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924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8/22更新日期:2019/7/30
[News] EYEP-UCCJ青年交流 體驗生態環保之旅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PCT)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於8月5日至17日,接待日本基督教團(UCCJ)青年Hikari Kishi、Yutaka Kishi 姊弟及Nanami Kobayashi 3人,同時甄選5名台灣的普世青年陪伴,帶領UCCJ青年深入台灣部落,認識長老教會歷史。總會青年助理林宛柔說,這次行程定調為生態環保的信仰反省,第一次由參加EYEP的台灣青年自己設計行程,前往核二廠、廢核議題講座、了解美麗灣議題、走訪阿塱壹古道,並與長光、紅葉和新香蘭的原住民青年彼此交流。

台日青年與南部地區巡防局第六三岸巡大隊旭海安檢所所長廖國堯合照

阿朗壹古道大縱走

 阿朗壹古道,介於台東南田與屏東旭海之間,是過去東部原住民逃難、遷徙與貿易的主要路線。曾因台26線公路開發案,引起環保團體的抗議,擔心傷害當地的自然生態。

 盛夏爬阿朗壹,原本很擔心會曬傷,剛好這一天(13日)中午,屏東旭海下起一陣大雨,暑氣頓時消減不少。一行人先到南部地區巡防局第六三岸巡大隊旭海安檢所躲雨,並與親切的所長廖國堯合照。二點左右,眾人穿上雨衣,準備入山,來到保留區檢查哨,蔚藍的太平洋頓時呈現眼前,古道的右邊臨海、左側靠山,沿著海岸踏浪而行,路程中從旭海到觀音鼻,短短4公里多的路程中,有海蝕崖、岩岸、沙灘、礫灘等地形不斷交疊。

 嚮導大哥說,眼前隆起的地形,正是受到菲律賓板塊與歐亞板塊擠壓的結果。路程中也能看見許多生命力旺盛的海濱植物和堆疊的漂流木。遠方還看得到「陰陽海」,大哥說,那是因為施工,沒有做好水土保持,將海水污染的結果。

 走完一段礫石海灘,又進入岩岸區,這段岩岸就是日據時代被炸掉的一段。途中經過巨大、凸出的「軍艦岩」,臨風而立,彷彿來到海角天涯。眼前浪花陣陣拍打海岸,浪濤聲不絕於耳,欣賞觀音鼻美景之際,夥伴們驚呼:「海龜!」,在浪花中若隱若現。

 終於來到最後一段路程:高繞區,也就是在阿朗壹古道的制高點「觀音鼻」,必須緊抓著繩索攀爬一段「好漢坡」,踩著圓木階梯,考驗體力和耐力,再穿梭過一小段草叢隧道,然後又豁然開朗,回到海岸邊。從這裡可以看見綿延數公里長的南田礫灘,躺在海灘上稍微休息一下,冰冰涼涼的相當舒服,圓滾滾的鵝卵石南田石,模樣相當可愛,被海浪拍打時,還可以聽得到「喀啦喀啦」猶如雷鳴般的摩擦聲,非常好聽。

 日本青年Yutaka Kishi,原本對台灣濕熱的天氣與飲食很不習慣,第一天抵台就感到腸胃不適,但是因為台灣青年的貼心與關懷,讓他順利爬完全程;Nanami Kobayashi,一度對自己的體能沒有信心,但最後挑戰成功,連自己也非常驚訝。

參訪拉勞蘭青年會所

 14日上午,台日青年們一同參訪拉勞蘭青年會所。客人一進入會所,拉勞蘭青年就燒起木炭,向祖靈稟告。副會長曾敏銳說,拉勞蘭(lalaulan)是排灣族語,意思就是肥沃之地。十幾年前,排灣族和阿美族比鄰而居,他們卻穿著阿美族服裝,跳著阿美族舞蹈舉辦豐年祭。後來拉勞蘭青年意識到應該將排灣族的傳統與精神找回來,直到1997年才成立了拉勞蘭青年會所。

拉勞蘭青年會副會長曾敏銳解說排灣族階層組織

 曾敏銳說,拉勞蘭青年會是部落的主力,按年齡分成階層組織,大階級的稱做「檻棧」(台語),第二階級為斧頭幫,第三階級則為小刀幫,必須經過磨練與考驗,才能夠進階。趁著每年東部輪流舉辦豐年祭,拉勞蘭青年也會和其他部落的青年交誼,只要有任何危害部落環境生態的議題,各個部落青年就會馬上聚集,一同關心、抗議。

 三年前,27歲的客家青年書瑋開始環島旅行,經過新香蘭部落,當時正在舉辦豐年祭,他愛上這裡的文化,於是申請加入拉勞蘭青年會,打算熬個四年,參加進階儀式。目前在台北讀社工的澳門青年「大樂」,也加入斧頭幫,他說將來打算在台灣東部做青少年的工作,再將台灣的體驗帶回去澳門。

將美麗的大自然烙印在版畫上

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講解藝術創作

 中午,青年們在小米工坊享用豐富的原住民風味餐後,下午,排灣族藝術家伊誕‧巴瓦瓦隆帶來他的畫與詩。伊誕成長在屏東達瓦蘭部落的藝術家族,他的藝術作品,舉凡詩、小品文、紀錄性文章、繪畫、版畫、雕刻、廣告設計、裝置藝術、攝影及影像紀錄等,創作非常多元。伊誕傳道說,小時候他常被父母親帶到田裡工作、採集野菜、百合花,或在石板屋前玩耍,記憶中的那些情景強烈地烙印在他的心靈,一直到現在,他認為人類離自然大地越遠時,越會回想與尋找來自它的美麗和給人單純的價值。近年來,他常以百合花圖像與精神作為創作內涵,成為救贖與復活的新象徵。

 接著,伊誕大師親自指導青年製作版畫,看著青年們認真的打草稿、不熟練的拿著雕刻刀刻出圖案來,最後上色,完成人生中第一張版畫作品,覺得很有成就感。

 個性活潑外向、目前就讀日本青山學院二年級的Hikari Kishi說,她主修的是國際政治,所以比較關心種族歧視和少數民族的問題,她對於台灣用心保護原住民族文化,印象深刻。PCT與UCCJ青年經過十多天的相處,感情變得相當融洽,彼此互加為臉書好友,相信雙方已留下難得的文化交流經驗。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