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1045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10/7更新日期:2014/10/23
對香港公民為「爭取真普選和平佔中行動」的肯定與呼籲

本委員會肯定9月28日晚上香港公民為爭取真普選而發起佔中行動,以愛與非暴力的方式保護香港民主。此一行動是自1997年香港回歸中國之後,最大的集會行動,為香港的民主所發出的正義之聲。

基於天賦人權,人民享有言論自由,香港公民表達共同參與的意願應受到尊重,唯有透過直接的民主選舉,才能使民主真正落實而民意得到尊重。回顧我教會於1971年發表國是聲明,主張中央民意代表全面改選的政治訴求,此番努力後來也切實達到政治改革。希望以此與香港互勉,堅持理念,不要放棄。

香港曾受英國統治,日前英國對於蘇格蘭獨立公投民意的尊重,讓人民自由表達意見,不濫用公權力予以壓制,是當代民主國家的典範。可惜香港政府此次濫用警察權,造成警民衝突及漠視民眾互毆,本會呼籲中國政府學習英國政府對民意的尊重與容忍。歷經此次香港佔中行動,此舉也證明中國政府在《中英聯合聲明》中,承諾對香港現行的經濟、政治制度和生活方式維持「五十年不變」,是一場空談。近年來,香港人民生活日漸辛苦,證明一國兩制行不通。

雖然台灣與中國是二個互不隸屬的獨立國家,香港問題亦不適用於台灣,但是當台灣與中國的經貿與人民往來日漸頻繁,中國對台灣以商逼政的企圖不言可喻。本會也呼籲台灣政府及人民應該對於中國統戰伎倆,保持高度警醒。以香港回歸為借鏡,珍惜現有得來不易的民主成果。


「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阿摩司書5章24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教會與社會委員會
第59屆主委 黃智鴻
2014年10月6日


資料提供單位:教會與社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