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212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10/23更新日期:2021/9/2
加拿大駐台代表馬凱莉訪PCT 促進加台關係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CTOT)代表Ms.Kathleen Mackay(左四)與同僚拜訪總會事務所

 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CTOT)代表Ms.Kathleen Mackay,10月23日上午,前來拜會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雙方針對PCT與加拿大聯合教會的關係及馬偕的歷史淵源交換意見。另外,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將於12月到明年1月,在真理大學舉辦「Mackay House」展覽,PCT將提供馬偕相關文物參展,並邀請加拿大駐台北貿易辦事處代表參與PCT宣教150週年慶典活動。

 個頭嬌小,笑容可掬的Ms.Kathleen Mackay,兩年前曾拜訪前總幹事張德謙牧師。她特別關心林芳仲牧師接任總幹事後,所要面對的挑戰為何?林芳仲牧師坦言,PCT有三大挑戰。第一是「傳福音」的挑戰。因著1955年至1965年的倍加運動,長老教會每年以10%的成長率,穩定增長,十年間長老教會信徒數增加一倍。2010年至2020年,PCT再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希望長老教會的會員數能從24萬增長到30萬,增長率達25%。根據PCT的教勢統計發現,自2010年後,長老教會每年將近有1萬人受洗,是台灣所有教派中洗禮人數最多的。

 2014年8月22日,在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夏忠堅及台北靈糧堂周神助牧師聯名邀請下,包括台灣信義會、聖教會、聖公會、衛理公會、浸信會、行道會、靈糧網絡、循理會等教派牧長超過30餘人,在台北靈糧堂參加「2015年福音來台150週年聯合佈道運動」諮詢會議,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曾受邀,說明「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及介紹PCT宣教150週年慶典活動,獲得眾教派熱烈響應,共同以「一領一」為目標,齊一心志,宣揚福音。

 第二個挑戰是「讓台灣成為上帝所賜福的國度」。林芳仲牧師說,因為中國以2千顆的飛彈對準台灣,又以經濟戰、文化戰箝制台灣,所以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要不斷地鼓勵台灣人民,意識到台灣的主體性,並強調「台灣並不附屬於中國」、”Taiwan is Taiwan, China is China.”

 「台灣與中國來往,並不表示台灣就是中國的一部分。」林芳仲牧師解釋說,就如同台灣與日本、美國在貿易、文化上有往來,但並不屬於日本或美國的一部分。台灣不但要成為一個「新而獨立的國家」,長老教會更要「讓台灣成為上帝所賜福的國度」。

 林芳仲牧師強調,長老教會希望和台灣人民站在一起,追求尊嚴、自由、民主、人權的普世價值,這是很大的挑戰,但非常有價值。

 另外,林牧師也特別提到,PCT從加拿大獲益於兩種形態的宣教。第一種宣教形態是,1871年,馬偕博士從加拿大到台灣,與英國的宣教師一樣,以醫療、教育、傳道、社會服務,建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第二種宣教形態是,1980年代以後,台灣的宣教師與加拿大的牧師和教授合作,接受城市鄉村宣教(Urban Rural Mission,簡稱URM)、中性第三者(Third Party Neutral,簡稱TPN)、開放空間會議(Open Space Technology,簡稱OST)和群眾性公民防衛(civilian based defense,簡稱CBD)等訓練,以和平、愛與非暴力的方式來保護台灣。

 第三個挑戰是,激勵基督徒「成為上帝的忠僕」。林牧師認為,除了「傳福音」與「顧台灣」,如何將每位基督徒帶領到上帝面前,讓個人與上帝建立忠實的關係,其實是更大的挑戰。

 最後,Kathleen問起PCT與中國教會的關係,林牧師也不諱言,家庭教會有7000萬基督徒,三自系統的教會有2300萬基督徒,PCT當然是選擇幫助忠於耶穌基督的家庭教會信徒,而不是服膺在中國共產黨政權下的三自系統教會。林芳仲牧師認為,中國內部必須要改變。因為不僅是台灣人民需要民主、自由和人權,中國人民也有同樣的需要。所以,台灣人民也要祝福中國,透過上帝的賜福,早日脫離苦難。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