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303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9/2更新日期:2014/9/3
一領一‧新倍加 長老教會教勢穩定成長
作者/ 林佳靜報導

 這幾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努力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究竟教勢增長狀況如何?總會新倍加推動中心執行幹事蔡南信牧師,在2014年「一領一‧新倍加」年度宣教會議中表示,在信徒數方面,整體教會平穩成長,每年平均增加6000人左右。在2013年長老教會信徒數已突破25萬人,預估在2020年將達到30萬信徒。

總會新倍加推動中心執行幹事蔡南信牧師

 第一天的宣教會議,蔡南信牧師先向眾牧長詳細說明「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的催生過程。2006年,長老教會總會提出十年總主題「認同‧委身‧成長」,並於2007年總會事工說明書中載明整全宣教六面向,以宣揚福音、培育上帝兒女、愛心服事、社會改造、關懷受造界,作為本宗宣教的核心信念。2008年總會傳道委員會開始討論,並於2010年總會通常年會宣佈啟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2011年11月10日確立門徒培育系統,2012年6月完成近8成教材,並於7月開始在全台分7區說明、推廣。2012年12月開始推動門徒培育種籽教會。至2014年8月20日止有168間教會申請加入。

 蔡南信牧師說,根據近年來總會研發中心所統計的教勢數據來看,在信徒數方面,整體教會是平穩成長,每年平均增加6000人左右,未見大幅激增的態勢。在教會數方面,每年中會有新開拓教會,但也有教會暫停聚會或關閉。平地中會原設定一年要增加18間教會的目標,還有很大努力空間。原住民中會則呈現持平的現象,對比原設定6-7間教會的目標,還必須更加努力。總會原住民宣道委員會注意到設立都原教會的迫切性,在總會助理總幹事’Eleng牧師的帶領下,已著手進行研究,將透過行政區族群分布調查,提供各族群中區會尋羊、做為設立教會的前置討論數據。

 蔡南信牧師說,現今教會要面對的挑戰是多元、多族群的宣教,不同地域教會所面臨的處境也不相同。在推動整全宣教時,「教勢的增長只是成果之一,也不是必然的結果」,有些族群或區域領受上帝個別且獨特的使命,也有許多重要成果,不能單以人數來判斷。

總會教育委員會幹事李位鼎牧師

 總會教育委員會幹事李位鼎牧師則針對門徒培育事工提出報告,他表示,門徒培育的目的是要將會友培育成真實的基督徒。教會的牧養系統要能造就信徒,直到進入團契、加入小組,並能委身參與服事。

 李位鼎牧師詳細說明總會推動門徒培育事工現況。2012年出版門徒培育教材。2013~2015年,推動「門徒培育種籽教會」及舉辦總會性「師資培育營」。自2013年起,與各中會、族群區會合辦「門徒培育教材」訓練會。2013年舉辦7次種籽教會分享會。2014年開始與各中區會合辦「門徒培育推動經驗」訓練會,協助各中區會開始做門徒培育事工。

 李位鼎牧師表示,目前已有168間教會加入成為種籽教會。根據總會出版書籍統計,目前固定使用總會出版的兒童主日學教材有500間教會,有近350間教會未開辦兒童主日學,有200間是無牧的教會。他期待加入門徒培育種籽教會至少能達到350間。

 李位鼎牧師說,明年將陸續出版國中小級一領一教材。會後,有大專中心牧師也提出希望總會出版適合大專青年使用的門徒培育教材,內容包括長老教會信仰告白、不同宗派比較、社會議題關懷…等。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