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35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4/7/11更新日期:2014/7/16
總會原宣明年擬出版原住民產業發展專書
作者/ 林佳靜報導

 

 為迎接明年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總會原住民宣教委員會產業發展中心明年擬出版專書,介紹原住民特色產業,包括原住民文化藝品、原住民特色民宿、部落營造、原住民企業及有機(無毒)農業等,希望將原住民宣教的具體成果,歸榮耀與上帝,並與眾人分享。

 總會原宣產業發展召集人陳信良牧師與總會原宣幹事Omi Wilang(歐蜜‧偉浪)牧師於7月9日中午,在彰化中會彰山教會召開原宣產發第一次編輯會議,邀請總會原宣產發執行長林車龍長老、台灣教會公報社總編輯方嵐亭牧師及記者、美編等人,討論編輯方針及架構。

 Omi Wilang牧師表示,從80年代的原民社會運動至今,長老教會尚未出版從信仰觀點探討原住民產業發展的相關書籍。他希望從PCT整全宣教六面向切入,將產業發展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挑戰及其營運模式,詳實的記錄下來,也可做為未來推動原住民產業宣教的操作手冊。

 在尋找部落營造的典範時,Omi牧師提到一度因人為濫墾濫伐、毒魚電魚瀕臨死亡的達娜伊谷,當時在山美教會高正勝傳道呼籲奔走下復育重生的奇蹟。復活的達娜伊谷在1995年成立「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成為台灣護溪保育的標竿。經過5年的封溪保育,每一條溪澗都看得見鯝魚群悠游身影,成為一個「沒有憂愁的地方」。但後來因觀光帶來龐大利益,也造成外人介入不當開發,當八八水災重創達娜伊谷時,使得千年來保護河畔的原始林被土石流捲走,地貌改變,美麗山谷至今還未復原。編輯小組認為,應該將達娜伊谷的故事記錄下來,以做為借鏡。

 本書將包括20個具有原住民特色的產業,如羅慶郎傳道經營的自然農場、崙山教會溫光亮牧師推廣的苦茶油、新香蘭部落拉勞蘭的故事、綠谷西拉雅文化園區、司馬庫斯部落、彰山環保公司、原鄉生命事業有限公司…等。預計在明年總會年會前出版。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