾牧長、兄弟姊妹參與反黑箱服貿的公民行動,為信仰做見證,以此來守護咱的國家-台灣。 

專程從嘉義送來的民主肉粽

每天報到的親子團

總會教社幹事提醒晚上的注意事項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