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792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4/8更新日期:2014/10/23
一場平信徒運動 太陽花詩班以歌聲、禱告守護太陽花
作者/ 林佳靜報導

 一群平信徒自發集結而成的聯合詩班,身穿黃色背心,不畏日曬雨淋、日夜在立法院旁以詩歌守護台灣,被NGO團體譽為「太陽花詩班」。自323佔領行政院事件爆發後,2位基督徒媽媽,終於按捺不住在電腦前爬文按讚,努力想為太陽花學生做些事,於是透過臉書召集夥伴,從不知道有多少信徒會加入,到近40位來自各教會的基督徒自發性的集結,在濟南教會後方不鏽鋼鐵門教室內練唱,每天在青島東路、中山南路、濟南路廣場,上台獻唱詩歌,受到支持學運的群眾熱烈歡迎。

 「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來唱著歌;一直到希望的光線,照著島嶼每一个人。天色漸漸光,咱就大聲來唱著歌;日頭一(足百)上山,就會使轉去啦!現在是彼一工,勇敢的台灣人。」小小的教室,擠滿互不認識的朋友,以不輪轉的台語練唱太陽花學運歌曲<島嶼天光>、<你敢有聽到咱的歌>、<伊是咱的寶貝>、<願>及多首教會詩歌。

 發起人之一,濟南教會會友、身懷雙胞胎的陳主揚說,318學運一開始,她就很關注媒體的消息,但她不相信學生佔領立法院會像媒體說得那麼恐佈,第二天她就趕到教會,到立法院現場看看有沒有什麼需要幫忙。後來她看到總會幹事林偉聯牧師的臉書發訊息說需要音樂表演人才,就和幾位精兵協會的老同工商量籌組詩班。

 門諾會會友、已有3個小孩的核心同工蔡語恩在臉書留言說,「有時擔心沒台,有時擔心沒人,有時擔心沒琴,有時擔心沒投影或沒電腦,或沒人串場……,七天後的我終於明白,有了上帝,一切都不缺乏。」他們曾經一天唱滿五場,回家時已完全沙啞失聲。甚至當「白狼咆哮,警力團團包圍青島東路,舞台封鎖,獻詩取消,同工仍練詩祈禱守望」。「每一天,都不在計畫中上演,但主上帝祂親自為我們擔綱,我們只管配合演出。而祂的計畫總是最好的,祂的時間從不錯誤,我們只管交託仰望。」

 透過詩歌,太陽花詩班在學運中已展開撒種的工作。蔡語恩說,獻唱後,曾經有一個女孩子眼眶泛淚地說:「可以請問您在哪裡聚會嗎?我也是基督徒,我好久沒有親近上帝了,聽到你們的詩歌,我不能自已,我可不可以跟您們一起聚會?」許多民眾覺得好聽,還跟他們要歌詞,甚至還跟著禱告,一起說「阿們!」。

 有同工在獻詩後分享說:「重點不僅僅是用詩歌安慰大家,重點是讓神透過我們跟大家站在一起;我不知道還有什麼場合能像這樣,台下有好幾百人安心聽著詩歌、跟著禱告。」「其實要邀請一個非基督徒參加佈道會有多麼難大家都知道,但今天有幾百上千人坐在那裡等著聽上帝的詩歌,這才是傳福音啊!傳福音本來就不應該是拉人進教會,而該是將教會搬入人群」。

 學運青年佔領立法院第21天,4月7日晚上八點,學運領袖陳為廷召開記者會,宣佈週四晚上六點退出立法院議場。已連續唱13天的太陽花詩班,當晚有近40位參與,其中有兩位是學生,其他都是上班族、媽媽們、大學教授或長執同工,包括:濟南教會青年和長執、士林教會雅歌詩班、和平教會、雙連教會、七張教會、民權教會、板橋教會、士林靈糧堂、好消息電視台員工、北大真理堂、基隆召會會友、城市之光教會、…等來自不同教會的基督徒,大部分都是透過臉書自發性的參與,他們在自我介紹、發表感言時,顯得依依不捨,練唱時數度紅著眼眶。

 太陽花的革命精神,串連著這群不同教會基督徒的生命情感,他們已說好要陪學生和大家到最後一刻,將繼續用歌聲、禱告守護太陽花。

太陽花詩班所演唱的詩歌,已撒種在數百上千人的心田中

在濟南教會不鏽鋼鐵門教室練唱

在青島東路與鎮江街口舞台演唱

在中山南路口舞台演唱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