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03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8/21更新日期:2014/8/22
2014原住民兒童基督教教育論壇 恢復教會節期與兒童讀經事工
作者/ 林佳靜報導

「2014年原住民兒童基督教教育論壇」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行

 如何在原鄉與都市原住民教會推動兒童宣教?是原住民教會教牧同工心中最大的負擔。8月17至19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PCT)原住民宣教委員會在新竹聖經學院舉辦「2014年原住民兒童基督教教育論壇」,邀請原住民各中區會教育部長、部員、教育界人士、神學院教育系畢業等近60位牧長同工參加,一同關心研討原住民教會在部落及都市推動兒童主日學教育現況,並以開放空間」(Open Space)的會議技巧,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

 第一次舉辦原住民兒童基督教教育論壇,大會特別設計「教會節期與基督教教育」、「兒童主日學節期活動設計」及「如何推動兒童讀經事工」等三個專題進行研討。總會原宣教育幹事蘇畢娜‧那凱蘇蘭(Supina Nakaisulan)牧師認為,兒童主日學師資訓練不足及教會信徒沒有養成讀經的習慣,是原住民教會推動兒童宣教感到困難的兩大主因。

 蘇畢娜牧師說,原住民教會的主日學老師大多是由國、高中生的青少年擔任,但他們對教會節期普遍缺乏概念,所以並不明白救恩的意義,當然也無法將福音傳遞給年紀較小的孩子。而造成信徒不讀經的諸多因素,主要是缺乏教導及陪伴信徒操練讀經,若老師也沒有用心備課,結果讓孩子上兒童主日學只是在玩,信仰就漸漸流失了。蘇畢娜牧師認為,讀經和節期的恢復需要教會牧者、教育者和信徒的全面覺醒。

總會原宣主委伊斯巴拉淦.黟弼Ispalakan Ibi)牧師說,父母親是掌握教育成敗的關鍵。

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指出,推動兒童宣教的第一步要從家庭開始。

兒童基督教教育是父母親的責任

 總會原宣主委Ispalakan Ibi(伊斯巴拉淦.黟弼)牧師在開會禮拜即指出,父母親是掌握教育成敗的關鍵。他說,以色列人把教育子女的工作認定為是「父母親的責任,是上帝特別交代」,也是屬於一個家庭的。黟弼牧師說,兒童的品格是否良善,從他的行為可以看出。愛神的觀念也要從小培養,孩子也是從父母的生活習慣學習而來。黟弼牧師認為,做父母要有原則,「小孩子剛會打籃球,不必馬上買NIKE的球鞋,或是買太好的手機給孩子」。父母親應該把信仰當成最大的財富留給子女。

 總會教育幹事李位鼎牧師在第一天的會議中,首先介紹總會教材中心所出版的兒童主日學、生命教育教材及教會所舉辦的各種兒童營會、校園生命教育、校園志工、課輔班、才藝班…等活動。他指出,推動兒童宣教的第一步要從家庭開始。兒童基督教教育並不是做得不夠,而是父母「不夠堅持」。李位鼎牧師說,許多父母因為孩子要考試、補習,就不讓孩子到團契,結果造成孩子在青少年期,信仰就中斷了。他曾召開兒童主日學的校長會議,並調查教會兒童主日學現況,他從阿美中會教會部長的調查中驚訝地發現,有超過三分之一的教會並沒有開辦兒童主日學,可見許多教會的兒童因此失落了,需要將羊群找回來。

壽山中會德生教會胡忠銘牧師介紹教會節期及活動設計

恢復教會節期

 蘇畢娜牧師希望透過恢復教會節期與推動兒童讀經事工,做為重新建造原住民兒童主日學教育的兩大基礎。她特別邀請禮拜學學者、壽山中會德生教會胡忠銘牧師介紹教會節期及活動設計。胡忠銘牧師首先闡明基督教教育的目的。他說,影響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相當深刻的奧古斯丁主張:「教會教育的目的,即在培養人認識上帝,使其具備基督徒的良好品格。然而一切學問的最終目的,乃在於敬愛上帝,並獲得快樂的基督徒生活。」他認為,在著重知識教育的同時,也要投入宗教與生命教育,如此一來,才能「塑造」人才、「傳承」信仰,將人完完全全引到上帝面前。

 胡忠銘牧師說,基督教的節期與年曆,是依照耶穌基督的誕生、受苦、復活、昇天的救贖意義的循環而成,因此可分為三個週期(聖誕週期、復活週期、聖靈降臨週期)及六個節期(待降節期、聖誕節期、顯現節期、大齋節期、復活節期、聖靈降臨節期)。

 胡牧師表示,過去,改革宗教會似乎較重視聖誕節與復活節,對於其他的節期則較少提及,直到1970年代,第三世界神學的崛起,以及「普世教會協會」(WCC)對於文化和禮拜的看重,基督教會各宗派才有機會彼此觀摩和學習,進而互相交流。台灣基督長老教會也開始重視教會的節期,仿效他教派透過各種旗幟、象徵和活動,讓會友逐漸了解教會節期的意義,並開始對教會節期的禮拜展開設計。但是真正在節期中舉行活動的教會並不普遍,頂多只是透過牧師的口頭宣講而已,實在可惜!

