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397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9/12更新日期:2014/10/23
2014蘇格蘭公投觀察團出發! PCT反思教會在社會中之宣教處境
作者/ 林佳靜報導

「2014蘇格蘭公投觀察團」出發,由總會議長羅仁貴牧師領隊。(總會普世關係委員會提供)

 眾所矚目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將在9月18日登場。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有鑑於目前台灣的局勢,期待透過至蘇格蘭當地,了解公投選舉之局勢。9月12至23日,由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議長羅仁貴牧師領隊,普世關係委員會幹事葉景安牧師擔任副領隊,與總會教社、婦女、原宣代表、學界及台灣獨立團體代表組成「2014蘇格蘭公投觀察團」,前往愛丁堡,希望與蘇格蘭教會做意見交流,從神學、社會脈絡、政治背景及現況、NGO等之觀點討論教會在社會中之宣教處境。

 觀察團成員包括總會教社代表李孝忠牧師、婦女委員會主委陳玉芬、部長陳素貞、原宣代表Iwan Sing、台北新興教會鄭桂芳姊妹、教會公報社方嵐亭牧師及公投護台灣聯盟蔡丁貴教授、台灣團結聯盟副秘書長周美里、臺左維新副總召吳濬彥、台灣師範大學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秘書蕭世暉等12位。

 即將在18日舉行的「蘇格蘭獨立公投」,在公投票上只有一個問題:「蘇格蘭是否應成為獨立國家?」根據英國過去數個月的民調顯示,「Yes」陣營一直落後「No」陣營達20%,但經過兩次電視辯論之後,差距逐漸縮小,甚至在6日的民調,首度以「51:49」贊成獨立的比例超過反對的比例。

 由於蘇格蘭獨立公投,採取「簡單多數決」的方式,即任一方取得多數,即決定結果,不受所謂「投票門檻」的限制。國內多數支持台灣獨立人士認為,英國支持蘇格蘭進行獨立公投展現民主精神,值得台灣借鏡學習。

 事實上,蘇格蘭已擁有許多獨立國家的特徵,包括有自己的國旗、司法體制、體育代表隊及民族認同…等。「蘇格蘭國家黨」(Scottish National Party)為蘇格蘭第一大黨,其成立宗旨就是促使蘇格蘭脫離英國獨立。2011年蘇格蘭議會選舉,蘇格蘭國家黨贏得壓倒性勝利,組成多數政府,然後著手推動蘇格蘭獨立公投。

 英國首相卡麥隆與蘇格蘭首席大臣薩孟德(Alex Salmond)於2012年10月15日在愛丁堡簽署協議,敲定2014年舉行蘇格蘭獨立公投,投票公民的年齡必須滿16歲以上。蘇格蘭教會也於2012年總會決議參與討論蘇格蘭獨立的教會立場。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