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593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4/7/22更新日期:2017/1/10
[News] UN青年團 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
作者/ 林佳靜報導

 

UN青年團,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以「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為宗旨,為培養台灣青年的愛國心與國際觀,與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合作,7月18至20日於崇光女中舉辦第八屆「台灣UN青年營」,邀請前國防部長蔡明憲、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台灣國家聯盟總召姚嘉文、資深媒體人鄭弘儀、羅致政教授、新北市長候選人游錫堃、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醫師及專欄作家馮光遠,以及太陽花學運代表吳崢、江其冀等人專題演講,認識中國霸權及台灣的當前處境,並實際參與台灣加入聯合國的公民行動。

首都台北,接軌國際

 「台灣350年前就已經精神錯亂」講話坦率而不加修飾的柯文哲醫師,講起台灣史也有獨特的見解,他藉由從前台灣人所推崇的民族英雄「鄭成功」的身分認同問題,來諷喻台灣人對自己的身分認識不清。柯P說,台灣人的400年史,可以從地方的戲劇、民謠感受到台灣人心中的悲哀。因為長期受到外來政權侵略,屠殺台灣精英,造成台灣人有「自我摧殘人格,以求在新時代茍延殘喘」,而變成順民。他認為台灣的教育制度,將好學生關進了醫學系的瘋人院,「如果再多幾個像我和沈富雄一樣的醫生出來參與政治,台灣就不一樣了」他認為,台灣若要跟國際接軌,就在從在地化、本土化開始,「不要把台北當做東京或大阪,台北就是台北」,柯P的經典語錄讓學生聽得興味盎然。

掌握世界趨勢,培養國際觀

 最近馬航墜機新聞,造成人心惶惶。羅致政教授認為,台灣面對中共的飛彈威脅,也要有所警惕。羅教授說,事實上每個人都是全球化的產物,台灣青年想要掌握未來,就必須瞭解世界趨勢和風險。因為全球化,造成疆界模糊化,世界一體化。新科技的發明,使得人與人的溝通變成現在進行式,時間移民漸漸取代空間移民,透過網路,工作機會會被其他國家的人才取代。羅教授以賈柏斯為例說,「改變世界的人能夠跳脫特定思考」他要能告訴消費者應該怎麼想,而不是讓市場來決定,也要能知道自己的優勢,「在這個時代跟別人一樣是最危險的」。羅教授勉勵年輕人說,不要老是怪台灣的媒體沒有國際觀,事實上透過網路,自己就可以找到國外最新的資訊。羅教授說,台灣有許多數一數二的創造發明,如捷安特腳踏車、太陽能板、足球球衣…等,只要觀點改變,就可以影響全世界。

中國崛起,全球佈局

 曾任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中華民國政府駐美代表,目前擔任民進黨秘書長的吳釗燮,對於中國的崛起感到憂心忡忡。吳釗燮預言說,2025年中國將取代美國成為世界經濟強國。中國正在積極與產油國蘇丹、伊朗、委內瑞拉、古巴、緬甸…等政局動盪的國家結盟,並主動提供武器,企圖在軍事上發揮影響力。根據他所得的資料顯示,中國已有能力自行研發戰機,短中長程飛彈也隨時描準台灣、日本,最近又宣稱其在南海的主權,連美國的戰略專家都擔心美國處理南海議題已是鞭長莫及。吳釗燮說,中國的頻頻動作,好似二次世界大戰時期,日本和德國的領土擴張主義。然而看見馬英九政府的外交休兵政策,讓吳釗燮搖頭不已。因為台灣面臨中國威脅並沒有解除,反倒使台灣失去國際上聲援的盟友。吳釗燮認為,馬英九的歷史定位對他來說,已經定調,就是「無能」。因為他以台灣人的利益為代價,以兩岸關係來創造自己的歷史定位。

沒有公義,就不會有真正的和平

 前國防部長蔡明憲首先引導青年們思考什麼是真正的和平?他以在1984年以致力廢除種族隔離政策得到諾貝爾和平獎的南非屠圖大主教(Demond Mpilo Tutu)為例說,「沒有公義,就不會有真正的和平。」屠圖大主教說,面對不公義的事,可以有兩個選擇,一是祈求和平,但不介入。另一個是選擇介入這個不公平的情況。蔡明憲說,其實獨裁國家也會講求和平,但那是執政者希望人民乖乖順服的藉口,「順從,並不是真正的和平。」蔡明憲說,馬英九政府的一中原則及親中政策,使得台灣的國際地位被弱化,唯有堅持台灣主權獨立及加入聯合國及其他世界組織,才能面對中國霸權的崛起。

民主可以是幽默的

 身為外省人,台北市長候選人馮光遠說,他對台灣主權意識的覺醒是從他去美國念書才開始的。透過海外台灣人張先生夫婦的影響及參加台灣人大會,他才清楚的看見台灣的特別。馮光遠認為,「民主可以是幽默的」,親身參與318學運,他看到台灣青年人特有的KUSO能力,不像早期的人參與社運,充滿憤怒和悲情,「民主的內涵可以不是暴力語言,而是幽默的語言」他樂見318學運能夠以喜劇收場。

獨立是世界潮流

 資深媒體人鄭弘儀一出現,就讓全場High翻天,馬上開放現場Call-in。現場有許多學員對於台灣當前的處境感到憂心,特別是國民黨政府長期以來的洗腦教育使國人受到矇蔽。鄭弘儀以蘇格蘭即將舉辦獨立公投為例說,「獨立是世界的潮流」,真正民主的國家,不會因為別人要求獨立就揚言要出兵攻打,反倒是對自己國家的體制有信心而留住民心。他認為,中國政權實際上並不穩定,從中國人不斷往美、加、澳、紐移民可見一般,中國的維穩經費甚至已超過國防預算。他對台灣民主未來充滿信心,他認為台灣加入聯合國也是理所當然。

太陽花學運代表吳崢(右)及江其冀(左)分享參與社運的經驗

 7月19日下午,UN青年團驅車前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參訪。邀請前院長游錫堃及姚嘉文漫談台灣民主發展及教科書上學不到的台灣白色恐佈歷史的震撼教育。19日晚上特別播放導演陳育青所拍攝的「公民不服從」紀錄片,並邀請太陽花學運代表吳崢及江其冀分享參與社運的經驗。20日上午,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也來分享普世青年事工。羅榮光牧師盼望未來有機會與總會青年事工合作,邀請專業人士講座,介紹國內外最新趨勢,推動台灣加入聯合國事工。

前行政院長游錫堃

前考試院長姚嘉文

UN青年團驅車前往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參訪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