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309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8/25更新日期:2017/5/16
[News] 第15屆TKC輔導營(西部場) 從起點找回宣教的心
作者/ 林佳靜報導

青少契輔導在馬偕墓園前參加主日禮拜(魏寧攝)

2014年TKC輔導營西部場在淡江中學舉行(林佳靜攝)

 24日上午的一場主日禮拜,40多位青少契輔導站立在馬偕墓園前,在台北中會尊賢教會康進順牧師的帶領下,唸著巴克禮的獻身文,以熱情歡喜的心,實現奉獻的心志。總會青年事工委員會8月22至24日在淡江中學,舉辦2014年TKC輔導營西部場,帶領青少年輔導,回到馬偕博士宣教的起點,踏著先人的腳蹤,反思自身教會可行的青年宣教策略與作為。

 大會副總召、台南中會後甲教會劉珊妏表示,明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150週年,也是「青年」年,本屆TKC輔導營特別以馬偕的宣教精神為主軸,規畫「青年牧養面面觀」、「如何在團契中使用一領一新倍加系列教材」及「認識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等專題,並讓輔導們實地參訪真理大學、淡江中學校園內的歷史建築。希望「讓有心宣教的青年找到方法,讓有方法的青年找回宣教的心」。

彰化中會路上教會陳澤胤牧師(林佳靜攝)

中南部青年北上讀書,造成教會青年流失

 主辦單位特別邀請分別在鄉村小型教會、鄉村大型教會、都市小型教會及都市大型教會牧會的牧師,分享青年牧養事工。「天寬地闊、人煙稀少,附近有很多廟,主日聚會只有20-30人,晚上八點就算拿著機關槍掃射也打不到半個人,在鄉村小型教會牧會或擔任輔導該怎麼做?」彰化中會路上教會陳澤胤牧師指出在鄉下教會宣教的現況。

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王子豪牧師(林佳靜攝)

 「同樣在教會旁有廟宇,位於後火車站,雖然交通便利,附近卻有20間教會,學校的青少年事工也被其他教會包了,教會禮拜人數約40人,青少年只有10人」,高雄中會三一教會王子豪牧師則面對都市小型教會的宣教困境。他指出,過去請神學生來帶青少年團契,但礙於神學生實習有一年的限制,無法與青少年建立關係,他只好到向別的教會借調一位能力與信仰都不錯的大專青年來協助,平時安排活動或舉辦週末的兒童成長營,就訓練青少年參與服事,但是當青少年紛紛長大離家去讀書,教會的青年就沒有了。

台南中會新豐教會王燦昇牧師(林佳靜攝)

突破逆境,建造有幸福感的教會

 2003年,王燦昇牧師到新豐教會牧會,在宗教信仰以拜關公為主的關廟地區的,因著異象與信心,與長執溝通後,進行教會門面更新,並於2011年大刀闊斧將教會重新翻修,賦予教會新的面貌,不僅每年聚會人數穩定成長,更成為當地指標型教會。

 王燦昇以「聽覺、視覺、嗅覺、味覺、觸覺」5項感覺做為教會牧會原則,禮拜結束後還有點心交誼時間,增進彼此情誼,營造「摸得到、聞得到、感受得到」的氛圍。2013年,他曾到日本北海道愛鄰教會學習MEBIG的青少年牧養策略。他看見一個慷慨的教會,如何突破逆境,營造幸福感,在冰天雪地的地方,讓老人家肯出門,青少年也玩得高興。

 王燦昇在分組研討中以日本北海道「旭山動物園」的故事為例,勉勵輔導要找出青少年獨特的潛力來牧養。今年7月新豐教會推出屬於青年的「牛仔主日」,以街舞敬拜,呈現滿有活力的青年主日,甚至有會友主動為青少年事工奉獻。

 以「建造下一代年輕人」為教會的目標,王燦昇按部就班地為總會教育中心撰寫青少年團契教材,也將長老教會傳統固定的講台模式,改變為「走動式」講台,善於應用多媒體影音效果,吸引人專注聆聽信息。在教會的恩典樓規劃戶外的「休閒咖啡雅座」。教會地下室也將改為「街舞中心」,預計明年五月底完工。無論在屬靈氛圍或硬體更新上,讓許多在外地工作的年輕人,願意選擇在主日時回到新豐教會聚會。

七星中會和平教會青年牧師曾昭瑞(林佳靜攝)

天龍國的青少年牧養之道

 在都市大型教會牧會的七星中會和平教會青年牧師曾昭瑞坦言,在天龍國天龍區的天龍里牧養天龍人其實並不容易,尤其是在號稱「天國之路」的新生南路上,各大教會競爭非常激烈,不能再依靠傳統的方式「亂槍打鳥」的傳福音。曾昭瑞認為,長老教會不該只在教會內部運轉,宣教事工要懂得結合「社會力」,才能收事半功倍之效。譬如,八八風災時,和平長老教會就直接到網路上的BBS招募青年志工,沒想到動員400人次南下參與救災,無形中也見證了長老教會關心社會的信仰精神。

 和平長老教會舉辦暑期營會,教會青年就與福音朋友一起預備,以全部的時間接觸福音朋友,和他們建立關係。由基督徒大學生訓練非基督徒的國、高中生去服務,然後變成基督徒。曾昭瑞說,傳福音不一定要幫助別人,才能傳給人,也可以學耶穌先找別人幫忙(如到撒該家裡住或是向井邊的撒瑪利亞婦人要水喝),然後再將福音傳給他。傳福音的對象也不用跑到國外去,或是只傳給偏遠、弱勢的人,傳福音給鄰舍也是很重要的宣教工作。

 最後總會傳道委員會傳道幹事蔡南信牧師以耶穌的命令(馬太福音28章19-20節),分享主耶穌的宣教策略,介紹一領一新倍加的門徒培育教材,勉勵輔導們成為青少年生命的陪伴者。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台北中會士林教會許承道牧師也詳細介紹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的組織架構,使輔導以身為長老教會的一份子為榮。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