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27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4/20更新日期:2014/4/23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印尼托拉雅教會 簽訂宣教合作協約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與印尼托拉雅教會在第59屆總會通常年會中簽訂宣教合作協約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與印尼托拉雅教會(Toraja Church/Gereja Toraja),於4月23日中午,在第59屆總會通常年會中簽訂宣教合作協約,雙方締結為宣教夥伴。雙方代表在宣讀協約書及舉行簽約儀式後,印尼托拉雅教會總會總幹事Rev. Suleman Allolinggi及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第59屆議長羅仁貴牧師分別代表致詞並互贈禮物。

 新任總會議長羅仁貴牧師於致詞中表示,主耶穌曾吩咐他的學生要傳福音給萬民聽。但願透過PCT與GT協約的簽訂,雙方共同努力,完成主耶穌要門徒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的大使命。

 羅仁貴牧師說,PCT與GT的關係是從去年開始建立的。2013年8月19日,托拉雅教會(GT)總議長Rev. Musa Salusu在印尼駐台北辦事處主任陪同下,與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相關事工幹事以及勞工關懷中心簡長榮主任會談,提出與PCT合作關心在台印尼勞工的事工合作計畫。

 2013年11月4日WCC第10屆總會期間,在CCA總幹事Dr. Lebang的居中協調之下,雙方進一步討論PCT與GT在提升Toraja醫療服務與教會領袖培育等事工上合作的可能性。

 2013年11月13~17日,總會副書記Sudu Tada牧師在普世幹事的陪同之下,到托拉雅地區參訪托拉雅教會大會辦公室、所屬的Elim醫院、所屬基督教大學以及托拉雅教會神學研究院(神學院畢業生受封立牧師前接受在職訓練的神學院),實際了解托拉雅地區宣教需求。

 Rev. Suleman Allolinggi牧師說,「對於托拉雅教會來說,這是一個歷史性的事件,簽署這個合約是一個盼望的記號。這個宣教合作也代表兩教會共同委身來回應今日的宣教挑戰。」他很高興這次能經驗到教會裡真正的團契及全面性的合一。

 總幹事Rev. Suleman Allolinggi牧師說,「印尼托拉雅教會信徒總數約60萬人,教會數1033間,牧師總數717位,再加上傳道師、長執分散在17個省。」托拉雅教會位在印尼蘇拉威西島的托拉雅,是由荷蘭歸正教會傳道會(Mission Society of the Reformed Church in the Netherlands)宣教師在1913年設立。

 該教會早期宣教重點在設立學校與聖經學院,並於1929年設立Toraja唯一的西式綜合醫院(位在Rantepao的Elim醫院)。二次大戰結束後,在1947年托拉雅教會正式獨立自主。1960年托拉雅母語聖經出版,同時也被托拉雅天主教會採用。1950年代末至1960年代初,托拉雅教會被當時激進的「Darul派穆斯林」所迫害,當時基督徒部落被攻擊,民宅與教會建築被焚毀,許多信徒被刑求以及殺害。這段基督徒被迫害的時期,一直到1964年印尼政府恢復當地秩序之後才結束。直到如今,如何與周圍的穆斯林建立和平的關係,一直都是托拉雅教會關注的焦點。

 PCT與GT未來將針對關懷在台印尼勞工、醫療服務及教會領袖培育等事工進行合作。Rev. Suleman Allolinggi說,印尼托拉雅教會與馬來西亞基督教會也訂有同樣的宣教合作協約,有10多萬的印尼勞工在馬來西亞工作。

 亞洲基督教協會CCA總幹事Rev. Dr. Henriette Hutabarat (Ery)Lebang,也是托拉雅教會的牧師,今年也出席年會,見證兩教會合作的歷史性一刻。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