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47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4/23更新日期:2014/4/26
李前總統登輝先生 在總會年會「為主作見證」
作者/ 林佳靜報導、曾詩文攝影

我是「不是我的我」,「不是李登輝的李登輝」,而是「基督在我裡面的我」(曾詩文攝)

 去年感恩節,總會同工到前總統李登輝先生家提前祝賀生日,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特別邀請李前總統於長老教會第59屆總會年會中演講。在隨扈及台南市政府特派30多位警察的維安保護之下,李前總統終於在今年4月22日下午4點多抵達台南長榮女中,受到眾牧長的熱烈歡迎,現場並吟唱鄭兒玉牧師所作的歌曲<台灣摩西>向李先生致意。今年已經92歲的李前總統,為主作見證,精神奕奕,全場站立90分鐘演講,絲毫不顯疲累。他分享信仰的心路歷程,認為自己是一個「求道的實踐者」。因為他認真的求道,也漸漸的在信仰中體會出「不是我的我」,而是以一個全新的我,去承受主所交乎給他的使命。

 李前總統說,他花了三十五年以上的時間,才找到「我是誰?」的答案,而深刻了解,我是「不是我的我」,「不是李登輝的李登輝」,而是「基督在我裡面的我」。爲了得到這個答案的過程中,也幫助他了解正確的人生觀;同時,也幫助他可以在面對各種問題時,徹底排除「自我」的思想,站在超然的地位,以先驅者的立場,思考解決問題的正確方法。

 李前總統舉例說,一九八八年一月十三日,因為蔣經國總統過世,他突然間做了總統,但他實在是感到惶恐,「講實在話,我沒作過總統,真正不知影按怎作總統。」因為他是基督徒,他只有信靠上帝,祈禱上帝為他引導、給他啟示,使他可以面對各種難關與考驗。

 李登輝先生說,「我沒有任何資源,沒有家己的班底,沒有情報系統的關係,軍隊也不是我的,可以講一無所有,欲如何推動政務呢?」他只有依靠上帝,透過祈禱,他相信「只要有強烈的信仰,上帝一定會引導我,克服一切的困難,達成台灣的民主化」。

 台灣剛經歷一場太陽花學運的洗禮,李前總統也特別提起發生在1990年3月的「野百合學生運動」事件。這個學生運動事件,是因為國民大會自己通過延長任期,引起社會高度的不滿,再加上大學生希望政府快速進行政治改革,因此提出「總統要解散國民大會、並且儘快召開國是會議,宣佈終止動員戡亂時期,提出明確的政治改革時間表」,這四個主要的訴求,也就是當時「野百合學運」重要的訴求。

 面對學生的訴求,當時的總統李登輝決定親自與學生見面,在總統府親自接見運動代表,除了學生要求解散國民大會這個訴求無法立刻做到以外,其他的訴求因為符合他的理念,他也願意盡力來推動政治改革,並且肯定學生關心國事的行動,因此,「野百合學運」才能和平的結束。

 李登輝說,在他擔任總統期間,每次遇到重大的困難,他都會與太太一起祈禱,祈求上帝的帶領,經常是聖經翻開、手一指,就能讀到上帝啟示給他的經文。李登輝認為,信靠上帝是唯一的幫助,要貫徹信仰,「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你的 神同行。」

 明年是長老教會迎接在台灣宣教150週年的大日子,本身是濟南教會會友的李登輝先生也挑戰在場700多位的眾牧長們,「咱是不是有充足的實踐力去面對挑戰?」面對當前「重名利、輕公義」、「價值觀錯亂」、「安於現狀、重享受、不願吃苦」的社會心態,是不是能做模範來改變這種不好的風氣?同時,面對宣教的事工,「咱是不是會得用尚符合時代的觀念、作法來面對?」李登輝強調,要摒除私心及自我中心的心態。

 李登輝認為,除了要堅守真道,也要以積極入世的精神,實際走入人群、走入需要改變的地方,去了解問題的需求,就如同保羅在寫給羅馬人書信所講的:「咱服事主,要按照心靈的新樣,不按著儀文的舊樣」(羅馬書七:6)提供乎人民需要的服務,不是固守在舊的觀念、作法。

 李登輝說,他想起一百多年前馬偕宣教師來台灣,他走入人群、融入社會,了解百姓的需求,並提供適合的服務,如此才發展出今日的台灣基督長老教會。李登輝認為,因為馬偕博士的實踐作為,使人感動,才得以召喚會眾來認識主。他勉勵長老教會的眾牧長與信徒,在紀念宣教一百五十週年的同時,更要認真來看待未來,思考如何發展教會的規模、使更多人來信靠主,為主宣揚福音的事工,一日比一日更加擴大。

 會後,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特別將原住民畫家伊誕‧巴瓦瓦隆的畫作「台灣百合」,送給李登輝先生。並留下與牧長們一同晚餐,暢談至傍晚八點半才離開。

林義雄禁食反核四 李登輝:不捨-民視新聞

總會原宣將原住民畫家伊誕‧巴瓦瓦隆傳道所畫的「台灣百合」送給李登輝先生(曾詩文攝)

李登輝先生揮手向總會牧長們致謝(曾詩文攝)

長榮女中董事長翁秀琴長老、長榮女中校長蔡玉敏、第59屆總會副議長鄭文仁牧師、議長羅仁貴牧師、李登輝先生、總幹事林芳仲牧師、第58屆總會議長許榮豐牧師(自左至右,林佳靜攝)

李前總統見到老朋友鄭兒玉牧師很高興(林佳靜攝)

李前總統與牧長們一同晚餐(曾詩文攝)

相關檔案下載:
201404_長老教會總會59屆年會演講稿-李登輝先生.doc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