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6110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4/12/4更新日期:2015/3/10
一領一策略分享會 眾教派迎接福音來台150週年佈道運動
作者/ 林佳靜報導

為迎接2015年福音來台150週年舉辦「一領一策略分享會」

 為迎接明年福音來台150週年,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聯結眾教派及機構,12月2日於台北真理堂九樓舉行福音來台150週年佈道運動之「一領一策略分享會」。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表示,八月份第一次聚集各教派及機構代表,邀請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分享「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異象後,眾教會就有共識,決定以「一領一」做為眾教派共同宣教的名稱。

 夏忠堅牧師說,明年是福音到台灣宣教150週年,是長老教會非常值得紀念的一刻,有許多慶典活動大家可以一起「逗熱鬧」。這也是所有的教會和基督徒回應主的最好時刻,最好的回應方式就是宣教。第二次聚集,各教派機構已列出2015年度宣教計畫,希望彼此觀摩、學習,看看有哪些可以互相支援或合作的地方。

中華基督教福音協進會秘書長夏忠堅牧師

飛越150 展望新台灣

 剛拿到長老教會「飛越150 展望新台灣」導覽手冊,夏忠堅牧師就開玩笑的說,「上個禮拜六剛大選完,晚上就好像進入新台灣。」總會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表示,這是長老教會第一次為大型活動印製導覽手冊,主要是為了讓1250間長老教會和25萬信徒知道有哪些感恩禮拜和活動進行,最重要的是明年4月5日復活節的感恩禮拜,已陸續發函邀請國外的夥伴教會及國內各教派、機構共同參與,普世教協(WCC)總幹事也答應來台講道。

 鄭英兒牧師說,1965年長老教會慶祝百週年的前十年曾發起倍加運動,當時的教會數和信徒數確實增加一倍。為了延續倍加運動的精神,自2010年起就推動「一領一‧新倍加」宣教運動,並舉辦一領一培訓活動及出版門徒訓練教材。經由教勢統計發現,長老教會每年增加一萬名信徒受洗。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助理總幹事鄭英兒牧師

 有牧者提問,在那麼多的活動中,關於宣教的部分要怎麼進行?鄭英兒牧師回應說,2014和2015年度長老教會總會主題是「福音釘根鄉里,教會活出盼望」。長老教會的宣教主要是透過各中區會、地方教會及委員會事工的推動,將福音落實在社區,希望推倒教會和社區之間的圍牆,成為社區的「好厝邊」。PCT150慶典的帶狀活動,有宣教足跡、教會巡禮、節慶活動、歷史文物、深度旅遊、體育競賽等,能夠呈現各教會所做的福音事工,也是宣教的操練。在明年PCT150慶典活動之前長老教會總會也會舉辦三次宣教研討會,希望進一步思考如何將福音傳給人民。

 夏忠堅牧師說,根據他多年的觀察,長老教會有兩項最特別的宣教模式,一是「開拓新教會」,另一個是「邀請人來聽道理」,這跟其他教派以「佈道會」的模式不同。這幾年,長老教會也出版一套一領一門徒培育教材,以裝備信徒傳福音。

浸信會聯會總幹事曾敬恩牧師

推動門徒訓練,一領一歸主

 浸信會聯會總幹事曾敬恩牧師表示,浸信會主要也是推動門徒訓練,如雙翼、恩惠相遇、GLN(Global Leader Network)、MTS( Ministry Training School,門徒訓練事奉學校)…等門徒訓練系統,每年增長約20-25%以上。沒使用門徒訓練系統的教會,將來就可以使用一領一訓練。對浸信會而言,「本地是佈道,跨文化是宣教」,跟長老教會的名詞認定不同,所以當長老教會提到宣教時,就會覺得有些混淆。

 曾敬恩牧師說,「長老教會若有辦桌,浸信會一定會去『逗熱鬧』,而且不會空手而去。」明年9月底,浸信會聯會大會將在南部高屏地區召開,希望有機會到小林村悼念,到時候浸信會將與長老教會平地或原住民教會一起合作,舉辦音樂佈道大會。

協同會教會聯會總幹事楊世林牧師

 協同會教會聯會總幹事楊世林牧師表示,協同會並不是很大的教派,目前有33間教會,去年教會工作小組的主席已提議要投入300萬,將在台灣三個地區開拓教會。楊世林牧師說,「一領一歸主」的確是基督徒當盡的責任,他目前在通化街當義工牧師,幫助教會從10人增長為30多人,他希望在各區建立模式,幫助其他教會增長。

成為教會的好朋友

 救世傳播協會副會長謝光哲弟兄表示,明年1月天韻將舉辦詩歌發表會,2月已受邀在宏達電、威盛的尾牙表演節目,2月7-8日也會配合台灣世界展望會在高雄國家體育場舉辦的「飢餓三十」,空中英語教室也會進入校園服事,4月份會配搭新竹聯禱會的復活節佈道會,5月9日將與福音協進會合作路跑活動,7月份將舉辦音樂門徒營,7月底將到澳門參加福音遍傳運動,接下來就到世界各地巡迴演出,年底的聖誕環島活動也會跟當地教會結合,每場都有1000-2000人決志。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

