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
 
焦點話題
教界消息
總會消息
傳道
教育
喜樂泉
教社
青年
大專
婦女
普世
性別公義
原宣
傳福
松年
客宣
族群母語
21世紀宣教
家庭祭壇
 
   
首頁 > 最新消息 > 總會消息
點閱次數:994
字級調整:
發布日期:2015/1/29更新日期:2015/11/30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藝術團契贈畫 透過藝術來宣教
作者/ 林佳靜報導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藝術團契贈畫給總會事務所(林佳靜攝)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藝術團契創會長、也是第六屆會長蔡明和與團契幹部們,1月29日上午11時,前來拜訪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並致贈一幅「耶穌愛憐的眼神」油畫送給總會事務所。3月至5月,藝術團契將在真理大學舉辦畫展,蔡明和特別邀請林芳仲牧師於3月14日的感恩禮拜中致詞。適逢今年是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宣教一百五十週年,前會長郭文雄也提案邀請PCT150慶典委員會共同在台北勞工教育館藝文迴廊舉辦「教會歷史藝文展」。

真理大學校長林文昌的畫:〈星夜的觀音山〉放在總幹事辦公室(林佳靜攝)

 總會總幹事林芳仲牧師再次感謝藝術團契,2013年底為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義賣畫作,支持客家宣教事工。總會客家宣教委員會幹事賴德卿牧師說,義賣所得共一百萬,已全數奉獻做為客家開拓教會之用。林芳仲牧師還特別將真理大學校長林文昌的畫:〈星夜的觀音山〉買下來,掛在總幹事辦公室,以勉懷馬偕牧師在台灣宣教的情懷。

 林芳仲牧師特別向藝術團契說起馬偕宣教的歷史。1871年12月29日馬偕牧師從打狗(高雄)港登陸台灣,他首次在台灣的講道就在李庥牧師家。李庥牧師是英國長老教會宣教師,也是馬偕學習本地語言的第一位老師。他親自陪同馬偕尋找北部宣教據點,1872年3月9日在淡水上岸。之後李庥要步行回台南,馬偕陪同,順道巡視中部地區。他們商定以大甲溪為界,以區分加拿大與英國長老會宣道區。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藝術團契會長蔡明和(左)說明藝術團契的宣教異象(林佳靜攝)

 蔡明和會長表示,目前藝術團契的會員數有94位,會員遍布海內外,是台灣最大的藝術團體。藝術團契創立於2009年夏天,某個禮拜六下午,前總會助理總幹事許承道牧師到蔡明和山上的住家拜訪。在午後愜意的氛圍中,他向許牧師提起埋藏在心底已久的願望,就是想在長老教會體制內成立藝術團契,希望透過藝術活動達到宣教的目的。沒想到前總會總幹事張德謙牧師早在三年前就有此想法,遂於總會召開籌備會,在愛好藝術的人士努力奔走下,終於在2009年11月29日,正式成立大會。創始會員包括呂秉衡牧師、郭文雄等11位,蔡明和當選第一屆會長。

 上週,一聽到會長要到總會事務所拜訪,擔任藝術團契公關組組長的姚淑蘋就想:「何不畫一幅畫送給總會?」因為她一直很喜歡人物畫,就畫了「耶穌愛憐的眼神」送給總會。蔡明和也當場邀請林芳仲牧師於3月14日藝術團契的感恩禮拜中致詞,為在真理大學舉辦為期三個月的畫展揭開序幕。

 另外,前會長郭文雄也為PCT150宣教慶典帶來好消息。因為畫展移到真理大學舉行,去年底他向台北市政府勞動局申請在「勞工教育館藝文迴廊藝文展示」剛好通過核准,他遂向總幹事林芳仲牧師提案,希望可以做為慶祝長老教會宣教一百五十週年舉辦「教會歷史藝文展」之用,展期自5月16日至5月30日止。詳細計畫,藝術團契將與PCT150宣教慶典委員會進一步討論。

藝術團契團員姚淑蘋的畫作「耶穌愛憐的眼神」

作品說明:彼得遠遠地跟著耶穌到大祭司的院子裏坐著要看結局怎樣(太26:58, 69,約18:16,路22:54),卻在眾人面前不承認(太26:70,可14:68);出了院子到前院又起誓不認識耶穌(太26:72,可14:70) (雞叫);一小時後第三次不認主(路22:59,可14:71-72) (雞再叫);主轉過身來看彼得 (路22:61) 。正因為這一望,才能使彼得記起在較早前,耶穌所說的話:「我實在告訴你,今天夜裏,雞叫兩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耶穌預知彼得會軟弱膽怯先提醒他,主在他犯錯時用慈愛憐憫的眼神看彼得!你也會用心看到主愛憐的雙眼!


資料提供單位:資訊中心

 

Copyright © 2000 - www.pct.org.tw All Rights Reserved.
powered by ICPCT.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資訊中心 建置維護