 他特別帶來壽山中會德生教會在教會節期禮拜中使用的各種旗幟,及講解各種顏色所代表的意義。胡牧師說,透過象徵、顏色與記號,不但可以讓會友及主日學學生瞭解教會節期的意義,也可以從活動設計中,融入教會節期的生活,認識上帝賜給人類最好的禮物-耶穌基督。

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理事長曾千芬牧師

推動兒童讀經運動

 台南市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理事長曾千芬牧師以箴言第九章為例,示範了一段活潑生動的兒童讀經法。曾千芬牧師說,猶太人數千年來奉行神對家庭教育的指示,所以,儘管曾亡國兩千多年,卻仍培育了世界三分之一的諾貝爾獎得主及美國百分之二十的億萬富翁。曾千芬牧師指出,兒童13歲以前的記憶力和模仿力最強。一段經文只要反覆誦讀100次,就可以將神的話「下載」在頭腦中。她認為,主耶穌12歲時,就能和聖殿的經學教師辯論,可見其家庭讀經教育的紮實。

 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於2009年成立,成立3個月後,他們舉辦「啟發一生的猶太教育法」研習會,邀請來自以色列的聖經教師-約珥(Yo’el)教導猶太民族的家庭教育理念與方法。研習會第一天的主題:「奇妙的大腦」—肯定神國教育是運用多元智能的全人教育來進行的。第二天:「平安家」—從聖經角度來看親子關係及父母的教師角色。第三天「盟約的社群」—看信仰的社群如何帶出神國各樣恩賜自由發揮的生命力。曾千芬牧師表示,透過這場研習會,打開她對於神國教育的視野。

 曾千芬說,以色列人的靈性教育,除了透過聖經的大量背誦外,也透過節慶來深化真理的教導,例如在住棚節搭棚子,讓孩子在歡慶的氣氛中,感受到上帝的救恩。猶太人甚至讓孩子從小就養一頭羊,在贖罪祭時親自獻上,來體會無辜的羊為「我」而死的意義。

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總幹事章景然

 至於兒童讀經應從哪一卷書開始?阿爾法兒童讀經協會總幹事章景然表示,從哪一卷開始並不重要,對於孩子而言,文字只是線條所構成的圖案,猶太孩童甚至在5歲時就能背誦「利未記」。章景然說,其實兒童讀經不求理解,只是背,而且在背經的過程中,也不要給兒童壓力,只要讓孩子感到輕鬆、有趣,使腦波從β波轉為α波,無形中增加記憶力、提高專注力、語文能力和表達能力,培養良好閱讀習慣、使孩子從讀經中得到肯定,也能涵養孩子的氣質及潛移默化孩子的品格。

部落與都原教會兒童宣教的實況

 總會原宣教育幹事蘇畢娜牧師認為,原住民部落應該在校園內推動兒童宣教,因為學校的校長都知道孩子來自於部落,很自然的就能將教會納入學校的系統內。學校的基督徒老師也很多,若是能加強其對兒童宣教的使命感,就可以成為橋樑,邀請教會同工到學校舉辦聖誕節、父親節、母親節或是生命教育、品格教育等福音性活動。

 但在都市原住民教會推動兒童宣教的實況卻和部落大不相同。因為都市原住民的父母工作大多是從事服務業或是勞動業,非常忙碌,教會人手也不足,必須有人接送孩子到教會上主日學或是課輔班。再加上都市的活動選擇較多,孩子很容易就跟同學跑出去玩,或是選擇宅在家裡玩電腦。蘇畢娜牧師認為,有些都原教會沒有開辦兒童主日學的原因,是因為教會沒有牧者。因此,都原教會的夥伴關係很重要,若有夥伴教會願意支援都原教會的主日學事工,訓練青少年成為主日學師資人才,對都原教會推動兒童宣教會有很大的幫助。

 總會教育事工有計畫邀請阿爾法讀經協會合辦,在各中區會舉辦「聖經朗誦節」,2015年也會舉辦各族群母語朗讀比賽。總會原宣教育也計畫在明年出版教會節期資源手冊,以提供兒童主日學師資使用。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