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541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4/11/28更新日期:2014/12/2
中布中會參訪總會事務所及七星中會 期待建立中會合作
作者/ 林佳靜報導

中布中會、七星中會與總會事務所同工合影

 當中會和中會見面,會擦出什麼火花?為了讓中會幹部了解總會及中會的組織與運作,中布中會議長Huhum Nahaisulan(乎乎姆‧哪海抒嵐)牧師主動出擊,帶領10位中委會新舊任幹部,開了5個小時的車,11月26日上午10時抵達總會事務所,聽取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及研發中心主任黃哲彥牧師簡報總會組織架構;緊接著中午與七星中會餐敘,兩中會幹部針對中會組織、事工費、夥伴教會及教社、青年、婦女、松年部的推動交換經驗。

 總會助理總幹事徐望志教授表示,他經常出國參加普世會議,許多人一聽到長老教會只有25萬信徒,卻能為台灣做那麼多的事都感到很驚訝。徐教授說,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在普世教會有兩件事很出名,第一是主張台灣獨立,第二就是原住民教會。許多國際友人對原住民教會都很感興趣。他認為,長老教會要特別感謝有原住民教會,PCT才能大聲的說:「台灣人不是漢人,也不是中國人」。

 研發中心黃哲彥牧師也特別播放剛錄製好的總會簡介影片,讓中布中會牧長了解PCT150年來的歷史。乎乎姆牧師問到,總會有沒有可能推動中會間的聯結,黃牧師說明,總會可以協助促成,但還是由中會和中會間自主性發起較佳。

 乎乎姆牧師表示,因為中布中會的中委牧者大部分都比較年輕,對於整個中會的組織架構和運作,不是很了解。此次趁著新舊任幹部交接,就決定到其他中會參訪。今年5月,他們才剛參訪完排灣中會,這是第一次參訪平地中會。

 原為台中中會布農區會的中布中會,1994年正式獨立。七星中會則已成立63年。乎乎姆牧師發現,七星中會各部會都可以獨立運作,但中布中會各部會還有待整合。中布各部會一年的事工費只有3萬,但星中各部會一年有10-20萬可以運用,經費相差懸殊。他們也詳細詢問星中教社、青年、婦女及松年部的推動情況。

七星中會總幹事黃顯光牧師(左)、書記鄭忠仁牧師(右)

 乎乎姆牧師問起七星中會的宣教目標。七星中會總幹事黃顯光牧師表示,七星中會的教會分布除了大台北地區,還涵蓋基隆、蘭陽區,城鄉差距很大。因為幅員遼闊,大台北地區教會密度高,若要達成一領一宣教的目標,一年開拓2間教會,難度很高。目前七星中會的宣教策略是希望大教會幫助小教會。並由中會成立全國性社團法人,以便教會推動社區關懷事工能夠開立發票。未來星中將針對特定族群開拓教會,如都市原住民、外配、服務業等,可以先成立團契,再輔導其自立。

 關於夥伴教會的議題,2013年10月中布中會與鄒族區會簽訂成為宣教夥伴,雙方可互派傳道師、支援神學生實習,教會之間也可互簽夥伴教會。七星中會則透過總會青年幹事鄭君平牧師引薦,預計明年與韓國首爾的教會簽約結成夥伴教會關係。另外,部分教會長期投入國外宣教,如冬山教會與新加坡教會合作、榮星教會投入布吉那法索服事、大安教會關心馬拉威的工作、中山教會關心阿卡宣教等,將來可望與當地教會結成夥伴關係。

 黃顯光牧師坦言,過去因為對原住民教會不熟悉,有些教會不知道該派短宣隊去哪裡?或是曾有教會向原住民訂購農產品,但是無法掌握品質及交貨期限,而產生一些誤解。黃牧師希望,中會間若能建立平台,未來就可以增加事工上合作的機會。

 乎乎姆牧師說,從前都是個別教會到原住民教會參訪,很少有中會間的交流,連原住民教會彼此也不了解。「仁愛鄉有三間布農族教會,旁邊有很多賽德克或泰雅族的教會,但我們也完全不了解他們教會的現況。」

 她發現此次見面最意外的收穫是:「原來平地中會和原住民中會之間有很大的陌生感!」乎乎姆牧師希望有機會邀請七星中會中委來訪,可以增加中委同工彼此間的認識。以望鄉教會為例,他們曾經一個月內連續接待一、兩個地方教會在望鄉教會舉行野外禮拜。教會也可以協助安排民宿,由部落合作社代訂風味餐,或是安排導覽,可以增加當地年輕人就業機會。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