 救世傳播協會會長洪善群表示,「救傳的異象就是成為教會的朋友」。他提到,明年6月21日上午,長老教會在高雄巨蛋舉行南部教會的150週年禮拜,當天下午,同一個場地,高雄牧者合一團隊也將舉辦傳承聚會,由天韻配搭服事。

 目前也擔任藝起發光協會理事長的洪善群提到,這兩年,基督徒藝人與福音協進會合作深入各鄉鎮服事,這群基督徒藝人們都很興奮,並接受陪談和禱告訓練。他們也很樂意參與明年福音來台150週年的福音行動。

台灣學園傳道會會長王睿牧師

學園分享「倍增教會社群訓練」

 台灣學園傳道會會長王睿牧師表示,為迎接今年台灣學園傳道會創立五十週年,舉辦「2014年MIT宣教震台灣」活動,學園傳道會共差派115個短宣隊支援各教會和大學的福音行動,明年將繼續推動2015MIT。明年6月28-30日,將邀請菲律賓一間有三萬會友的CCF(Christ’s Commission Fellowship)教會分享「倍增教會社群訓練」,以小組社群模式,依循「Believe、Grow、Mentor、Multiply」(相信、成長、門訓、倍增)的原則,成立查經班,建造領袖,建立倍增教會社群。

 台北真理堂代表陳一龍弟兄表示,真理堂主要是使用「ALPHA啟發課程」,結合關係佈道法、友誼佈道法及權能事奉佈道法,讓慕道友系統性的了解基要真理,透過一起吃飯、看影片、參加小組培養關係。另外,為了向年輕人傳福音,還設計一套「YOUTH ALPHA」課程,希望讓年輕人在輕鬆、無壓力下接觸福音。

台灣聖教會總會代表黃立仁牧師

 台灣聖教會總會代表黃立仁牧師表示,近年來聖教會的教勢並沒有明顯增長。明年3月,聖教會總會舉辦大會可以向長老教會學習如何設定宣教目標。因為聖教會大部分都是小型教會,若要舉辦「ALPHA啟發課程」或是「恩惠相遇」比較辛苦,就簡化為福音茶會,看「真情部落格」影片,為福音朋友祝福禱告,一起經歷神的恩典。針對宣教模式的傳遞,黃立仁牧師認為,各地區聯禱會模式比宗派間的聯結度更高,他建議下次聚會可以邀請策略聯盟、聯禱會或牧者合一團隊一起來參加。

中華浸信宣道會聯合會代表廖馬可牧師

 中華浸信宣道會聯合會代表廖馬可牧師表示,浸宣雖然是小教派,但願意與眾教派一起合作。浸宣設有「設立新教會委員會」,每年會擬定開拓計畫,目前還有許多縣市沒有浸宣,會長楊青生牧師特別注重地區性的聯合開拓計畫,已在北、中、南區設立區長,去年高雄武昌教會鄭博仁牧師的女婿已進入客家庄到美濃開拓教會。2015年希望可以在教會數較少的鄉村地區開拓教會。

校園福音團契總幹事王文衍牧師

校園志工福音策略

 校園福音團契總幹事王文衍牧師表示,聽到眾教派、機構對年輕人虎視眈眈,認為他們是很好的禾場,覺得很高興。從這次選舉可以看得出來,大家對年輕人都很看重。校園團契做學生工作將近60年,目前已有240個團契,每年舉辦80個營會。

 王文衍牧師說,這幾年做學生工作也遇到一些瓶頸和挑戰,「要學生參加福音營或佈道會,已經愈來愈不容易,因為他們都知道基督徒的企圖。」沒想到921大地震後,上帝打開了一條出路。當時有建國中學的社團包了幾台遊覽車,跟當地教會合作,邀請高中慕道友到偏遠地區關懷孩子。輔導就在遊覽車上訓練,擺明著要以基督的愛去關心人,這些高中慕道友因為看到孩子很感動,發現自己也需要愛,「沒想到去的時候是遊覽車,回來就變成福音車」,無形中變成一領一。現在校園團契每年派出50-60梯次的志工隊,很多慕道友報名的熱忱比基督徒還要熱烈,甚至必須限制名額。

 2015年,配合12年國教,志工隊將由高中、大學生帶著國中生參加,孩子可以在實際的訓練過程中發現基督的愛,每梯次也會辦福音之夜,彼此聯誼、關懷,回到團契繼續跟進,信主後就帶到教會。

 另外,2015年7月7-11日將舉辦第四屆全國高中門徒營,有將近2千位高中職生聚集在東海大學,透過5天4夜的營會,認識十架真理,委身基督。每年舉辦的大專靈修班,將設福音組,帶領慕道友查經。

 其他還有得勝者教育協會、台灣彩虹愛家生命教育協會、中信月刊等單位參加,衛理公會因當天有全台同工退修會,台灣信義會、聖公會、循理會也有會議不克參加,夏忠堅牧師表示,將以書面方式匯整各教派的福音行動,提供眾教會參考。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周神助牧師也在會中帶領禱告,感謝上帝在149年前將福音帶到台灣,「我們如今成為何等人,都是因為宣教師的擺上」,他特別將明年各教會、機構的福音預工交在上主手中,希望眾教會及每位信徒都能起來傳福音,領受一領一的使命。

靈糧全球使徒性網絡周神助牧師(左一)為一領一宣教行動禱告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