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7626
字級調整:
上一則 | 下一則
發布日期:2015/1/12更新日期:2015/3/24
【關心台灣】正視教會高齡關顧與福音事工
作者/ 林佳靜報導

高雄中會鹽埕教會夏文學牧師分享「教會高齡關顧事工」(林佳靜攝)

 「我們準備好迎接台灣的老人時代了嗎?」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於2014年12月底,舉辦「關心台灣」宣教研討會,其中「高齡關顧」工作坊邀請高雄中會鹽埕教會夏文學牧師分享「教會高齡關顧事工」,及前馬偕紀念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機構護理長李莉分析「老化過程及長期照護服務」,透過長老教會設教150週年紀念與省思的機會,正視教會中的高齡關顧與福音事工。

 鹽埕教會夏文學牧師首先透過英勇的聖經人物迦勒,及阿拉斯加的星星婆婆勇敢堅強存活的故事,帶領教會牧者及各中區會松年部同工,一同思考正式邁入「高齡社會」的台灣,所要面臨的挑戰。

 夏文學牧師引用許多數據說明,台灣地區於1993年已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2011年老年人口已達10.8%,人口老化速度在亞洲排名第一。根據推估,台灣將在2018年進入「高齡社會」;在2025年進入「超高齡社會」;依總會傳福會統計,2014年受傳福制度關顧的退休牧者計580戶。若加上沒被傳福制度關顧到的退休牧者,總數達610戶。傳福制度從1993年設立以來,受到關顧的在職與退休夫婦人數與日俱增,受安養的戶數與總金額更是以倍數增長。教會的高齡化現象,將是未來宣教的重要挑戰。

 夏牧師觀察他所牧養的鹽埕教會,發現鹽埕教會長老平均年齡62.4歲;執事平均年齡50.53歲。50~30歲青壯階層之會友,比例上偏低,後續接棒參與教會決策、服事重任之核心領袖漸感缺乏。年長會友人數與奉獻佔極高比例,未來會友之奉獻能力可能逐漸減低,新一代會友經濟力以上班族為大宗,與上一輩大都以做生意為主明顯不同。即使教會有異象、有經費投入福音事工,卻無足夠的同工或志工可以參與。連婦女團契也因平均年齡老化,也不得不停止敬老會為長輩煮壽麵的服事。

 面對挑戰,夏文學牧師以現有松年團契與松年大學為基礎,擴大社區松年福音事工之規模。因早期移居外地、外國之會友,退休後陸續重回故鄉,鹽埕教會就透過松大事工與松年會友的友誼佈道,邀請年長的慕道友學習才藝,進而受洗歸主。

 近年來,總會松年事工委員會積極推動社區日間照護、老人日托、獨居老人送餐、設置「松年學苑」與「松年大學」,共同創造出更多元、多樣的老人學習園地。2014年總會也在澎湖馬公興建完成「長老教會澎湖宣教中心」,進而推動離島老人日間照護及福音事工。目前鹽埕教會也大力推動青少年牧區,希望培養年輕人,成為社青階層之輔導、同工。因為鹽埕區青少年人口來源有限,將來也不排除跨區域的向青少年招手、傳福音。夏文學牧師認為,教會今日的「高齡關顧」已不是選擇性的議題,而是迫不及待,今日不做,明日就後悔的事工。

前馬偕紀念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機構護理長李莉,說明「老化的過程」。(林佳靜攝)

 前馬偕紀念醫院附設護理之家機構護理長李莉,運用大量圖表,詳細說明每個人都會經歷的「老化的過程」。李莉護理長說,老人家希望被認可、被尊重、感覺自己仍有用。她描繪「成功的老化」的願景,期望每個人在老化過程中都能適應良好、生理保持最佳的狀態、家庭關係愉快、經濟保障無憂,生活適應正常,學習活動持續,維繫社會關係,進而享受老年的生活。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