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11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6/18更新日期:2014/10/23
世界難民日 展望會湧泉行動呼籲教會關懷敘利亞難民
作者/ 林佳靜報導

敘利亞難民營(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眾教會為敘利亞難民祈禱(林佳靜攝)

 6月20日是世界難民日。台灣世界展望會台北總辦公室於6月18日舉辦了一場「湧泉禱告會」,邀請實地前往黎巴嫩和約旦的台灣牧者分享見證,並與來自各教會約80位牧者及弟兄姊妹一同禱告、關心敘利亞難民的需求。

 2011年敘利亞爆發內戰,有超過百萬的敘利亞難民湧入鄰國黎巴嫩和約旦。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報告說,根據聯合國難民署2014年5月的報告,在總人口數只有400多萬的黎巴嫩,已經湧入140萬登記有案的敘利亞難民,再加上未登記的難民人數,估計超過200萬,其中有一半是兒童。另外,有將近150萬的敘利亞難民湧入約旦,相當於25%的約旦總人口,從糧食、水資源到工作機會等衝擊著貧困的約旦,也引發約旦嚴重的社會問題。

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呼籲眾教會一起參與湧泉行動。(林佳靜攝)

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林佳靜攝)

 在台灣世界展望會會長南岳君的安排下,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卓越北大行道會林慶忠牧師及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等4位牧者,前往黎巴嫩和約旦,關心敘利亞難民的處境及兒童教育的需求。

 參加過三次湧泉行動的台中思恩堂杜明達牧師表示,親自體驗難民營的生活情況,讓他進一步思考人道救援與教會的關係,他呼籲眾教會,要化感動為行動,藉由世界展望會的平台,將憐憫之愛送入黎巴嫩。

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林佳靜攝)

12歲敘利亞難民兒童畫下心中對家的渴望(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在黎巴嫩並沒有官方設立的難民營,難民多半住在廢棄的空房子、空校舍及帳篷裡。台中思恩堂美福教會楊中生牧師說,他看到一位敘利亞母親帶著4個女兒1個兒子,住在簡陋的帳篷裡,因為父親無法工作,12歲的大女兒必須到田裡工作貼補家用,平日只能靠世界展望會及其他NGO團體的資助。「這個孩子手裡拿著圖畫筆畫了一個家,裡面有椅子、有擺設、有屋頂、有樹和大大的太陽,原來她心中最渴望的還是一個溫暖的家。」楊中生牧師表示,單一的教會若想要差派宣教師到中東去,若不是靠著展望會或NGO組織的協助,根本不可能進去。他認為,禱告之外也要有愛人的行動,教會和機構應該要彼此合作,以見證合一的信仰。

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翻攝自展望會紀錄片)

黎巴嫩貝卡區,難民兒童利用學校課後的空教室學習(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世界展望會從2012年開始,透過成立兒童關懷中心及難民兒童學習方案,幫助超過1萬名難民兒童,使他們不致完全失去受教育的機會。高雄右昌長老教會陳見岳牧師等人,參觀了位於西貝卡區的凱亞拉(Khiyara)公立小學上課的孩子們,他們利用學校下午不上課的時候學習。世界展望會也開始訓練敘利亞人直接在帳篷區裡面開設學校教育自己國家的人民。陳見岳牧師在展望會所拍攝的紀錄片中表示,因為人力和資源的不足,還有很多孩子不能進入到教育方案裡,需要更多的人提供經濟上的援助。

 在世界展望會的安排下,15位分別來自黎巴嫩和敘利亞的牧師們,分享他們在各地的事工,並和來自台灣的4位牧者一同為敘利亞所遭遇的苦難,獻上祝福與禱告。2014年台灣世界展望會與台灣政府合作,捐助約旦3000公噸白米,提供緊急糧食援助。

 主動參加展望會湧泉禱告會的西美中會圳安教會林金源(Anoy namoh)傳道於會後表示,讓他感觸最深的就是有牧者提到,教會不該只是為了滿足會友的需要而存在,而是要引導會友去關心世界上受苦的人。總會教社委員會及七星中會教社部部長沈俊成牧師等人也親自前往參與禱告會,以了解展望會湧泉事工的需要。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